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解|国科大成立未来技术学院 研究光子与量子芯片技术等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 (记者沙璐)昨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表示,不论是导师还是学生,未来技术学院都将实行动态进入和退出机制,学生有选择专业和导师的自主权,有选择研究方向和课题的自由。

原标题:政解|国科大成立未来技术学院 研究光子与量子芯片技术等

新京报快讯 (记者沙璐)昨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表示,不论是导师还是学生,未来技术学院都将实行动态进入和退出机制,学生有选择专业和导师的自主权,有选择研究方向和课题的自由。

与以往二级学院成立大会由副校长“坐镇”不同的是,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共同为学院揭牌。共有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6位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出席成立大会。

国科大的未来技术学院有何特殊之处?据了解,未来技术是指着眼于未来的、目前尚无法跟踪模仿的科学技术,比如回溯到20世纪30年代,核磁共振现象就属于“未来技术”。

目前,未来技术学院下设了7个教研室,包括脑科学与智能技术教研室、光子与量子芯片技术教研室、光物质科学与能源技术教研室、仿生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生物芯片技术教研室、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基因组健康技术教研室。“未来技术学院不是从学科的角度去布局,主要从材料领域、信息领域、能源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的核心关键问题出发,充分考虑领域之间的相互交叉融合设立研究方向。”丁仲礼表示。

(小标)院内实行双导师制或导师团队制

国科大校长丁仲礼表示,学院的导师将在全院范围内遴选,不仅要年富力强、思维活跃、符合未来技术定位,而且愿意从事未来技术研究与教学、能够与学生共同研究共同成长。

据江雷介绍,导师及学生将实行动态进入和退出机制,学生有选择专业和导师的自主权,有选择研究方向和课题的自由;同时,学院内将实行跨专业的双导师制或导师团队制等创新培养模式。

本科生方面,国科大将从国科大三四年级的本科生中严格遴选成绩优异、有志于从事未来技术研究与探索的优秀学生进入未来技术学院学习。每学期结束后对学院学生进行严格考核,对不适合未来技术学院学习的学生分流至相关专业院系学习,同时接受优秀学生进入未来技术学院学习的申请。

对于研究生,将主要招收推荐免试的学生,学院统一组织考试与考核,主要考核学生的科研兴趣、科研基础及发展潜力。

(小标)授课方式以研讨式为主

在教学方面,未来技术学院不开设各学科的专业核心课程,凡是其他专业学院已有的课程未来技术学院不再开设,学生可以选修各专业学院的专业核心课。

学院将针对各研究方向开设各研究领域标志性的研讨课、案例分析课、现场教学、及系列讲座等,授课方式以研讨式为主,营造导师、学生共同成长的氛围。

未来技术学院光物质科学与能源技术教研室的学生小胡是未来技术学院的第一批学生,他说,虽然目前培养方案还在讨论,但是自己对交叉学科很感兴趣,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比较有信心。

“按照规划,经过15年左右,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将形成一支在前沿交叉与未来技术科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团队。”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介绍,形成5-7个在国际上独具影响力的交叉学科或新兴学科及完善的多学科交叉学生培养体系,在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领域产生若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