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环境下政府治理趋势


来源:福建日报

(摘自8月11日《学习时报》丁元竹的《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府治理》)

原标题:互联网环境下政府治理趋势

在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必须建立一个为自己决策服务的,目的在于寻求更好决策方法的超级大数据系统。政府应当更加关注信息公平、共享,保护民众的参与,同时加强企业和民众的合作,以此打破行政壁垒,转变干部作风,建立开放共享的服务型政府和政府治理与服务平台。

多元治理主体下的新型“共识”。在利益多元化和社会信息化时代,政府必须以一种开放的心态看待“共识”问题。互联网将大大提升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协同效率,各级政府及其领导干部对此必须有深刻认识和长远的预见性,并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可以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使其及时准确判断形势。

经验决策模式遭遇大数据困境。一些政府部门目前不掌握有关互联网的全部数据,也不掌握互联网带来的商业运营情况,如果仍以传统的经验决策来面对大数据决策,很可能陷入决策的信息不对称风险,造成决策失误。互联网时代最具有革命性的一项发展是消费者、企业的方方面面的供给与需求几乎都可以量化,数据成为决策的主要依据。服务平台可以通过匿名手机信号等方式,来实时获取消费者的数据,在时间和空间上开展深入分析。政府“朋友圈”是政府利用目前较为普及的微信“朋友圈”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和提供服务,以提升自 己的服务水平,建设服务平台。这也是实现政府流程再造的重要途径。

市场机制在新技术环境中得到优化。政府决策部门目前主要还是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和基于媒体收集的各类评论等方式来分析问题,缺乏即时认知,也缺乏大数据分析。这个时代少了数据,就没法决策,尤其涉及以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各类商业模式,没有精确的数据,就难以决策。从这个意义上说,个体人类的认知能力已经不是亚当·斯密思考市场机制时的潜意识里的那种个体的认知能力。由于互联网,亚当·斯密所谓的那只以前“看不见的手”,现在或隐或现,比以前更加清晰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机制的设计就自觉不自觉地得到了优化,比以前更有自觉性,为政府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摘自8月11日《学习时报》丁元竹的《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府治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