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廉江市政府门卫写诗讽刺市领导 多名被讽官员落马


来源:澎湃新闻网

多个信源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时任廉江市委书记的伍杰忠因此指令警方立案侦查,阮国源被关押17天并取保候审后,再无下文。

原标题:广东一落马副市长曾指令抓捕写诗讽刺他的门卫,案件9年未结

2006年9月底,广东湛江辖下廉江市政府门卫阮国源,用一夜时间写了两首讽刺当地官员的打油诗,然后群发至全市多名科级以上干部的手机。他称,这是为了阻止某些官员升迁。

多个信源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时任廉江市委书记的伍杰忠因此指令警方立案侦查,阮国源被关押17天并取保候审后,再无下文。

2016年3月,湛江市原副市长伍杰忠(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沉寂9年的“廉江诗案”迎来转机,2016年7月14日,阮国源向廉江市公安局提交国家赔偿请求书,7月18日获廉江市公安局受理。

8月10日下午,广东省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伍杰忠涉嫌受贿一案,已由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群发打油诗针砭市领导

1959年出生的阮国源,原系廉江市饮料厂职工,该厂破产后,他于1996年到廉江市政府保卫科上班,工资由市财政局划拨。

阮国源称,从2006年开始,家有军属的他,多次找廉江市机关事务局局长邝某,要求发放2000多元的优抚金。

阮国源认为,他找邝某解决优抚金发放的过程并不顺畅,为此他在自己看守的市委市政府大院里,找多名市领导反映此事。

阮国源由此对邝某及其丈夫、时任廉江市副市长莫某不满,并质疑他们的官德。

身为门卫,阮国源知晓市委、市政府大院的重要政治活动日期安排。2006年9月底,廉江市连续召开党代会、政协会议、人代会,这三个会议都涉及到换届选举。

阮国源赶在三个重要会议召开之前,花费50元购买一张非实名制手机卡,插入自己所用的手机,然后又花费一整夜,把自己在廉江市委市政做门卫的见闻,写了两首针砭官员权色交易、买官卖官的打油诗。

其中一首即指向时任廉江市副市长莫某、时任廉江市机关事务局局长邝某;另外一首诗,对时任廉江市委书记伍杰忠的出身和做派,进行了揶揄和讽刺,大意为:伍杰忠,泥水工,见钱见肉你就忠……

阮国源

廉江市以及湛江市一些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随后的数天时间里,接连收到了阮国源用匿名手机卡发送的这两首打油诗。

阮国源解释,他此举除了表达申请优抚金受挫的愤怒,还想在廉江党代会、政协会议、人代会前形成舆论,让代表和委员们不要投票给官德有问题的官员,阻止“坏官”继续升迁。

经办人称一把手亲自下令抓人

阮国源的打油诗,在当地迅速传播,令廉江官员大为火光。

阮国源后来认为,虽然他群发打油诗的举报方式不对,但打油诗的内容是他做政府门卫多年的真实见闻,时任廉江市委书记伍杰忠“滥用权力直接下令公安抓他”的做法涉嫌违法。

2016年8月18日,经手过阮国源诗案的廉江市公安局刑警退休警员侯辉(化名)回忆,阮国源当年在湛江市群发打油诗后,莫某和邝某迅速报案。

侯辉介绍,接到报案后,廉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觉得该案并未达到达到立案标准。真正促使错案发生的,是阮国源所群发的那首丑化时任廉江市委书记伍杰忠的打油诗。伍杰忠随即指示时任廉江市公安局局长马东进跟进此案,警方随后以阮国源涉嫌诽谤罪立案侦查。

侯辉称,在伍杰忠的指示和马东进的亲自过问下,廉江市公安局联合湛江市公安局技侦部门展开侦查。 2006年9月底,廉江召开党代会和“两会”前夕,警方将阮国源从政府门卫室带走,并找到了他用于群发打油诗的手机卡。

在派出所接受讯问后,阮国源被押至廉江市看守所。17天后,阮国源在广东茂名上大学的二儿子阮庆武将患有肝硬化的阮国源取保候审。

侯辉称,阮国源2006年取保候审至今,警方既没有将案件移送检察院,也没有结案。

儿子为父讨说法

阮国源的打油诗虽然在廉江当地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并没有妨碍被讽官员们的升迁,伍杰忠于2007年1月升任湛江市副市长。

侯辉称,诗案没有得到警方的及时结案和纠错,主要是伍杰忠的仕途顺畅,警方没有得到领导的指令,干脆将错就错,一拖了之。

廉江市检察院一名不愿具名的检察官证实,廉江市公安局对阮国源的取保候审至今仍未结束,由于警方一直未将案件移送过检察院,检方目前没有介入该案的纠错程序。

2016年5月的一天凌晨,阮国源的二儿子阮庆武不堪父亲肝癌和蒙冤给家庭带来的双重压力,被噩梦惊醒后,决心带着父亲申诉。

一家人从廉江市公安局申诉到湛江市公安局。7月18日,历时两个月的申诉迎来转机,廉江市公安局受理了阮国源的国家赔偿申请。

为何取保候审9年未结案?是否应该追责当年案件经办人?澎湃新闻就这些问题前往廉江市公安局采访,该局迄今未予回应。

被讽官员涉贪落马

诗案爆发之后,廉江市机关事务局将阮国源从政府保卫科中除名,阮国源的肝硬化发展到了现在的肝癌。

虽然自称诗案之后个人境遇凄惨,阮国源并不后悔自己当年的举动。如今,被他写诗讽刺的廉江官场官员、将他关押的廉江警方人员中,至今已有多人涉贪腐倒台。

其中,湛江市原副市长伍杰忠涉嫌受贿犯罪,于2016年3月被广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当年执行伍杰忠指令对阮国源实施立案侦查的廉江市公安局局长马东进,2012年7月因涉黑、徇私枉法、受贿等,一审获刑14年。

过完当地颇为隆重的中元节后,57岁的肝癌患者阮国源每一个身体动作都小心翼翼。他希望在有生之年,亲眼见证“湛江诗案”的终结。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