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书记风采|别依山别克·哈穆巴尔别克:群众口中的“加克斯”班长


来源:亚心网

第一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这个村当做一个大集体,一定要负起责任来,不仅要帮助村里建强班子,还要带头带领群众发展致富。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统计局住杜热镇乌扎合特村工作组别依山别克·哈穆巴尔别克就是这样一位尽职尽责‘第一书记’。自住村以来,他把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努力当好“班长”。

原标题:第一书记风采|别依山别克·哈穆巴尔别克:群众口中的“加克斯”班长

群众口中的“加克斯”班长

——记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统计局住杜热镇乌扎合特村工作组、第一书记

别依山别克·哈穆巴尔别克

第一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这个村当做一个大集体,一定要负起责任来,不仅要帮助村里建强班子,还要带头带领群众发展致富。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统计局住杜热镇乌扎合特村工作组别依山别克·哈穆巴尔别克就是这样一位尽职尽责‘第一书记’。自住村以来,他把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努力当好“班长”。

“星级”创建 带强班子 村干部心中的“好班长”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把村里的工作做好,我们的‘星级化’评定一定不会比别人差。”住村第一天,别依山别克就得到了乌扎合特村“10星级”创建只被县委评为了5颗星的消息。从此,他就下定决心要把“星级化”创建作为工作的抓手,履行“第一书记”职责,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抓实住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自身建设。他在村推行工作组成员与村干部结成学习对子,住村干部指导村干部学理论知识、学“双语”、学群众工作技巧,村干部当好工作组入户走访、密切联系群众的引路人,不断提高工作组、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

他还将“星级化”创建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和政治待遇相挂钩,建立了“一定双评三公开”工作机制,将星级化创建任务细化分解至每名村干部和住村干部头上,按季度制定推进计划,并张榜公示接受监督,半年开展一次“双述双评”,接受群众评议。强化“一事一议”、“两会两票”等机制,把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扶贫帮困等事项一并列入决策范围,努力将上年度丢失的“民主管理星”、“先锋模范星”争创上。通过这一系列制度的推行落实,现在,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增强了,个人素质提高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了,在2016年度基层组织建设半年督查中,党员群众对村干部、工作组的满意度达95%以上,提高了19个百分点。

“从半年督查结果来看,我们村的变化很大,这样下去,年底,我们再增加几颗星,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一切还是别书记指导得好,他不愧是我们的第一书记,我们佩服得很。”村支部书记金恩斯满怀信心地说。

勇挑重担 引领致富 群众心中的“引路人”

别依山别克明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针对该村牧民以放牧为主,疏于耕种,土地利用率低。看到大片土质好、水源充足的土地撂荒在那里,他主动作为,通过示范领着干,先行先试,让村民看到科学种植效益。

在与村“两委”商议、“两会两票”票决后,他带头引领示范,从牧民手里租了5亩常年撂荒没人种植的杂草地,带领工作组与村“两委”发展种植业和发展庭院经济。

通过2个月的努力,别书记将撂荒地的角角落落种满了白菜、萝卜、豆角等蔬菜。当村民北汗看到绿油油的蔬菜长满了每一个角落时,他感叹道:“真不愧是县上来的,你看,把这地种得多好,在村里,这是我见到长得最好的菜。”

现在,每天都有村民主动找别依山别克学习种菜技术,村民们各家的院子大部分都种上了蔬菜,不仅美化了环境,还降低了购买蔬菜的费用,有的种得好的,还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卖,一年下来,至少能增收1万余元。

住村中,他了解到全村29名党员常年来与村“两委”自发捐款捐物,帮助村里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但是捐完款贫困户买点生活用品就完了,效果不是太大。他认为扶贫不如扶志,给钱还不如给生产资料。于是,他与村“两委”、党员等多次召开座谈会,将村里的畜牧养殖、农业种植大户也纳入捐助活动当中,通过“两会两票”工作机制,102名牧民和29名党员自发组织捐献105头生产母羊,对7户想发展致富却没有生产资料的农牧民、长期病困家庭,每家发放15头只母羊,并建立了常态化管理台账,要求受捐家庭三年内发展羊羔30只,达到要求的将前期捐助的15只母羊作为奖励,达不到的收回送给其他贫困户,激发了大家科学养殖、发家致富的热情。

落实项目 改善民生 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为了解村民所需所求,他将全村210户村民家里走访了一遍,走访中,将每户村民的经济收入和困难等整理成文字。

该村是牧业大村,有506户2105人,90%牧民常年靠打井吃水,水中含碱量大,是农牧民头疼的一件大事,群众反映强烈。工作组进入本村后,积极向上级争取50万项目资金对新村周围的76户自来水进行了改造,解决了牧民们常年没有自来水的历史。

在自来水接通的那一刻,老村支部书记拜克特拜激动地说:“这水是喝在嘴里甜在心里,工作组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针对村道路为土路,雨天泥泞,颠簸不平,对村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别依山别克指导通过实施“一事一议”,投入资金3.6万元,对村里2公里道路和牧桥进行了加固筑高,改变了“晴天一身土 雨天一身泥”的现状,受到了村民们拍手称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