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获批复


来源:信息时报

近日,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珠三角地区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要求广东率先在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上实现突破,将珠三角地区打造为林城一体、林水相依、生态优美、绿色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森林城市群建设样板,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这标志着广东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换挡提速”。

原标题:“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获批复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

近日,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珠三角地区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要求广东率先在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上实现突破,将珠三角地区打造为林城一体、林水相依、生态优美、绿色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森林城市群建设样板,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这标志着广东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换挡提速”。

2012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地区已有广州、惠州、东莞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珠海、肇庆有望今年成为国家森林城市。据统计,珠三角地区已建生态景观林带4912公里,建成各类森林公园221处、湿地公园67个,建成绿道11285公里,区域森林覆盖率达51.5%,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2平方米。力争到2020年,广东将把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目前,《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将上报省政府批复后实施。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延伸和重要抓手——森林小镇建设,将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

为此,广东省林业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LOGO和宣传标语征集活动,向全省社会个人或组织公开征集作品。

骑行者们最爱在肇庆骑行

日前,记者先后走访了北岭山森林公园、羚羊峡古栈道森林公园、星湖湿地公园、碧莲湖湿地公园和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等,实地了解肇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所取得的成效。

“我去了全国很多地方骑行,但最爱的还是在肇庆骑行。”正在羚羊峡古栈道森林公园骑行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李景源告诉记者,他刚才骑车经过的单车道,以前还是烂泥路、臭水沟,但经过多年建设,现在已成为他和伙伴们经常骑行的地方。

“我们这里还有全国最美的绿道星湖绿道。”作为一骑行户外运动组织的负责人,李景源和他的伙伴们骑行过许多地方,但他们最喜欢骑行的地方还是肇庆。

据了解,星湖绿道围绕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肇庆七星岩风景区”而建,全长19.1公里,途经五湖——波海湖、伴月湖、中心湖、青莲湖、仙女湖,四公园——波海公园、伴月湖公园、牌坊公园、星湖湾公园,三广场——牌坊广场、七星岩东门广场、北门广场。骑行于绿道,如置身山水画中。

行走在肇庆的绿道、广场和公园,处处可见运动、观光和休闲的市民和游客。

北岭山森林公园负责人陈安介绍说,他们公园自2015年1月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单日游客最高峰约2万人次。

连丹顶鹤也都“乐不思归”

“鹭鸟!”“哇,这么多鹭鸟,真的是遮天蔽日呀!”乘坐游船游走于星湖湿地公园核心游览区仙女湖,记者不仅被眼前的美景所陶醉,更被密集飞翔的鹭鸟等水禽所震撼。

据介绍,仙女湖共有20多个小岛、18个主要湿地景观。这些小岛树木丛生、鹭鸟聚集,一旦游船经过,就一只只、一群群惊飞而起,漫天飞舞。在星湖湿地公园的丹顶鹤生态园,记者看到10多只身形优雅的丹顶鹤,或单脚站立睡觉,或四处觅食。饲养员告诉记者,园里有独立公寓,找到伴侣的丹顶鹤可以入住抚育下一代。经过专业人士13年的饲养,鹤园累计成功孵化繁殖丹顶鹤近20只。目前,鹤园共有丹顶鹤40多只。

由于景色越来越美、食物越来越丰富,习惯了迁徙的丹顶鹤也乐不思归。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