注册

即墨11岁失腿少年 坚强乐观对人生


来源:齐鲁壹点

今年11岁的高志宇是即墨城南小学一名6年级学生。7岁那年,一场车祸让他永远失去了双腿,但他并没有消沉沮丧,反而以坚强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如今,他不仅能够自己独立行走,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另外,他还希望能够参加4年之后的东京残奥会,用实际行动演绎属于他的精彩人生。

原标题:即墨11岁失腿少年 坚强乐观对人生

即墨11岁失腿少年 坚强乐观对人生

08-31 15:30

今年11岁的高志宇是即墨城南小学一名6年级学生。7岁那年,一场车祸让他永远失去了双腿,但他并没有消沉沮丧,反而以坚强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如今,他不仅能够自己独立行走,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另外,他还希望能够参加4年之后的东京残奥会,用实际行动演绎属于他的精彩人生。

一场车祸,7岁少年失去双腿

8月31日早晨6点左右,即墨环秀街道城南小学6年级学生高志宇起床后像往常一样洗脸、刷牙,而母亲曹爱玲则在厨房为他和妹妹准备早饭。洗漱完后,高志宇又坐到学习桌前温习前一天刚刚学习过的课本知识。但是与其他同龄学生不同的是,高志宇没有双腿,是一个半截人,4年前发生的一场车祸夺去了高志宇的双腿,让他那颗年幼的心灵遭受巨大的创伤。

高志宇今年11岁,父母都是从外地来即墨打工,2012年,高志宇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暑假期间,父母为了能够多赚点钱,下班后就到附近的烟青路上卖凉菜,因为没人照看,父母在摆摊时就带着高志宇一起。有一天晚上8点多,天差不多已经完全黑了下来,父母正在摊位前忙活,而在一旁的高志宇自己在单独玩耍,当高志宇要穿过马路的时候,被一辆满载渣土的重型自卸车刮倒卷入车底,车轮从高志宇的双腿上重重碾压了过去。

“当时我都已经吓傻了,孩子头朝外下半身血肉模糊,躺在车地下一动也不动。”提前4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曹爱玲的眼泪还是扑簌簌往下掉。当时,曹爱玲和丈夫看着躺在血泊中的孩子像丢了魂一样不知所措,后来还是旁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赶到后将高志宇送到医院抢救。

当天晚上,高志宇在医院进行了手术,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是双腿去永远离开了他。术后高志宇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一直昏迷好几天才醒来,在重症监护室门口一直陪伴的父母得知孩子没有了双腿后也是伤心欲绝,内心充满深深的自责和愧疚。后来,又经过半年多的康复治疗,高志宇才出院回家。

师生鼓励,走出心理阴霾

高志宇出院后,在2年级下半学期,父母给他安装上假肢,他又重新回到学校继续学习生活。但是,经历了一场噩梦般的遭遇后,重新回到校园的高志宇性情发生了天翻复地的变化。“之前这个孩子非常好动调皮,但是重新回来后却变得沉默寡言。”高志宇的班主任郭妮娜老师说,在没出事之前,高志宇活泼好动,下课经常和同学们嬉戏打闹,学习成绩在班级也不是很突出。但是重新回到学校后,上课也不积极回答问题,课间经常自己一个人趴在课桌上发呆,也不愿和同学们交流玩耍。

高志宇的变化都被郭妮娜看在眼里,为了不让高志宇产生自卑心理,在班级事务及活动上,她对高志宇和其他同学都是同等对待,学校举行合唱比赛,她总是让高志宇积极参加;上课时,她也鼓励高志宇积极回答问题。另外,郭妮娜还在班级成立爱心小组,课间休息时让同学们和高志宇多交流、玩耍。而且郭妮娜也经常和高志宇谈心,讲一些坚强立志的事例来鼓励他。下雨天放学时,同学们也会轮流给高志宇撑伞拿书包。除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外,回到家中曹爱玲也总是面带笑容,给儿子更多的是鼓励和赞扬。

经历短暂的情绪低落期,慢慢地,高志宇的脸上笑容也多了起来,课堂上不但积极回答问题,课间也愿意和同学们一起交流玩耍,性格变得乐观向上。高志宇的学习成绩也是直线上升,从3年级开始他的学习成绩就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自强不息,希望参加奥运会

虽然车祸带来的身体伤痛已经散去,但是自从高志宇带上假肢后,因为摩擦皮肤每天会流出许多血脓,而他一回到家,就会立马将假肢脱下来。“带着假肢非常不舒服,就像个累赘。”高志宇说,当他脱下假肢那一刻,感觉非常轻松自由。其实,父母看着高志宇身上渗出的脓水也非常心疼,后来父亲就给他用木板做了一对木头盒,盒子中间有一根可以手握的木柄,成为陪伴高志宇的“双腿”。经过一次次跌倒、爬起,没过多久高志宇学会了用木盒走路,不仅学会了独立生存的能力,而且失去双腿造成的心理创伤也逐渐愈合。如今,高志宇每天上学时都是自己下楼,到了校门口也是自己走进班级,老师和同学们看到后都会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

现在,每天早晨起床后,高志宇都要锻炼半个小时的哑铃,今年暑假期间他还学习了羽毛球。“我虽然失去了双腿,但是我坚信我的人生依然非常精彩。”高志宇的语气中透露着坚强和乐观。高志宇说,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鼓励下,他希望能够成为一名羽毛球运动员,能够参加2020年东京残奥会,为祖国争光,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和家人,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