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各族群众尽享体育之乐


来源:亚心网

近年来,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蓬勃发展,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放射出夺目的光彩。岳普湖县是南疆著名的“摔跤之乡”,民族式摔跤(且里西)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2011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当地深受群众热捧。今年5月,新疆首届“儿子娃娃”民族式摔跤(且里西)冠军赛在岳普湖县火热举行。该县参赛运动员阿布拉江·买合苏提回忆说:“这是我头一回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很兴奋也很紧张,为了这次比赛我准备了大半年的时间,比赛期间,我和其他选手切磋交流,专心比赛,收获很大。”和且里西这种民族式摔跤一样,毽球、秋千、射弩、

原标题:新疆各族群众尽享体育之乐

亚心网讯(记者郑义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稳步向前发展,天山南北群众体育也开花结果,面貌焕然一新。

占地28公顷的克拉玛依市世纪公园的健身步道上,每天傍晚都有很多人在奔跑中锻炼身体,在交谈中增进友谊。在阿克苏地区体育中心旁的乒乓球台边,总会看到乒乓球爱好者们挥拍的身影。无论是在伊犁河边,还是在玉龙喀什河畔,在清澈的坎儿井旁,在甜蜜欲滴的葡萄藤下,天山南北各族群众都会在茶余饭后,伴着一曲曲欢快的歌声跳起麦西热甫。跑步、打球、跳健身舞,滑冰、滑雪、练气功,红红火火的群众体育让新疆尽显和谐的韵味,真实地映射出了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状态。

全民健身热潮此起彼伏

黄振华是乌鲁木齐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8月29日她兴奋地对记者说:“2005年,全市仅有500余人在练健身气功,到了2016年,乌鲁木齐市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就发展到了5个,有30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天天练习健身气功,各族群众身着练功服,认真练习功法,身体强健了,心情也愉悦了。”

各族群众安居乐业,闲暇之际便投身于群众体育中,在公园、广场、健身步道、体育馆,处处都有挥汗如雨的健身爱好者。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说,近年来,新疆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各族群众的健身热情空前高涨,汇聚形成了弘扬新疆精神,崇尚现代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强大正能量。特别是全民健身工作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战略选择中,发挥了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促进民族团结,对冲宗教极端的特殊功能,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贡献。

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自豪地说,这些年来,我区群众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区登记在册的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25872名,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覆盖率达到了90%,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建设了165个乡镇“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35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资助了17个社区体育俱乐部和12个体育公园建设,建成了29条健身步道,安装了3000多条健身路径,人均占有体育用地达1.6平方米以上。全民健身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十三冬等重大活动中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00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1000多万人次。

此外,同时开展了30余项青少年体育活动,有1100余所学校、8000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青少年足球联赛暨校园足球和“天山之冬”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初步形成了大众体育丰富多彩、青少年体育蓬勃发展、职工体育优势凸显、农村体育日趋活跃、老年人体育广泛深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明显、残疾人体育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展望“十三五”的群众体育工作,祖龙·克里木依然信心满满,他说,“十三五”期间,我区群众体育工作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强化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保障,提高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开花结果

近年来,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蓬勃发展,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放射出夺目的光彩。岳普湖县是南疆著名的“摔跤之乡”,民族式摔跤(且里西)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2011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当地深受群众热捧。今年5月,新疆首届“儿子娃娃”民族式摔跤(且里西)冠军赛在岳普湖县火热举行。该县参赛运动员阿布拉江·买合苏提回忆说:“这是我头一回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很兴奋也很紧张,为了这次比赛我准备了大半年的时间,比赛期间,我和其他选手切磋交流,专心比赛,收获很大。”和且里西这种民族式摔跤一样,毽球、秋千、射弩、押加、高脚竞速、民族健身操、达瓦孜、沙哈尔地、姑娘追、马上角力、刁羊等在我区少数民族中广为流传的传统体育项目,都已成为我区组团参加全国民运会的热门项目。于去年在内蒙古展开的第十届全国民运会民族式摔跤赛场上,我区选手阿卜力克木·麦麦提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击败了云南和西藏两个队的选手,获得52公斤级且里西(维吾尔族摔跤)的一等奖。阿卜力克木·麦麦提说:“与我交手的云南和西藏的两位选手很出色,对且里西的技巧很熟悉,能与他们交流学习我非常高兴。”

全国民运会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运动员不仅竞技本民族的体育项目还竞技其他民族的体育项目。在第十届全国民运会上,参加押加项目的运动员人数多、实力强,新疆代表团押加队参赛的6名运动员不畏强手,充分发挥自身体力好、技术好等特点,在比赛中相互鼓励、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一举拿下了4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充分展示了新疆运动员团结协作、相互支持、顽强拼搏的风采。

“高空王子”阿迪力·吾守尔是全国民运会的元老,他说,全国人民通过民运会认识了他,民运会让他成了名,得到了大家的尊重,而更让他念念不忘的是:“通过民运会,我结交了各民族朋友。”

沙哈尔地是新疆阿克苏地区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沙哈尔地教练阿依古丽·麦麦提说,2007年,沙哈尔地首次在第八届全国民运会上亮相,喜获全国表演项目一等奖。从此,我们普及和开展沙哈尔地表演项目的信心更足了。

在第十届全国民运会上,新疆代表团在竞赛项目上共获得7个一等奖、25个二等奖和19个三等奖,在表演项目上获得3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奖牌总数超过上一届。

四年一届的全国民运会是一个展示我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成就的舞台,是我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水平的一次集中测试。从大舞台下来,在天山南北,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山区牧场,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已为各族群众普遍欢迎。

展望未来,祖龙·克里木豪情满怀地说,今后,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培育打造更多品牌赛事,重点抓好基层特别是农村体育活动的开展,持续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工程”,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