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帅总理”特鲁多访华 称加拿大正考虑加入亚投行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最时尚的政治家”、“最帅的总理”8月30日现身北京瑞吉酒店。这场与中国企业家进行的非正式交流会,是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此次访华来京后参加的第一场活动。

8月30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交流。

8月30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交流。

原标题:“最帅总理”特鲁多访华 称加拿大正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最时尚的政治家”、“最帅的总理”8月30日现身北京瑞吉酒店。这场与中国企业家进行的非正式交流会,是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此次访华来京后参加的第一场活动。

蓝西装、红领带、棕发碧眼、身材挺拔、笑容温暖,透着古典王室气质的特鲁多往演讲台上一站,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和总理无关,只有一个字:帅!名不虚传!

正因如此,和其他政要不同,他在致辞后的交流环节,被一位女企业家(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问道:“您对于时尚的看法”。而他也没有回避这个问题,回答:“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打扮方式和服装,那是因为我听了比我更聪明、更懂时尚的人的建议。我们要听多样化、有不同优势的人给你的咨询建议,才可以成功。”

当然,言归正传,除了颜值爆表的帅哥,他还是一位加拿大总理,而且是与中国有着深厚情谊的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儿子。

“第一次来中国时,我还是一个小男孩,当年我父亲是总理。这次是我第四次访华,也是我作为总理对中国的第一次官方访问。所以我特地带来了我的女儿,这样,她就可以像我当年那样随父访华一样了解贵国。”特鲁多在致辞中说,白求恩大夫的忘我和牺牲精神,源自加拿大的文化,但在中国找到了最高境界的体现。他的父亲身为总理期间与中国保持紧密的关系,也教给他对中国保持友好、开放的态度,“我希望继续传给我的孩子以及加拿大的下一代。”

在回答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的提问之前,特鲁多和该俱乐部主席马云,分别坐在对方国旗的前面。“有几位朋友注意到我们好像坐错了位置,但实际上,我们加拿大的礼宾就是坐在对方国旗的前面,以这种特殊方式来强调紧密的关系及相互学习的精神。”特鲁多解释称。他还半开玩笑说,“我之前跟马校长一样,都当过老师,我非常乐意回答你们的任何问题。”马云表示,“一般是真正做好朋友的时候,我们就换一个位置,看看感觉怎么样。”

除了时尚话题,特鲁多还回答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关于到加拿大投资农业、文化等问题。特鲁多的态度当然是欢迎。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提了一个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我是中学生的时候,你父亲来中国访问,跟中国建交,我们一辈子都记得,你父亲的名字在我们心目中就相当于日本的田中角荣、英国的撒切尔,他为中加友谊做出重大贡献。作为儿子,你怎么比父亲做得更漂亮?新政府对中加关系,尤其在经贸、文化、科技交流方面,对中国的核心政策是什么?”

特鲁多回答道:“我对父亲感到非常自豪,当年他率先承认中国,也帮助中国获得更多西方国家的承认,帮助中国全面融入到全世界。当然还有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也在中国困难时期伸出援手,向中国输送粮食。我父亲承认中国的那个时间,应该说是一个觉醒、觉悟的时间,踏上了世界舞台的节点。过了45年,今天的中国已经是很有信心、强有力的实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商务当中不可忽视、不可阻挡的力量。”

特鲁多说:“在我思考、准备这次访华的时候,我也在考虑作为下一代总理,如何在积极的方面影响和推动加中关系发展。加拿大的规模和影响力都比中国小,中国已经在很多不同的领域非常成功,加拿大还能帮到什么呢?我想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其实和世界很多国家的挑战是密不可分的。”他说,像英国脱欧公投、美国的政治分化、欧洲其他地方的反全球化情绪等都说明,当前国际投资贸易往往被民粹派认为是负面的,他们觉得全球化只为社会中的少数人带来好处。但中国则不然。在中国,国际贸易为众多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两三亿人跻身中产阶层。加拿大也是一样,加拿大是小国,而且资源丰富,一直深知国际贸易是我们为国民创造成功的基础和关键。

“我知道中国企业家和公司有对外投资合作的胃口,但是往往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他们的政府和人民并不是很积极地欢迎这种机会。”特鲁多说,中国与加拿大两国的关系怎么定下一个新的基调,在一个积极合作的时代,通过这样的合作造福于两国民众就是一个重要课题。“我们要保证加拿大在中国的投资或者中国在加拿大的投资切实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好的机会,而不仅仅是为政府或高层的企业家带来一些好处。”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比其他国家对贸易更加开放,而且与中国有非常深厚的、几代人渊源流长的友谊。两国目前的规模,恰好给我们带来契机,使我们互补,成为天然的合作伙伴,这样,我们就可以推动全球经济步入正规,造福全球人民。他还认为,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考虑中国经济发展政策的做法可以说是不负责任的。任何忽视中国的经济政策,或者是不对与中国的关系给予最为高度重视的政策,都是不负责任的。

马云认为,今天的全球化很多人抱怨、不满意,问题不在于全球化,是全球化还不完美,只是帮助了大企业。100年前,只有世界少数的几个国王管理全球的贸易,后来30年前大概是1万家公司掌控全球贸易。以后希望有几百万、几亿年轻人用他们的手机就能进行全球贸易。

此外,特鲁多还透露,加拿大正在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原因是,其当选最主要的政纲是承诺大力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短期创造就业岗位,让人们参加工作来建设社会所需要的设施。如果选择基础设施项目正确,可以提升生产力,因为你会有更好的桥梁、道路、飞机场、医院、公交系统等,这些可以带来新的机会,造福普通百姓。“新政府非常重视基础设施的投资,正因如此,我们正在积极地考虑加入亚投行。”

活动结束前,特鲁多再次对他的颜值进行了回应:虽然我看上去可能像25岁,但实际上我已经40好几了,不年轻了。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