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和财富:规范自律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常态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济南8月30日讯:8月24日,银监会正式对外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网贷内涵、监管、业务规则、风险控制等诸多方面予以明确。随后,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发文表示,“热情拥抱有关部门的正式监管,认真落实监管精神和细则。”

原标题:信和财富:规范自律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常态

齐鲁晚报济南8月30日讯:8月24日,银监会正式对外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网贷内涵、监管、业务规则、风险控制等诸多方面予以明确。随后,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发文表示,“热情拥抱有关部门的正式监管,认真落实监管精神和细则。”

对此,信和财富认为,监管制度的不断出台,对互联网企业、银行,乃至整个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同时,规范自律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常态。

“网贷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不受时空限制,使资金提供方与资金需求方在平台上直接对接,进行投融资活动,拓宽了金融服务的目标群体和范围,有助于为社会大多数阶层和群体提供可得、便利的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实现了小额投融资活动低成本、高效率、大众化,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信和财富代表说道。

然而,近几年我国互联网犯罪案件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社会危害性不断扩大。互联网金融犯罪分子打着互联网金融、投资中介、股权投资、境外上市等旗号,借助互联网众筹、理财产品等“金融噱头”,大肆从事金融犯罪活动。他们在逃避监管的同时,加剧风险传播,部分机构甚至通过假标、资金池和高收益等手段,进行自融、碰触非法集资底线。《办法》的出台,从监管层面能进一步遏制违规平台、问题平台的出现发展,优胜劣汰,促进合规合法平台的发展。

纵观《办法》,落实了去年7月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规定网络借贷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受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规范。网贷业务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为借款人和出借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网贷信息中介机构其本质是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不得吸收公众存款、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等。

同时,仅仅依靠政策对行业的监管,不足以全面促进互金行业向前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树立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信心,离不开行业自律。

业内人士表示,首先,从业者要严于律己,敬畏法律,敬畏道德。坚决遵守已经出台的法律法规,坚决不触碰非法集资的红线、吸收公众存款的红线、诈骗等红线。其次,要理解金融的本质,敬畏风险。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在渠道、数据和识别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但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必须做好风控管理。

作为业内财富管理领域有实力的服务品牌,信和财富与合作公司构建“一体两翼”的全程风控保障合作机制。信和财富技术安全中心配备独立机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大幅提高各项硬件设备、软件开发的投入力度。努力践行普惠金融的职责,信和财富还得到金杜律师事务所、绿茶网等国内知名法务平台优质的法律支持和服务,以法律手段加强逾期管控,积极维护出借人和公司的合法权益。信和财富专业的风险管理,把各项工作融入进企业管理和业务流程中,构建了风险控制的三道防线,合规自律发展,有效的预防和降低了客户与企业的风险。

行业监管固然很重要,但行业自律却成为各企业平台经营发展的底线与本性。可以说,诚信经营、合规合法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先行条件;监管政策、相关约束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本质上,互联网金融仍是金融,不是新的业态,但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却处在复杂、多元化的动态过程中。《办法》等相关监管政策的相继发布,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强化防范平台风险,提升公众风险意识,同时在各企业平台自律精神的逐步提高,行业将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