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曾因何事对儿子动怒:毛岸英 你想干什么?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勃然大怒,扔下笔大步走向毛岸英所在的房子。“毛岸英,你想干什么?!”

核心提示:毛泽东显然火了,声音很大,几近于“吼”了,“我们的纪律你不遵守?我再说一遍,思齐不到18周岁就不许你们结婚!”毛岸英对于父亲的“固执”很是生气,脸色发白,扭头就走,回到房间躺在床上哭起来,谁也劝不住,阎长林只好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勃然大怒,扔下笔大步走向毛岸英所在的房子。“毛岸英,你想干什么?!”毛泽东在门外吼了一嗓子,这应是对毛岸英的最后警告,房里的毛岸英被震慑住了,停止了哭泣,周围顿时变得很安静很安静。

 

毛泽东与毛岸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全紫红,原题:毛泽东因何事对儿子动怒:毛岸英,你想干什么!

中央机关从陕北、晋西北转战到晋察冀边区的西柏坡以后,毛岸英与刘谦初的女儿刘思齐在农村土改工作的接触中产生了感情,经邓颖超和康克清的帮忙,在得到毛泽东同意后,两位年轻人确定了恋爱关系。鉴于自己快27岁了,想早点解决婚姻大事,毛岸英想找父亲说说自己结婚的事。毛岸英到毛泽东住处时,毛泽东正在批阅文件,对于毛岸英的话语时不时地应一句。

“那我们就办理结婚手续吧?”毛岸英试探性地问毛泽东,眼神中充满期待,期待着能得到父亲应允。

“思齐多大了?”毛泽东的眼睛仍停留在文件上。

“18岁。”

“周岁虚岁?”毛泽东盯着毛岸英。

“虚岁。可是差不了几个月……”眼神与父亲的眼神相碰,他显得有些局促。

“差一天也不行。我这里忙,你去吧。”毛泽东转过头,继续看文件。

“差一天也不行?”毛岸英沮丧地走出了毛泽东的住处,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尽快结婚的念头。8月的一天,毛岸英和刘思齐一起来到毛泽东的住处,他们想说服父亲能够同意他们俩尽快结婚,因为毛岸英的确不小了,而刘思齐没多久便可达到法定结婚年龄,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已经在为婚礼筹备了。看到两位年轻人情投意合、感情甚好,毛泽东很高兴也很满意。毛泽东问刘思齐多大了,现在结婚会不会影响她的学习等等,最后还是谈到他们俩什么时候结婚这个问题上。

“你还不到18周岁,着什么急呀!过几个月满18周岁再结婚吧。反正我同意你们结婚,等一等好不好?”毛泽东的语气不是商量,而是要求。

刘思齐点点头,又向毛岸英递眼色。毛岸英勉强表态:“好,听爸爸的。”

两个人离开毛泽东住处,心情跌落到低谷,毛岸英心里非常憋屈。没多久,他独自一人回到了毛泽东的房间。“你怎么又回来了?”毛泽东皱着眉头。

“我从来都是听爸爸的,可我今年快27岁了,我想结婚后专心学习工作,这样,就不必在这方面花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了。”

“你还是要现在就结婚呀?”

“我们本来准备好了,这两天就结婚……”

对于毛岸英的反复,毛泽东有些恼了:“我说过的话为什么不听?不是告诉你暂时不要结吗?”

“我自己的事还是我自己作主吧。”毛岸英倔犟地说。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