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妹子”的悲惨故事疑窦丛生

还有多少“六妹子”在逼仄、阴湿的社会褶皱中苦挨日头、生不如死?

29日下午,41岁的湖南浏阳人彭小六在亲人企盼中被背进了家门。仅仅两天前,他还趴在800公里之外的广州市一个菜市场地上乞讨。因为两个外出做生意的同乡一次不经意的对视,才被警方解救并顺利返家。此时,与离家前相比,这个人称“六妹子”的男子,消失的不仅是12年时光,还有两只脚。

12年的生离,无论对谁都不轻松。此番游子终于返家,亲情重新接续,这或许是“六妹子”此生最值得庆幸的事情,也足以告慰长相惦念的七旬双亲。

然而,这注定又是一个不轻松、甚至是悲惨的故事。12年前还好好的“六妹子”,缘何双腿自脚踝以下齐齐断掉?一个失去双脚的人又是如何挨过长长的岁月?那个试图从菜市场将他带走的男子与他是一种怎样的关联?一个个巨大的问号横亘在人们面前,仅凭一句“亲情接续”,或者几许泪水,显然很难扯直。

当然,彭小六目前的遭遇也可能并非家人们想象的那样,系外力所致,而是一系列的偶然造成。偶然离家,偶然断腿,偶然乞讨为生……只是,“偶然”太多了,未免令人疑窦丛生。一个活生生的小伙子,在阔别12年之后变成这样一个充满“人为痕迹”的残疾人,其背后定有不寻常的经历。

目前,头部曾意外受伤、头脑时有不清楚的彭小六,还不能完整叙述出12年的故事,但从其已经披露的片言只语,似乎正在朝向人们猜测的方向疾走。比如“有个女的来收钱,送饭”、“我们有上百人”、“有人病了,讨钱给老板要去治病,被丢掉了……”等等。熟谙国情的人不难想到,这些话语究竟指向何处、意味着什么。

实际上,彭小六的自述之外,目前围绕他发生的种种异动,诸如监控录像显示他是被一辆面包车放下的、一个男子试图带走他等等,已经表明,彭小六的背后,或有一个有组织的神秘人群在操控整件事情。至少,这中间有着某种紧密的利益关联。

而搞清这种关联,不仅有可能拼接起彭小六离家之后的人生拼图,亦可明了,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多的“彭小六们”面临同样的人生困窘。

失去的当然再也找不回来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寻找、追查、问责就没有意义。某种意义上讲,找回彭小六失去的双脚,并不是为了让他站起来,而是为了这个社会普遍的公平和正义,是为了让更多可能成为彭小六的人免于恐惧、免于被戕害的命运。

好在,在彭小六的“悲欣交集”中,尽管“悲”多于“欣”,但终归因为乡亲的偶然一瞥,得以回归家园。可这也越发让公众怀疑,还有多少“六妹子”在逼仄、阴湿的社会褶皱中苦挨日头、生不如死?

作者

胡印斌

胡印斌

媒体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安溪成“诈骗之乡”,只因为穷?

惰性每个人都有,不劳而获也是大多数人的梦想,但由此走上犯罪道路的终究是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