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刚刚去世的中央委员,住院前还一直奔忙


来源:长安街知事

昨晚的《海南新闻联播》公布了一则噩耗:十八届中央委员,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8月28日1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检索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

昨晚的《海南新闻联播》公布了一则噩耗:十八届中央委员,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8月28日1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58岁。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检索发现,陈志荣最后一次公开现身是在2015年12月26日,当时他来到海南边防总队海口边防支队长堤边防派出所调研。

在与边防官兵谈话时,陈志荣强调要坚决打击涉毒犯罪,发挥边防部队的一线作用,斩断运毒的“海上通道”,与港口、车站、机场、物流一道,形成全省斩断毒源的一道道铁闸。此后再无有关他的公开报道,想必是住进了医院。

整个2015年下半年,兼任省禁毒委主任的陈志荣一直忙于禁毒工作。9月,他先后前往临高、万宁、琼海、澄迈等地,在几个“吸贩毒村”开展实地调研;10月,他率队赴广东、广西考察调研禁毒、反恐工作,并促成琼桂两省签订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协议,根据该协议,海南将组建两支各22人的毒品查缉队伍,实行24小时常态化毒品查缉工作;11月,他又前往定安、临高等县调研,强调要对毒品“露头就打”,还几次到省禁毒办指导工作,提出改进禁毒宣传形式,掀起新一轮的禁毒人民战争。

陈志荣是海南五指山人,黎族,1980年从中山大学经济系毕业后一直留在老家工作,至今已有30余年。他先后在三亚市、白沙黎族自治县、省民政厅、省科协、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委员会)等单位任职,期间两度进京挂职,一次是1994年6月至11月挂职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一次是1996年5月至11月在国家外经贸部外资司挂职副司长。

2010年3月,陈志荣出任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2012年7月,陈志荣被任命为副省长,在所有副省长中排名第四,负责农业农村、民族宗教等事务。从省人大常委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的主任晋升为副省长,跻身省部级,这样的仕途变化十分罕见,有媒体称之为“非典型”。仅仅四个月后,他又在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2015年4月,陈志荣进入省委常委班子,一个月后出任省委政法委书记,并在10月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递补成为中央委员。当时与他一起递补的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也都是少数民族,刘是苗族,金是朝鲜族。

这看上去是巧合,其实背后有章可循。在选举中央候补委员时,保证一定的民族代表性是一项重要因素,因此少数民族的比例会相对大一些,遇缺递补的机会也就更大。

以2012年11月4日选举出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为例,205名中央委员中有10人是少数民族,171名候补委员中则有27人是少数民族。从十三届中央委员会至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的头名全部是少数民族干部;自十二届至十六届,连续五届都有少数民族递补;从十二届到十五届,递补委员中少数民族都占半数及以上,如十三届是5/7,十四届是3/5。改革开放之后,只有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没有少数民族委员递补。

上一次有中央委员在职时去世还要追溯到2007年9月13日,原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在北京去世。同年还有两名中央委员去世,分别是中纪委副书记兼监察部部长李至伦(4月2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6月2日)。

截至目前,已有10名十八届中央委员需要递补,除陈志荣外9人均为落马,分别是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王珉田修思。其中前六人已经被撤销中央委员资格,由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递补。

未来需有4名中央候补委员依次递补,他们将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赵宪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代主席咸辉(回族),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莫建成,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