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随红军行动并著书介绍长征国军军医真实身份是陈云


来源:澎湃新闻网

后来,“廉臣”的真实身份得以揭晓,原来他就是陈云。

核心提示:《随军西行见闻录》,作者署名“廉臣”,自称是一名国民党军医,被红军俘虏后留用,随红军一起长征。该文描述了中央红军自江西出发直至胜利渡过泸定桥为止,历时8个月、途经6省、行程12000里的传奇经历。它是最早向外界介绍红军长征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人的著作,比斯诺的《西行漫记》早面世一年多。后来,“廉臣”的真实身份得以揭晓,原来他就是陈云。

 

陈云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石伟杰、罗昕,原题为:《毛泽东传》作者菲利普·肖特:追寻红色上海的印记

如果你是一名外国人,初次来到东方大都会上海,而恰巧你又喜欢寻找历史的足迹,那么你该从哪里踏入历史的长河呢?

原BBC记者、英国历史学家、《毛泽东传》作者菲利普·肖特就是这样一位来上海寻找红色足迹的外国人。由他担任历史叙述人的八集微纪录片《上海记忆:他们在这里改变中国》于8月8日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首播。对观众来说,这或许是一幅立体、形象、动态的红色上海导览图。而且,这的的确确是一部“微”纪录片,每集只有八分钟左右,而且环环相扣,会吸引人一口气看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是一股潮流。

说起民国时期的上海,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个不夜城”,再加上冒险天堂和上海滩的想象,上海成了纸醉金迷的魔都。但上海作为通商口岸,蓬勃发展起来的商业和资本主义,催生了产业工人的集聚,因此劳资双方的斗争也是很激烈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共产党最先在上海壮大了起来。于是,共产党在上海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战斗足迹,今天依然可以重温那些历史场景。

菲利普·肖特在为这部纪录片撰写的个人小传中说:“我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传记,不仅关注历史事件本身,而且关注导致这些事件的领袖人物,以及他们置身其间的环境。”因此,菲利普·肖特一一亲临历史发生地,从《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到毛泽东旧居,边走边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奋斗史娓娓道出。

正是这种历史与现实穿插的拍摄手法,使这部微纪录片将历史事件与城市地理学结合在了一起,分析城市地理格局对历史事件的影响。比如由于租界的存在,上海的华界是南北隔断的,而且租界是不允许私自携带武器经过的。菲利普·肖特讲述上海工人为配合北伐而发动武装起义时,对他们是如何跨界组织起来的表示了疑问;而在讲述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这种跨界行动,恰好证明了蒋与租界当局的勾结。

所以,看完这部纪录片,你会有一种想重走这些历史足迹的冲动,亲身去感受上海的另一面——这些历史建筑就夹杂在现代化的高楼大夏之间,平时不太会引起大家的重视,但你若主动去亲近它们,你将打开上海的历史宝库。

正如最近很红的“精灵宝可梦GO”这个游戏,我们可以投身于抓小精灵,也可以致力于去“抓”这些历史场景与出现在这些场景中的历史人物,可谓是寓教于乐。

作为纪录片,当然不能信口开河,就像上文提到的蒋介石与租界当局的勾结,是要靠证据说话的。那么,是谁撑起了这部纪录片的史料基础呢?毫无疑问,这非上海市档案馆莫属。

该馆的馆藏资料可谓是一座历史宝库,涉及这部纪录片的资料有:二十世纪早期上海城市风貌照片;中共第一任总书记陈独秀的租界警方在案记录;1927年3月北伐军总司令蒋介石向上海公共租界当局申请武装进入租界的通行申请;1927年3月31日蒋介石致银行公会的信函;大量反映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五卅运动以及“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历史照片及档案文献等;第一篇向全世界报道红军长征的亲历记《随军西行见闻录》(刊发于1936年3月的法国巴黎《全民月刊》),等等。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