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多地开“反恐罚单” 寄件不开封验视或被罚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寄快递不开封验视小心接“反恐罚单” 湖南多地开出“反恐罚单”,旅馆、大巴没查验身份或被罚

原标题:湖南多地开“反恐罚单” 寄件不开封验视或被罚

原标题:寄快递不开封验视小心接“反恐罚单” 湖南多地开出“反恐罚单”,旅馆、大巴没查验身份或被罚

自今年1月1日《反恐怖主义法》正式实施以来,怀化、衡阳、湘潭和长沙等地都相继开出了“反恐罚单”。

这些罚单中,有一定比例的处罚对象是旅馆、出租屋。比如旅馆老板因未按规定对住客身份进行查验,在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就可能收到“反恐罚单”。

但《治安管理处罚法》也对此类情况有不同的处罚标准。什么情况下会开“反恐罚单”?普通治安违法该不该开“反恐罚单”?

本报长沙讯 8月29日上午,湖南省《反恐怖主义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2016年4月,怀化一网民通过微信传播暴恐视频,被警方拘留15日,并罚款8000元。这也是湖南警方开出的首张“反恐罚单”。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反恐办主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琪君提到,湖南省反恐维稳形势总体可控,但受境内与境外、历史与现实、网上与网下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影响,遭受暴恐活动破坏和袭击的威胁仍然存在。从近年侦破的涉恐案件来看,湖南省反恐防范体系建设总体滞后于城市发展速度,公众识恐防恐意识总体还不强、重点目标反恐防范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社会防范应急资源整合利用不够等问题仍是当前短板,暴恐分子仍有藏匿作案的时间和空间。

201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反恐怖工作有了重要法律依据。《反恐怖主义法》是对《人民警察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力补充。该法律颁布以来,怀化、衡阳、湘潭和长沙等地都相继开出了“反恐罚单”。

湖南省反恐怖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罚单中,大多涉及旅馆、运输、快递等行业。其中,旅馆行业涉及比较多,因为未按规定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为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客户提供服务。

此前,衡阳一家小型旅馆,未对客户进行身份查验,反恐部门在案件侦查中查实这一点,联系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因拒不改正,警方对其进行了罚款。而长沙雨花区一小型旅馆也发现了类似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湖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外出住宿时务必带好身份证件,配合旅馆做好登记工作。确实忘记带的,可到当地派出所核对个人身份信息后,凭派出所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登记入住宾馆酒店。对于网上涉及的恐怖活动信息,未经核实,切莫转发。(记者 覃剑 实习生 邝龙花)

哪些情况可能被开“反恐罚单”

记者梳理《反恐怖主义法》发现,第八十五条、第八十六条和第九十条的有关规定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以下这几种情况,是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遇到最多的。

寄快递未查验身份或开封验视

如快递等物流运营单位若没有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未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的;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予以运输、寄递的;未登记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的,就有可能会收到“反恐罚单”。

处罚:由主管部门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0万元以下罚款。

案例:近期湘潭就出现过一起相关案例,某快递公司未按要求进行验视。

旅馆、大巴不查验客户身份

宾馆、长途客运、机动车租赁等业务经营者、服务者未按规定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客户提供服务的,在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后拒不改正的情况下也有可能收到“反恐罚单”。

处罚:由主管部门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0万元以下罚款。

案例:永州一辆长途客车因此被禁运。

个人编造、传播暴恐视频

针对个人的,主要是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事件信息,或传播可能引起模仿的恐怖活动的实施细节,发布恐怖事件中残忍、不人道的场景,也有被开“反恐罚单”的风险。

处罚:由公安机关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

案例:怀化一位网民通过微信传播暴恐视频,被警方拘留15日,罚款8000元。

关注

普通治安违法该不该开“反恐罚单”

湖南多是在办理涉恐案件等特定情况下开出;相关部门正起草法律解释

潇湘晨报记者梳理发现,《反恐怖主义法》对多个行业进行了法理的规范和补充。

比如旅馆业,《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规定旅馆接待旅客住宿必须查验身份证件,如实登记。比如寄递业,《邮政法》中也规定了邮件收寄验视制度,用户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反恐怖主义法》将这些分散于其他法律中的规定予以规范完善。

根据《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六条规定:住宿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未按规定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客户提供服务的,主管部门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而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于旅馆业不按规定登记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的,或者明知住宿的旅客将危险物质带入旅馆,不予制止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对比一下,两种处罚标准相差极大。

是不是所有不按规定进行身份查验的旅馆都可能接到大额罚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湖南省开出的“反恐罚单”中,大多是在办理涉恐案件等特定情况下开出的,或在进行相应核查时,发现旅馆的问题后,通知主管部门进行整改,拒不改正的,便开出罚单。

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常规治安管理过程中,对于旅馆查验身份的问题,暂时仍按原来的程序进行。原来的程序,主要是依据国务院批准的《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与《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分别为警告、罚款、拘留、取缔。《反恐怖主义法》的位阶高于国务院批准的规定,全国已有多起依照反恐法进行处罚的范例。目前,相关部门正起草法律解释,会予以明确,同时《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也将进行修订。

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永红认为,在相关司法解释出台前,如果法律规定有所重合,除了对比两者的位阶,还应考虑适用性范围。从立法的意图来看,《治安管理处罚法》是为了维护社会治安,而《反恐怖主义法》是为了防止、打击涉恐犯罪。在常规治安检查中,如果与恐怖案件无关,一个旅馆未能查验身份证件,应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潇湘晨报 记者 覃剑 实习生 邝龙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