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警告东南亚险象环生:大批IS好战分子返家


来源:参考消息

这处地下“迷宫”位于辛贾尔一栋遭轰炸的房子下面,地道口用床垫掩盖,几天前,库尔德军队从IS手中夺回辛贾尔。(轰炸前)  图为俄国防部最新公布的俄空军11月18日空袭叙境内恐怖组织目标的视频截图,据俄国防部称,在几天的空袭中,俄空军已摧毁了500辆恐怖组织油车。

外媒称,“伊斯兰国”在东南亚招兵买马不怎么成功,但在位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本营”被毁以及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数百名外国好战分子试图回家时,会发生什么呢?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18日报道称,澳大利亚专家将反恐挑战视为地区性问题,而非仅是中东和北非蒙受的苦难。他们担心,由于圣战分子正在寻找新庇护所,将来可能会面临险象环生的新阶段。

东南亚政府一直私下与美国合作(其中一些合作已超过10年)以监视并试图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这些国家已取得重大成功。美国曾帮助训练名为“88特遣队”的一支印尼特警部队,该部队基本打掉了曾一手实施导致超过200人丧生的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伊斯兰团”。

但专家们说,东南亚监狱、贫民窟和青少年黑帮团伙为恐怖主义死灰复燃提供了环境。“伊斯兰国”位于叙利亚的特工人员曾试图接触这些潜在圣战分子。在今年1月发生的雅加达爆炸案导致8人死亡,“伊斯兰国”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大多数东南亚穆斯林反对这种暴力行为,但策划伤亡惨重的袭击仅需一小撮外围人员。雅加达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主任悉尼·琼斯说:“而今的圣战组织活动比过去10年任何时候都要多。”

即将成为暴力催化因子的是从东南亚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那些圣战分子。专家们预计,这一批好战分子网络包括多达600至700名东南亚人和110名澳大利亚人。东南亚圣战分子数量要远远超过“9·11”事件前加入阿富汗“基地”组织的人数。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阿伦·康奈利说,在东南亚“我们还未看到最糟糕的情况”。

专家们担心有3项危险因素可能扩大东南亚目前规模较小的恐怖分子网络:在菲律宾南部无法无纪的丛林中宣布成立“伊斯兰国”分支机构、在马来西亚军队中招募“伊斯兰国”新成员,以及印尼出狱人员推动圣战运动。

东南亚“伊斯兰国”好战分子在6月公布的一段视频中提议在菲律宾建立“哈里发国”。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菲利皮尼在视频中敦促说:“无论在哪里,都要杀死异教徒,不要手下留情。”这段视频是在叙利亚拉卡录制并由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翻译的。

在马来西亚,军队一直是令人担忧的输送恐怖分子的来源。该国防长去年对国会说,至少有70名退役军人成为“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尽管马来西亚当局长期以来一直对西方帮助持谨慎态度,但为遏制此类圣战活动,自去年开始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合作。

在印尼,警方严惩圣战分子,处死或监禁许多头目。就像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一样,牢狱一直是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基于其在雅加达的研究,琼斯近日发表文章说:“牢狱系统——酝酿策划、安排行程、(‘伊斯兰国’支持者)招兵买马之地——亟须关注。”专家们担心,有多达200名前圣战分子将很快从印尼监狱释放。

过去近15年来,美国一直暗中资助东南亚反恐努力。西点军校反恐中心去年公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曾向菲律宾提供总额4.41亿美元的安保援助,主要用于军方,并向印尼提供2.62亿美元援助,主要用于警方。在后者上花的功夫似乎下对了赌注:从2002年到2013年,菲律宾恐怖袭击增加13倍;而印尼袭击同期下降26%。

“伊斯兰国”可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失去其“根据地”,但这可能产生反作用——返家的圣战分子会构成更大威胁。(编译/王宾)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