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荆门屈家岭:重灾之后有勇夫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荆门8月30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荆门台记者吴晓婷 通讯员叶梁)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是全国重点文物--------屈家岭文化遗址所在地。屈家岭在世界的位置源于其4600年历史的古文化 因为她与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并称“长江三大古文化区”。

原标题:湖北荆门屈家岭:重灾之后有勇夫

  (央广网记者 张毛清 摄)

  (央广网记者 张毛清 摄)

央广网荆门8月30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荆门台记者吴晓婷 通讯员叶梁)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是全国重点文物--------屈家岭文化遗址所在地。屈家岭在世界的位置源于其4600年历史的古文化 因为她与良渚文化、河姆渡文化并称“长江三大古文化区”。

就是这片223平方公里的神秘土地,在今年7月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灾害,温婉之地被摧残得满目苍夷。月余后,记者踏访这片人口近8万的湖北省最大的国营农场,大灾之后的重建中,勇敢的教师,勇敢的农场主、勇敢的基层干部以及勇敢的重建信心和战略,着实为屈家岭文化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屈家岭管理区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东安向记者透露,一个8万人口的管理区,学校受损接近600万元,为保障9月1号安全、顺利开学,全区不等不靠,为整个灾区重建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在何集小学,记者看到1600多平米的操场被洪水掀了个底朝天,刚刚铺设的水泥面还未干。校长张中利顶着烈日戴着手套自己在吃力地搬砖。他说,修围墙、补桌椅、挖下水道等现在已经投入了35万元,尽管资金困难紧张,娃们上学是大事。管理区教育局项目办主任陈志华告诉记者,学校的应急硬件设施恢复至少需要50万元,在专项资金到达基层之前,各个学校自力更生的精神令人感动。

屈家岭是国家和湖北省多个重大战略覆盖地之一:农业部“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 科技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湖北省“中国农谷”省级战略核心区,荆门市“三区三中心”的核心区,中国农耕文化“圣地”。头顶诸多桂冠, 屈家岭“姓屈不叫屈”。

7月18日至20日全区 36小时累计平均降雨量达582mm,其中罗汉寺办事处累计降雨量达701.4mm(初核300年一遇),长滩办事处757.4mm(初核500年一遇),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此次降雨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创 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全区受灾农作物面积14.8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98.7%;受灾果树面积3.32万亩,占全区果园面积的66.4%;受灾水产面积1.4万亩,占全区水产养殖面积的93.3%;经济开发区建成区10平方公里全部被淹,现有49家企业严重受灾;受损房屋10086户29638间,倒塌263户626间。直接经济损失43.2亿元 。受灾范围之广、人口之多、损失之惨重历史空前。

面对特大洪涝灾害, 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先后5次组织召开交流座谈会,与企业家、移民、种养大户等三类重点人群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诉求,释疑解惑,疏导情绪,鼓励他们重振信心;区直机关干部组成的35个工作队全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深入了解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引导群众全面掌握重建政策,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生产自救上来;组建项目策划专班, 共策划重建和补短板项目119个,总投资60.75亿元 。

记者调查发现,在屈家岭,重点水利设施提档升级问题急需解决。屈家岭管理区(湖北国营五三农场)所属平原地区为1935年汉江遥堤溃口时的主洪道冲刷地区,地势低洼,当时就是在一个被称为“水袋子、虫窝子”的荒原上兴办起来的,同时是石门、石龙等多处水库的泄洪廊道,每年接纳上游1000多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过境客水,防汛压力非常大。专家建议一是实施天门河流域 综合整治工程。二是实施荆门屈家岭高湖河防洪排涝工程。三是实施水库及灌区综合治理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季河水库、梭墩水库扩容工程,充分发挥水库调蓄功能。四是实施石龙干渠(城区段)改道与拦洪工程、办事处集镇圩垸拦洪工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