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少儿住院互助基金扩大参保人员范围、第三方缴费试点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截至2016年8月31日,互助基金已运行了20年,参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支付范围不断调整,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生命绿卡”、“少年儿童的健康保护神”。 图片源于网络

原标题:上海少儿住院互助基金扩大参保人员范围、第三方缴费试点

截至2016年8月31日,互助基金已运行了20年,参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支付范围不断调整,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生命绿卡”、“少年儿童的健康保护神”。  图片源于网络

截至2016年8月31日,互助基金已运行了20年,参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支付范围不断调整,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生命绿卡”、“少年儿童的健康保护神”。 图片源于网络

2016学年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基金(下称“互助基金”)的集中参保缴费工作将于9月1日至30日进行。

8月2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红十字会获悉,新一学年互助基金参保人员范围再度扩容,凡已参加当年度本市居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父亲或母亲一方为上海户籍的非沪籍0-5周岁散居婴幼儿,以及本市户籍在外省市、境外就读的18周岁以下在校学生,纳入参保范围。

与此同时,2016年扩大了对0-3岁散居儿童(指未入园入校的婴幼儿)第三方缴费试点工作。普陀、嘉定、徐汇、浦东、杨浦、松江等6个区的10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试点区的家长除了可以在付费通网站上缴费,还可使用手机APP缴费。

扩大第三方缴费试点

上海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是由上海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委员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市卫生局)在1990年代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中,未成年人的医疗费用得不到有效保障的社会环境下,于1996年联合创建的公益性医疗保障互助基金。互助基金遵循“互助共济、结余滚存”的原则,由广大少儿家长每学年度缴纳一定费用,实行全市少年儿童住院和大病门诊医疗费用的统筹、风险共担。

据上海市红十字会透露,互助基金自2011年起收费标准不变,2016年仍为每人每学年80元;新生儿可在出生后的2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中小学和中职校在籍在册学生、幼托机构儿童,可向所在学校、幼儿园专门设立的互助基金缴费窗口直接缴纳参保费;散居儿童,到户籍所在地或《上海市居住证》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缴费参保。

2015年,上海市基金办与“付费通”公司合作,在普陀、嘉定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第三方缴费,于2015年9月10日正式上线,符合条件的8000余名儿童中,有656名家长选择了新方式为孩子续保,经付费通客服进行抽样电话回访,对新缴费方式家长总体表示满意。

2016年,上海将扩大对0-3岁散居儿童第三方缴费试点工作,在普陀、嘉定、徐汇、杨浦、浦东、松江等6个区全部共10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付费通”缴费试点,家长可通过网站或手机APP为0-3周岁的孩子续保缴费。

同时,2016参保人员范围也略有扩大,将已参加当年度本市居保中,父亲或母亲一方为上海户籍的非沪籍0-5周岁散居婴幼儿;以及本市户籍在外省市、境外就读的18周岁以下在校学生,纳入参保范围。

参保人数已超220万人

截至2016年8月31日,互助基金已运行了20年,参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支付范围不断调整,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生命绿卡”、“少年儿童的健康保护神”。

上海市红十字会透露,20年来互助基金致力于上海中小学生和婴幼儿的健康保障服务,逐步打破了“城市与农村户籍”、“本市户籍与非本市户籍”、残障少儿、辍学学生、“外来媳妇”子女、民工学校学生等参保限制,已基本实现了本市0-18周岁常住少儿的全覆盖,现在参保人数已超过22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互助基金不断提高对参保少儿的保障水平,将白血病、恶性肿瘤等大病专科门诊费、肝移植术治疗费、若干罕见病特异性药物费等都纳入支付范围。每人每学年最高累计报销限额从1996年的8万元提高至现在的20万元。预计至2016年8月31日,互助基金累计参保可达4000万人次。

目前,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基金管理办公室正努力提高全市基金管理办公室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也将于年内启动,预计分两年建设,于2016年底初步完成建设。

“2016年底前,互助基金参保征缴管理系统、基金办日常业务与考核管理系统、咨询电话呼叫中心等将建设完成,其中,参保征缴管理系统预计于9月初上线运行,呼叫中心预计于10月份上线运行,而2017年底前将完成医疗费用的实时结算、定点医院数据上传和监督审核,与市红会门户网站、客户端联动,与有关单位实现数据查询与传输以及其他功能。”上海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士透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