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加强联系、服务、引导,把青年社会组织紧密团结起来”,这是《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的明确表述。看似简单的两句话,背后包含着十分丰富的信息。下面,我们就通过“123”这组密码,来解读共青团对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有哪些思考和“大招”。

原标题: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123”

“加强联系、服务、引导,把青年社会组织紧密团结起来”,这是《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的明确表述。看似简单的两句话,背后包含着十分丰富的信息。下面,我们就通过“123”这组密码,来解读共青团对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有哪些思考和“大招”。

“1”:一个定位

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在共青团工作中具有战略性地位。当前,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要求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找准在新的社会组织工作中的定位。观察经济领域的改革可以发现,随着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快速发展,国有经济始终在关键领域积极发挥着主导作用。同样,在社会治理领域,各类社会组织正在蓬勃发展,亟须该领域的“国家队”发挥好主导作用。共青团开展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就是要通过在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中当好“国家队”,发挥枢纽作用,与时俱进地夯实党治国理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2”:双重身份

对共青团组织来讲,青年社会组织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对象,又是值得依靠的工作力量。

从工作对象的角度看,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同时,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或发起社会组织,实现自己的社会服务梦想。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注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45岁以下的就占了71.15%,打开手机朋友圈,从青年成长发展、婚恋交友,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创业就业,经常可以看到各类服务团队的呼吁倡导,看到热心小伙伴的嘉言善行。可以说,青年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建设领域的有生力量。如此重量级的工作对象,共青团必须高度重视。

从工作力量的角度讲,当代青年在身心健康、个人成长、事业发展、社会参与、权利表达等方面有着越来越多元化的需求。共青团传统的工作手段和力量,不能完全跟上青年需求的发展变化。而青年社会组织在发现需求、创设项目、跟踪服务、小微管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往往在某一个领域积累下深厚的专业经验。近年来的实践证明,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的很多公益项目、兴趣活动、社会服务,契合了青年的成长与发展需要,体现了对青年需求的具体化、动态化、深层化满足,成为共青团工作力量的有益补充。

“3”:三大方法

面对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趋势,以共青团改革为契机,团中央正在筹备设立社会联络部,将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作为重要职能。具体来说,就是要用好“联系、服务、引导”这三大工作方法。共青团将通过加强与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人员定期联系、培训交流、项目合作等方式,拓宽联系青年社会组织的渠道;通过帮助争取政策、反映合理诉求、给予资金支持、提供阵地场所等方式,加大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服务力度;通过在青联增设青年社会组织相关界别,做好对青年社会组织及其骨干的组织吸纳等方式,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引导带动,把青年社会组织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面对当代青年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共青团将与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携手同行,共同构建覆盖广泛、层次丰富、内容多样的新型青年工作体系,更好服务广大青年健康成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