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长赋:没理由把国内乳业市场拱手让人


来源:新京报

8月26日,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奶业振兴”、“供给侧改革”、“提升竞争力”是大会向外释放的三大信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峰会上强调,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没有理由把国内这么大的市场拱手让人”。毫无疑问,恢复消费信心并守住本土市场,D20表现至关重要。

原标题:韩长赋:没理由把国内乳业市场拱手让人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参观君乐宝展台。

■ 头条新闻

8月26日,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奶业振兴”、“供给侧改革”、“提升竞争力”是大会向外释放的三大信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峰会上强调,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没有理由把国内这么大的市场拱手让人”。毫无疑问,恢复消费信心并守住本土市场,D20表现至关重要。

“奶业大国”2025年要成“奶业强国”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特别提到,此次D20峰会之所以选择在石家庄召开,是为了“不忘历史,不回避问题,不惧怕困难”,也是中国乳业的一次“再出发”。

8年来,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连续达到100%,国内乳品相关指标均已达到或接近欧盟水准。D20乳企的产量、销售额占到全国市场的51%和54%。不过韩长赋也指出,我国奶业仍然“大而不强”,面临标准化程度不高,生产成本偏高,养殖加工脱节,缺少竞争力品牌等问题。

这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奶业发展方式;在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完善现代奶业质量监管体系;推进养殖加工一体化;统筹利用资源增强国际竞争力;宣传创新营销,提升乳制品消费水平这五个方面发力,“力争到2020年奶业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25年整体进入世界奶业强国行列。”

D20宣言全面振兴民族奶业

对国内乳业市场,韩长赋用“短板与潜力”来概括,“我们有100多万奶农、1000多万头奶牛、几百家乳企,有不断扩容的十几亿人的大市场。没有理由把国内这么大的市场拱手让人。”

对此,D20乳企也在进行多种模式的破局。伊利提倡借助互联网思维,提供高附加值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君乐宝通过世界顶级认证、赴港销售等增强消费信心。现代牧业倡导加强对进口乳品和复原乳的监管等。

包括东道主君乐宝在内的D20乳企还在峰会上签署《中国奶业振兴宣言》,向社会郑重承诺:以好牛奶、好奶粉、好乳品赢得消费者,赢得信誉和尊重,引领带动民族奶业全面振兴,实现由奶业大国向奶业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D20乳企印象直击】

从河北再出发 君乐宝要做“世界级好奶粉”

D20峰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参会代表走进君乐宝规模化牧场和现代化酸奶工厂、奶粉工厂考察,“令人震撼”的奶粉生产全产业链使大家对国产奶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信心。

而作为峰会承办方,君乐宝乳业总裁魏立华的一段话更是引起共鸣:“8年前,那一场让国人记忆深刻的婴幼儿奶粉事件就发生在河北石家庄,这里是中国奶业曾经跌倒的地方。河北作为奶业大省,上下一条心,一定要把婴幼儿奶粉做起来。”

君乐宝的婴幼儿奶粉业务,是在石家庄重新崛起的。2013年一次出国经历让魏立华见证了国人海外抢购奶粉的疯狂。于是他决定上马婴幼儿奶粉,并坚持使用“君乐宝”品牌、定厂石家庄。

“在河北干奶粉,要干就干最好。”魏立华定的目标是,“必须生产出世界级的好奶粉,这是君乐宝人的梦想,也是中国奶业人的责任和使命。”

怎么才能生产出世界级的好奶粉?秘诀就在于君乐宝奶粉质量管理的4个关键环节:自建现代化牧场、优选全球顶级供应商、采用全球顶级设备和工艺技术、引入国际通用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目前,君乐宝自建牧场数量已达8个,原奶指标优于欧盟等国际标准;与爱尔兰KERRY、荷兰皇家帝斯曼等全球一流供应商合作;奶粉工厂融会了全球20多项专利。

今年8月8日,君乐宝奶粉通过香港地区质量审查,正式赴港销售。魏立华说,在香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就是对国产婴幼儿奶粉品质最好的证明。

在魏立华看来,提升品质声誉、提振消费信心是国产奶粉面临的最大挑战,必须持续不断地真诚沟通、参与竞争,让消费者知道国产奶粉的品质不比国外奶粉差。他更希望,代表中国奶业最高水平的D20企业联合起来,共同实现“好奶粉,中国造”。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