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综述:中乌友谊焕发活力丝路合作奏响新曲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塔什干8月30日电 综述:中乌友谊焕发活力 丝路合作奏响新曲

原标题:综述:中乌友谊焕发活力丝路合作奏响新曲

新华社塔什干8月30日电 综述:中乌友谊焕发活力 丝路合作奏响新曲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乌兹别克斯坦是古代丝绸之路陆上的重要商业枢纽。1992年中乌两国建交以来,双边交往日益深厚,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乌两国建交以来,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今年6月,两国元首将中乌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在双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下,中乌务实合作全面开花,双边贸易保持高水平发展,产能合作态势喜人。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教授伊斯马特说,乌兹别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乌方积极支持。伊斯马特认为,为进一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巩固和发展乌中各领域合作,两国应继续加大双边贸易往来,鼓励中小企业深入合作,鼓励人文领域交流。

目前,在乌经营的中国企业已超过600家,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电信、纺织、水利灌溉、新能源、油气勘探及管道运输等领域。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2015年6月,两国签署了《关于在落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框架下扩大互利经贸合作的议定书》。随着中乌两国在经济上交往越来越深入,两国企业间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国中小企业和商业发展较快,经验丰富,值得乌兹别克斯坦商界人士认真学习。乌兹别克斯坦商人马季德·艾合买多夫对此感受很深。他说,乌兹别克斯坦民众对两国关系发展寄予厚望,相信乌中经贸合作将在“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带动下驶入“快车道”。

艾合买多夫认为,一些中国企业目前已在世界经济中掌握领先技术和优势,中国制造业跨入新的发展水平。乌中两国企业家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塔什干阿拉伯大学教授伊布拉戈伊木·胡贾木拉多夫认为,作为拥有悠久历史的伟大国家,中国有着独特文化。如今,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这与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不断创新离不开。乌兹别克斯坦鼓励外国投资者来乌投资石油天然气加工、太阳能、汽车工业、水果食品加工等,中国在这些领域具有超强技术和领先设备,乌兹别克斯坦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乌投资兴业。

孙立杰说,中乌传统友谊焕发新活力,人民间增进相互了解愿望强烈,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为双方合作奠定坚实社会基础。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机构中合作良好,共同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