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阳生最近两月到多地调研 呈现出治晋思路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8月30晚,官方发布人事任命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接受李小鹏因工作变动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楼阳生为山西省副省长、代理山西省省长。目前,官方尚未通报李小鹏的新去向。

楼阳生

新京报讯(记者王姝)8月30晚,官方发布人事任命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接受李小鹏因工作变动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楼阳生为山西省副省长、代理山西省省长。

楼阳生:山西是个好地方

两年前的6月19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宣布了关于楼阳生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的决定。楼阳生表示,山西是个好地方,能够到山西工作,感到十分荣幸;要严于律己,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老实做人,干净干事,严格要求自己。

“老实做人,干净干事”这句话,引起舆论普遍关注。当时,山西的“塌方式腐败”已初露端倪,就在楼阳生履新山西省委副书记当天,山西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和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杜善学被宣布调查。两个月后,山西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原副省长任润厚、原统战部部长白云,分别在8月23日、8月29日被调查。

高层官员相继落马,揭示出山西官商错节的复杂局面。如何重塑山西官场生态?楼阳生所在的山西省委领导班子面临严峻考验。

仕途经历

曾任职浙江海南湖北三省

到山西任职时,生于1959年10月的楼阳生54岁,已有三省任职经历。他在浙江工作近30年,曾在浙江浦江县做过知青,还在浙江省龙游县龙游中学当过教师,1984年出任共青团浙江省龙游县委书记,自此踏入政坛,历任龙游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宣传部部长,共青团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等职。1991年,31岁的楼阳生出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之后开始主政地方,先后担任金华市长、丽水市委书记。2008年48岁时升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成为省部级官员。2009年初,楼阳生调任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三年后调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塌方式腐败”后,山西面临一个突出问题——选官难,必须防止“带病提拔”。为此,山西采取全程差额、全程记名推荐等系列举措。具有两省省委组织部长任职经历的楼阳生,曾亲自面试拟提拔官员。去年吕梁市提拔市委常委时,就由楼阳生和山西省委组织部长盛茂林一起面试。

走上山西省委副书记岗位不久,楼阳生又兼任了另一个职务——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去年11月,他到山西省检察院调研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强调要剑指腐败易发、高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从案件出发,从问题出发,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打补丁、筑防火墙,防止“破窗效应”。

治晋思路

做好“有中生优、无中生有”

此番出任山西代省长,如何振兴山西经济是楼阳生面临的主要难题。今年上半年,山西GDP增速仅3.4%,在31个省区市中排倒数第二位。最近两月,楼阳生先后到晋中市、文水县和左云县等地调研。他在调研中的一些表态,呈现出治晋思路。

8月9日至10日,在晋中市左权县、榆社县调研时,楼阳生表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深刻认识煤炭是资源,人才、生态、文化等也是资源,甚至是更宝贵的资源,坚持用新理念、机制、载体、手段开发利用资源,做好“有中生优”“无中生有”文章,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产业、企业、企业家上,按不同主体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推动经济合理布局、产业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