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峰洞:天下第一洞 世界地质奇迹 中国最美溶洞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济南8月29日讯在旅游热逐渐兴起的当代,越来越多的旅游景点被人们挖掘出来,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位于四川省通江县国家4a级旅游区诺水河,有着“天下第一洞”美誉的中峰洞,又叫佛光洞,凭借着鬼斧神工、浩瀚宏大、浑然天成的景观优势,成为了近年来中外游客的旅游胜地,世界洞穴研究会专家给予了中峰洞以“世界地质奇迹,中国最美溶洞”的赞誉。

原标题:中峰洞:天下第一洞 世界地质奇迹 中国最美溶洞

齐鲁晚报济南8月29日讯在旅游热逐渐兴起的当代,越来越多的旅游景点被人们挖掘出来,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位于四川省通江县国家4a级旅游区诺水河,有着“天下第一洞”美誉的中峰洞,又叫佛光洞,凭借着鬼斧神工、浩瀚宏大、浑然天成的景观优势,成为了近年来中外游客的旅游胜地,世界洞穴研究会专家给予了中峰洞以“世界地质奇迹,中国最美溶洞”的赞誉。

雄 险 奇 幽 深 五绝誉天下

每个著名景点都有自己的独特的风格,而中峰洞则以“雄、险、奇、幽、深”五绝誉满天下。

雄:中峰洞分上、中、下三层,13大景区,36条支洞,72重迷宫,108般奇景,分上中下三层,天地人三界,神奇的数字组合与我国古代传统文化正好吻合,给整个景区带来一种玄幻神秘的色彩。洞道总长18公里,80余万平米,已开发8公里,30万余平米,其整体就隐藏在鸳鸯山腹中,山是一个洞,洞就是一座山,可谓“雄”伟宏大之极。

险:洞内景观造型奇险,景区地理、地势以及地貌险峻,类型齐全,洞内旅游观光的主洞和支洞道路曲折、诡秘莫测,景区景点给人以惊“险”刺激之感受。

奇:溶洞景观及空间造型奇特,13大景区每个景点都有自己的特色,堪称是巧夺天工的自然“奇”观。

幽:中峰洞地质构造复杂,峡谷众多,阴河密布,形成若干个曲折诡异的地下迷宫群落。洞内有1个大型洞海,2条地下河流,3个对流出口,4条神秘峡谷,5个诡异迷宫,这在世界溶洞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深:中峰洞有10000平米的洞海泛舟,3000平米的洞天佛光,1600米的洞中地铁,1500米的悬空栈道,无不显示出其举世无匹的壮美和深邃。

奇景迷幻写神奇 洞天佛光话古今

要说中峰洞让游客叹服的,就是它将自然奇观与我国古代神话故事、民间传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那无处不在的传统文化的烙印,最让游客们流连忘返,叹服不已。

“天界幻境”,集大自然二千多万年造化之功,精心雕琢的乳石塔林,巧夺天工,恢宏壮丽,庄严神奇,气韵生动,如同“天宫议政”雕塑,有三界神仙,或坐或立,仪态万千。

“洞天佛光”,在中峰洞的中层洞口天生石佛,洞中有佛光偶现,唯有大运气之人才可得见,据传明建文帝流落通江诺水,曾在佛光洞参禅悟道九九八十一天。有诗流传:“风尘一夕忽南侵,天命潜移四海心。凤隐江湖红日远,龙潜中峰碧云深。紫云有像昆还拱,玉漏无声水自沉。遥想禁城今夜月,六宫犹望翠华临。”

中峰洞尤为出名的“九天飞瀑”气势磅礴、一泻千里,如一副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恰似“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银河飞瀑。

“玉台琴音”,洞顶中,晶莹的水珠滴落地上,时如珠落玉盘,时如九天响雷,如天籁交鸣,更有婉转木鱼声,悠扬宛转,千万年不停,似神明细细的倾诉。

“嫦娥奔月”。天宫有仙女,素衣飘然,舞于广庭之中,一片古木参天的森林,松柏常青,如同月上桂树林,在等待着吴刚的砍伐。

还有描绘巴山风土人情的,“巴蜀风情”,宗教气息浓厚的“巴人朝圣”,神秘幽邃,洞中有洞的“迷宫奇幻”,描绘天堂与地狱的“生命甬道”,鳞鳞波光,彩灯摇曳的“洞海泛舟”,雍容华贵、气势非凡的“龙宫祥瑞”……

这十三处景区,将我国古代的神话故事、民俗风情、历史传说囊括其中,如同让人跨入时空隧道的历史画卷,带领每一位游客畅游在时空的潮流中,领略大自然的神奇,感悟生命的意义。

享山水之惬意 览自然之风光

纵览千山万水景,不如一探中峰洞,造化天然无双地,奇幻秀丽夺天工。自2002年开始,中峰洞经过大规模开发,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0余景区的旅游胜地。这一伟大的地下自然奇观,带给人们视觉享受的同时,更令人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无数游客寄情于山水之间,尽情释放压力,享受这份大自然赠予的惬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