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经济最大问题:无人为明天投资


来源:齐鲁壹点

美国经济已从大萧条恢复:失业率只有最差时期的一半,GDP比上次高峰期高出10%,随着股市和房市复苏,个人财富也超过20万亿美元。

原标题:美国经济最大问题:无人为明天投资

美国经济已从大萧条恢复:失业率只有最差时期的一半,GDP比上次高峰期高出10%,随着股市和房市复苏,个人财富也超过20万亿美元。

据市场观察(Market Watch)报道,所有人都知道复苏并不平稳。

自从2008年衰退开始,失业总数增加600万,但制造业失业人数减少将近150万。可支配收入上升16%,由于增长部分大都到了最富有者手中,中位数家庭通胀调整后的收入下降了3000多美元。

最令人不安的是几乎没有人投资未来繁荣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包括建筑、设备和知识产权。

谁在为美国的21世纪做准备?无人--2200万家私有企业、1.18亿户居民或者9万家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机构都没有。

自从衰退以来,投资急剧下降,它们已经无法恢复。几乎所有人都对2000年到2006年资产泡沫破灭之后的大衰退感到恐惧。

今年第二季度国内投资总额为3.6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20%。那看起来数额很大,但它是1947年以来--衰退时期除外--GDP的最低比例。

不幸的是,即使这个数字也严重夸大了投资于创造经济新生产力的实际数字,因为这些数据是投资总额,没有减去设备、建筑和软件等资产折旧费。

如果减去已消耗掉的资本,第二季度净投资只有750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4%,大约相当于战后时期平均比例的一半。实际上,净投资比例处于1930年代美国大萧条时期以来的最低点。

所有人都知道,公司投资在大衰退之后都非常弱。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降,这也是自从1980年代中期以来的首次。

公司投资仍然疲软。

私人企业净投资在2014年曾短暂上升到超过GDP的3%,随后由于石油价格下降而滑落,今年第二季度只有GDP的1.9%--相当于战后平均水平的一半。

公司对投没有兴趣的原因是全世界产能过剩,需求乏力。

企业投资疲软已是众所周知,但是人们也许没有注意到家庭和政府机构投资同样黯淡,只是原因不同。

家庭现在主要投资房地产。十年前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住房买主更为谨慎。很少买主认为现在的房地产肯定能升值一倍或两倍。人口增长放缓也减少对住房的需求。

其结果,家庭净投资仅占今年第二季度GDP的1.3%,也只有战后平均的一半。

政府投资自从大衰退以来已经崩溃。原因很简单:非理性恐惧。正如许多人指出的,政府应当投资基础设施,因为那种投资好处很多,成本较低--政府可以2.25%的利率发行债券。

奥巴马总统2009年建议并得到国会通过的经济刺激法稍微增加联邦投资。但刺激过后,共和党国会以伦理上说不通的方式压制投资。联邦政府投资实际上连续10个季度下降。各州和地方政府也出现同样的故事。

(美国中文网)

内容运营:Y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