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条铁路,腾飞一座城 ——火车呼啸穿城20年,聊城经济腾飞城市巨变


来源:齐鲁晚报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建成通车。20年来,聊城第一次通火车、第一次开通始发列车,建成全省第四的新火车站,聊城企业龙头依铁路而建,因铁路而兴。火车呼啸穿城20年,见证聊城经济腾飞、城市巨变。

原标题:一条铁路,腾飞一座城 ——火车呼啸穿城20年,聊城经济腾飞城市巨变

  

1996年建成的聊城火车站站房。

文/片 本报记者 杨淑君 实习生 延玉雪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建成通车。20年来,聊城第一次通火车、第一次开通始发列车,建成全省第四的新火车站,聊城企业龙头依铁路而建,因铁路而兴。火车呼啸穿城20年,见证聊城经济腾飞、城市巨变。

开建>> “像支援刘邓大军一样支援京九铁路建设”

1992年10月,京九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北起北京西站,南至香港九龙站,跨越9个省级行政区的103个县,全长2397公里。今年83岁高龄的闫廷琛,时任聊城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聊城京九铁路筹建副总指挥兼筹建组组长,“像支援刘邓大军渡黄河一样支援京九铁路建设!”纵然白霜满鬓,忆起京九铁路建设,激昂慷慨仍不减当年。

闫廷琛老人说,京九铁路途经的大多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市,作为当时省内唯一不通铁路的城市,这条铁路承载着聊城人民更多的期盼,对铁路建设也给予极大的拥护。征地、拆迁用了不到七天。

即便如此,当时的建设指挥部却力求占用最少的农耕用地,需要大量路基填充土,就开挖东昌湖,当时也仅仅是一条护城河。“开挖并不是那么顺利,挖着挖着下雨了,把水抽干继续挖;马上到雨季了,挑灯夜战。”铁路建成了,聊城也拥有了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内湖泊——东昌湖。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聊城站正式通车。人山人海,锣鼓喧天。据事后报道,当天有近10万人从四面八方涌来,而当时聊城城区人口总数,也不过20万人。“很多老人,一辈子都没见过铁路,让孩子用地排车、三轮车拉着,也要赶来。”闫老说,当时全国六七十家媒体的新闻记者从聊城站坐第一趟列车南行。铁路建成了,列车开始开行,赶来支援京九开通的铁路人,却扎根聊城。

建成>> 交通要冲地位再现“天下不敢小聊城”

1996年,聊城火车站开行7趟列车,其中始发慢车一趟,开行区间聊城至曹县,其余6趟为快车,日均发送旅客331人,开行货物列车由8列,是京九线上的十二大站之一。

在这一年,《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文章《天下不敢小聊城》:出聊城市西北5公里,只见天地间奔来两条钢铁巨龙,“京九”、“邯济”在此匆匆交会,分飞视野不及的远方。济(南)聊(城)馆(陶)高速公路立交桥飞越“两龙”,三线相叠,构成“黄金大十字……借助京九铁路和亚欧大陆桥的联接,由聊城可南达香港、北至俄罗斯、西连荷兰鹿特丹,从对外开放的“腹地”跃为“前沿”,由“内陆”变成“窗口”,聊城历史上因黄河与大运河交汇形成的交通要冲地位得以再现。

1996年到2009年,聊城站从最初的7趟列车,逐渐增加到日均停靠列车31对,日均发送旅客已达4000多人,是建成之初的10倍多,高峰日更是高达6000多人。

列车运行的速度,经过1998年、2000年、2001年、2004年、2007年五次大提速,由每小时40公里达到160公里,整整翻了4倍。

几乎就在同时,依托京九铁路,聊城建设了化肥、矿石、棉麻、粮食、煤炭等8条货运专线,建成了聊城、临清、阳谷3个大型货场,京九铁路成为聊城货物运输的重要通道。依托京九铁路等交通干线,培育形成了一大批大型商贸物流设施,拉动了聊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发展。

1998年,聊城铁力货运在火车站西邻成立,当时白手起家,现已成为京九线主要铁路货运公司之一。

2002年,西靠京九、济邯铁路,东倚聊城客运总站,北接青兰高速公路,由深圳香江集团投资兴建,聊城香江光彩大市场正式开业,今已跻身中国竞争力百强市场。

2003年,聊城正大物流在聊城火车站西侧成立,如今已是京九线上较大的集装箱疏散基地、国家公路货运枢纽项目企业,4A级物流企业。

2010年,茌平信发集团开通卸煤场,从太原到达石家庄经京九线到聊城,同年,增设氧化铝装车线,经京九线从聊城到达衡水最后到达信发集团新疆公司。如今,茌平信发集团是聊城纳税第一大户。

发展>> 电气化改造、新火车站建成

交通动脉带动经济发展之快,远超建设之初所能想象。仅仅过去13年,刚刚开通的激动人心仍回荡在几代人心中,聊城站已成为“超载”10倍的“老火车站”。

2009年12月19日,聊城火车站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此次工程,涉及线路、地道、天桥、雨棚、站房及电力、通信等相关配套工程,按照高铁站建设标准实施。  

2011年12月2日,聊城火车站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整整两年,火车没有因工程建设停运一天。

2012年1月8日,改造后的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启用,成为我省继济南、青岛、烟台之后站房建筑面积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第四大站。   2012年12月17日,京九铁路全线电气化改造全部完工,改造后的京九铁路可满足开行电力集装箱列车、电力客运列车。     

2014年12月10日零时,聊城站实施新运行图,图定列车达到48对,尤其是开行聊城发往济南和东营的始发车,结束了长达11年聊城站没有始发车的历史,而聊城至济南始发车开行,更足以载入聊城铁路发展史册,因为在现代交通背景下,这意味着聊城与济南的紧密连接,从聊城到济南简单中转,就可以与最先进的铁路运输方式连接。

2016年5月15日,聊城首列跨局始发列车聊城至金华列车开通,自聊城直达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将聊城与江浙、长三角等发达地区紧密连接在一起。

未来>> 高铁开行,构建立体大交通 拉动聊城经济发展新引擎

1996年至2016年,济南铁路局直通旅客列车由最初的7对,增至74对,货物列车开行由8列增至72列。旅客发送量增加128倍,货发量增加10893倍。2015年,聊城市生产总值达到1996年的14倍,旅游接待量达到1996年的15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响彻大江南北。

继京九铁路之后,邯济铁路、济聊馆高速公路、高邢高速、德商高速、济聊一级公路聊城段相继开通。莘南高速、青兰高速正在施工。

济郑高铁、京九高铁(霸州至商丘段)、聊城机场列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聊泰铁路列入国家铁路网中长期规划,聊邯长客运专线列入京津冀十三五发展规划,德郓高速列入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济郑高铁、聊城机场、聊泰铁路计划明年开工,京九高铁“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随着这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聊城将构建起高速成网、高铁叠加、飞机起降、轮船出海的立体大交通体系,打造成为冀鲁豫三省交界、辐射中原和西北地区、连接沿海的开放口岸。

历史上,一条京杭大运河南北贯通,聊城因此繁盛400年,京九贯通,聊城交通要冲地位再现,以聊城为中心,400公里以内,人口超1亿,中原交通要塞,路更多,车更快,未来更可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