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玉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来源:新文化报

截至目前,此案的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文辉、郑金锋、陈福地、熊超、黄进春、郑贤聪已全部落网。

原标题:徐玉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

头号嫌犯郑贤聪(中)向警方自首

头号嫌犯郑贤聪(中)向警方自首

28日上午,记者从福建警方获悉,历时9天,“8·19”山东临沂徐玉玉案件A级通缉令中最后一名嫌疑人郑贤聪投案自首。

8月19日,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接到诈骗电话,被骗走了学费9900元。

徐玉玉于报警回家路上心脏骤停,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此案引起较大的社会影响,公安部立即组织山东、福建等地公安机关展开侦查。

截至目前,此案的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文辉、郑金锋、陈福地、熊超、黄进春、郑贤聪已全部落网。

案情最新进展:

最后一名嫌犯投案自首

8月19日,山东省临沂市高考录取新生徐玉玉被犯罪嫌疑人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实施电信诈骗,骗走9900元,呼吸心脏骤停,最终抢救无效去世,造成恶劣影响。

8月26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通报了山东徐玉玉被骗猝死案,并且对6名疑犯发布A级通缉令。从8月26日三名嫌疑人落网,到头号嫌犯郑贤聪的自首,仅仅用了三天时间,此案从案发到嫌犯到案也仅用了9天时间。

警方通报的信息显示,犯罪嫌疑人陈文辉、陈福地、黄进春3人来自安溪县白濑乡和湖头镇。安溪县是中国乌龙茶之乡、铁观音发源地,安溪人世代以种茶为生。近年来,因制茶利润低,一些年轻人难抵诱惑,走上电信诈骗的犯罪道路,“让原本淳朴的茶都成了世人眼中的‘电骗之乡’。”

报道称,目前,在册的1173名社区服刑人员中,有超过半数是电信诈骗类罪犯。

今年4月26日上午,安溪县成立了反诈骗中心,由当地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携手合作,最大限度挤压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空间。当地公安机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溪的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出现了升级、变化,不法分子通过收集受害者信息资料,有针对性地设计骗局,使用他人身份证开设银行卡转账,利用无记名上网卡实施诈骗,犯罪更加隐蔽,打击难度加大。

另一疑犯家人:

“真的非常非常对不起”

事发后,记者找到嫌犯之一的陈文辉位于安溪县白濑乡下镇村的家。陈文辉的家是一幢3层高的红砖楼房。屋前,10多人聚集。其中,陈文辉一家人都在,包括其父母以及已出嫁的姐姐。

提及陈文辉涉嫌犯下的电信诈骗案,陈文辉的一家人哭出声来。“真的非常非常对不起(徐玉玉)”,陈文辉的姐姐哽咽道,她低下头,眼泪夺眶而出,没想到弟弟会犯下如此大错,要知道他在外面搞诈骗,早把他拉回来了。

陈文辉的父母介绍,直到警察找到家中,才知道儿子“出事了”。陈家人表示,一点都不知道陈文辉在从事电信诈骗。“他跟我说,在厦门打工,搞装修”,陈文辉今年50岁的父亲说。

陈家人希望陈文辉早点去自首,“犯案了,躲肯定躲不过”,陈文辉的父亲说。事发后,陈家人一直试图联系陈文辉,“但电话一直打不通”。

一位自称是陈文辉堂哥的中年男子说,陈文辉父母知道陈文辉未归案,前天陈父曾组织十多个亲友搜山,希望能将陈文辉找出,敦促其早点归案。

记者了解到,陈文辉今年12月才满22岁,初中没毕业便辍学在家,其后一直在外打工。据陈家人介绍,尽管多年在外打工,但陈文辉很少给家里钱,反倒是经常找父母要钱。

村民推测原因

“担子重,他应该是想发财”

陈文辉缘何走上了电信诈骗之路?多位认识陈文辉的当地村民介绍,估计跟陈文辉贫寒的家境有关系,“担子重,他应该是想发财”。

一位村民介绍说,当地有早婚的传统,虽然还不到22岁,但陈文辉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几个月前,陈的小儿子刚刚出生,而大儿子也不过两岁多,陈文辉身上的担子不轻。

大约3年前,陈文辉结婚(没有领结婚证)。结婚花了十多万。陈文辉的母亲说,因为建房和儿子结婚,他们家至今尚欠几万元的外债。

记者进到陈文辉家中见到,家中布置简陋,只有2楼因为陈文辉结婚,要用作婚房,简单装修了下,其余房屋都还是毛坯。

陈家主要的经济来源是茶叶。陈文辉的父亲介绍,近几年茶价跌得厉害,以前每斤茶叶能卖到300多元,但现在只有30元,收入因此大量减少,以前每年还能挣个十万元左右,现在每年能有两三万的收入就不错了。

“欠了一屁股债,文化程度又不高,听人说电信诈骗来钱快,估计他就铤而走险了”,一位村民说。

■梳理

六名嫌犯

身份信息

及落网时间

陈福地 男,汉族,1987年9月27日出生,户籍地址:福建省安溪县白濑乡下镇村待御潭31号。8月26日,福建公安机关将其抓获

郑金锋 男,汉族,1987年11月5日出生,户籍地址:福建省永春县达埔镇乌石村1192号。8月26日,福建公安机关将其抓获

黄进春 男,汉族,1981年8月10日出生,户籍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湖头镇下坑村下坑43号。8月26日,广东公安机关将其抓获

熊超 男,汉族,1997年10月28日出生,户籍地址: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啄木嘴村2组53号。8月27日,福建公安机关将其抓获

陈文辉 男,汉族,1994年12月10日出生,户籍地址:福建省安溪县白濑乡下镇村待御潭66号。8月27日,陈文辉自首

郑贤聪 男,汉族,1990年1月25日出生,户籍地址:福建省永春县达埔镇达山村837号。8月28日,郑贤聪自首

综合《北京晚报》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