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珠:生态立区 高端强区


来源:信息时报

日前,海珠区委书记姚奕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海珠区将以生态立区,以高端强区,接下来,将会加快海珠湿地三期建设,把海珠湿地这笔宝贵的财富留给子孙后代。而对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将会重点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总部企业,培育一批本土互联网经济领军企业,建设互联网领军企业总部基地,形成广州科技进步的新引擎。

原标题:海珠:生态立区 高端强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卫静雯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海珠湿地占地10平方公里,超过全区的1/10的面积,在中心城区有这么大的生态空间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我们要把这篇文章做好。”

日前,海珠区委书记姚奕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海珠区将以生态立区,以高端强区,接下来,将会加快海珠湿地三期建设,把海珠湿地这笔宝贵的财富留给子孙后代。而对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将会重点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总部企业,培育一批本土互联网经济领军企业,建设互联网领军企业总部基地,形成广州科技进步的新引擎。

【关键词】 生态环境

加大保护力度让湿地永远留给子孙后代

“海珠区主要的特色和优势就是生态,评价城市建设得好不好,也是要看绿色发展的理念。”姚奕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海珠区要以生态立区,要做好生态这篇文章。

姚奕生介绍说,海珠湿地地处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占地10平方公里,超过全区的1/10的面积,是广州的“绿心”,一直备受市民的喜爱。“在中心区里,有这么大的湿地公园是很难得的,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姚奕生说,海珠湿地二期已于2014年底完工,建成了海鸥湾、来鸥闸、水泽凫影、林洲白鹭、老树园、合流津等湿地节点,形成了集生态湿地、都市农业、科普休闲于一体的生态自然湿地景区。目前,正在推进海珠湿地三期规划建设,已开展规划设计编制,组织专家评审论证,进行方案深化完善。据悉,海珠湿地三期将延续“微改造、少干预”建设原则以小洲东路为界,分南北区域打造,规划面积4000多亩。其中,南面区域将打造成湿地三期的核心景区,北面区域将恢复果树生产功能,形成具小洲地方特色的农业保护示范园区。

“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快保护建设工作,让这一片湿地可以永远的留给子孙后代。”姚奕生说,海珠湿地建好之后还要加强管理,为市民提供一个运动、休闲的好去处,也给动物、植物一个好的栖息之地,把原来单一的果园变成充满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关键词】 高端产业

琶洲将成广州科技进步的新引擎

“有了好的生态环境还不够,还要有经济发展。”姚奕生说,而这就要扩大周边的效益。因为有湿地公园,周边地段的价值和产业可以吸引高新技术企业、高端项目在旁边落户,建设高端强区。

姚奕生说,大家还是希望能够在一个空气、水、环境都比较好的地方办公,而海珠区无疑已经具备了这样的生态环境。当这些高端产业进驻后,这些传统的市场、仓库、出租屋等低端的业态就会面临淘汰,或是自己进行产业转型,而这里的人口结构、产业结构都会因为环境的改善,随之升级改善。下一步,海珠区将会进一步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

说起海珠区的高端产业,很多人都知道位于海珠区东北部的琶洲。这里北隔珠江与广州CBD珠江新城相望,南临海珠湿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自西向东分为西区、中1区、中2区和东区四个片区。其中,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就位于琶洲西区。姚奕生表示,未来,海珠区将聚焦聚力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重点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培育一批本土互联网经济领军企业,建设互联网领军企业总部基地,形成广州科技进步的新引擎,打造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平台,打造价值创新引领示范区。

景观绿化整治后 道路通透视野开阔

从去年7月起,海珠区全面开展“海珠区三路三片区整治行动”,对阅江路、广州大道南、新滘路,电视塔片区、琶洲片区、海珠湿地片区实施综合整治。

“这条道路边上的绿化已升级改造,一改以往郁闭度较高的种植模式,运用上层乔木、下层草坪的方式,让道路变得通透、自然,走在路上,视野也开阔了。” 海珠区住房和建设水务局局长陈伟锋介绍说,新滘路的人行道两旁改种乔木和草坪是从生态建设的角度,结合人们的生活规律而设计。他说,以往路边都是种植将近1米高的灌木,既阻挡了行人的视野,也不够人性化,所以经常出现被毁坏的现象。如今,通过清理、抽疏和修剪茂密杂乱的乔木,释放出的空间,把灌木换成草坪,让视野开阔了。同时,再配以花作为点缀,让整体绿化景观变得大气、清新、疏朗许多。

记者看见,新滘路沿线的护栏也进行了改造。“以前就是基础护栏,有的市民会坐在护栏上,导致护栏的损坏。这次的改造,我们特意在护栏上加枪尖,有效防止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目前,新滘路已经完成了3.5公里的综合整治。

建筑精细化改造后 岭南水乡文化味更浓

“政府帮我们把房子的外观进行统一整治,让原本脏兮兮的城中村厂房变成了庄重典雅的岭南仿古建筑,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活环境。” 新滘中路一业主梁先生表示,自己位于路边沿线的楼房原来只能出租做厂房,如今,经过统一整治和业态规划后,成为一家百货公司的选址,改变了原本低端的市井形象,成为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的新贵形象。

记者看到,新滘中路两边原本是一些几层高的楼房,经过整饰,外立面全部刷成灰色,有青砖的感觉,而沿线的窗户也更换为色彩斑斓的满洲窗,极具岭南特色。

“海珠区把新滘中路的提升整饰的样式定位为复古风格,结合海珠湖这个生态环境,重现传统岭南水乡文化。” 陈伟锋说,该项目是从去年10月开始,至今还未正式完工,还需对三线、路面、绿化等配套设置进行完善。他介绍说,这也是“三路三片区”整治行动的成果之一,对建筑物外立面进行综合整治,让整个城区环境由内至外变靓变整洁。现在周边环境大变样,周边的业态也会随之而得到改善和提升。

此外,阅江路、广州大道南的整饰则定位为现代化风格,接下来,让大家一起来期待它的变身。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