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狂砸钱,想把非洲当和中国竞争的“第二战场”?


来源:新京报

从这一连串“新闻点”中,人们不难感受到,日本着力经营非洲,本意倒不是在非洲,而更像是要把非洲当成是和中国竞争的“第二战场”。

原标题:日本想把非洲当成“第二战场”?

锦上添花

日本在利用非洲开发会议时,走得太远了。实际已脱离了紧急开发、援助非洲的本意,而是要让它为日本的“政治议程”服务了。

8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肯尼亚举行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英文首字母缩写为TICAD,也被称为非洲开发会议)期间,日本谋求私利,企图挑拨中非关系。

之所以有这番话,是因为当时有记者问,8月28日,在肯尼亚举行的非洲开发会议发表了《内罗毕宣言》。宣言称将维护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并确认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

再往前一天,8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在会上宣布,在未来三年,日本将对非洲进行价值300亿美元的投资,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

从这一连串“新闻点”中,人们不难感受到,日本着力经营非洲,本意倒不是在非洲,而更像是要把非洲当成是和中国竞争的“第二战场”。

如果梳理一下非洲开发会议的历史以及日本对它的“想法”,的确可以看出日本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用心良苦”,希望借助一个国际经济合作的组织,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非洲开发会议始于冷战刚刚结束的1993年,意在持续对非洲国家援助和发展贸易。日本是这个会议的主办方之一,另外主办者有联合国非洲特别顾问办公室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五届非洲开发会议都是在日本举行,今年才首次在非洲大陆召开。日本在这个机制中的地位可见一斑。它也成为日本经营非洲的一个重要渠道。

作为发达国家,日本加强对非洲投资、日非经济进一步合作,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作为一个战败国,日本被剥夺军备权,政治影响力也有受影响,因此战后一直把对外开发援助作为外交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可以理解。

因此在日本和非洲的交往中,我们看到日本希望通过经济合作,获得自己所急需的资源,日本希望扩大在非洲的投资,扩充市场。这些自然会和中国在非洲形成一定的竞争。

但日本在利用非洲开发会议时,似乎走得太远了。实际上已经差不多脱离了紧急开发、援助非洲的本意,而是要让它为日本的“政治议程”服务了。“半岛新闻网”引用日本静冈大学教授竹下诚士郎的话说,日本这次大手笔投资,有国际范围和区域范围的两个政治动因:国际范围内,日本目标是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即通过向非洲的投资与合作,希望更多非洲国家认可日本的诉求;在区域范围内,日本希望能够与中国竞争,“遏制住中国咄咄逼人的势头”。

而共同社的相关报道称,安倍在演讲中表示:“安理会的改革才是日本与非洲的共同目标。”当然实际情况是,非洲至今没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非洲希望有国家“入常”,与日本的“入常”努力性质上很不一样。

通过这些报道,再结合文章开头记者所提出的问题,可以看出日本对非洲开发会议的经营,几乎是“身在非洲,心在东亚”,实际上是希望借此应对中国。这样的心思和盘算,已经背离了非洲开发会议的初衷。相信如果日本坚持这样的立场,日本和非洲的合作恐怕也不会顺利。

□钱克锦(媒体人)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