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银案疑凶供述:首次作案系盗窃未遂被撞破后杀人


来源:新京报

00
据每日甘肃网。2016年8月28日报道,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家住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428号,和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隔黄河而望。图为抓获现场。
据每日甘肃网。2016年8月28日报道,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家住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428号,和白银市[详细]

8月28日,接近警方的消息告诉新京报,被捕后,高承勇向警方供述作案动机,称第一起案件,是因盗窃未遂,被受害者撞破才杀人。

原标题:白银案疑凶供述:首次作案系盗窃未遂被撞破后杀人

农历七月十五,扫墓的日子,这是大多数青城镇城河村人最后一次看见52岁的高承勇。他微笑着和大家搭话,天热,他还吃了半个西瓜。

十天之后,他成了白银连环杀人案的嫌疑人。

知情人士透露,警方排查该案时,通过染色体Y-DNA检验,发现城河村高氏家族有作案嫌疑,挨个录入指纹。

提取高承勇指纹和DNA时,他表现惊慌。

警方现场将指纹和DNA发回比对后,很快发现他的指纹和命案现场指纹高度吻合,实施抓捕。

被捕后,高承勇对罪行供认不讳。但他供述称,他的第一次作案,是盗窃未遂而杀人。

供称第一案是盗窃未遂杀人

8月28日,接近警方的消息告诉新京报,被捕后,高承勇向警方供述作案动机,称第一起案件,是因盗窃未遂,被受害者撞破才杀人。

第一起案件发生在1988年5月26日下午5时,白银公司23岁的女职工白某被害于白银区永丰街家中。这个漂亮姑娘,被当时的工友们称为“小白鞋”。

警方勘验发现,“小白鞋”颈部被切开,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下身赤裸,上身共有刀伤26处”。

这一年,也是高承勇的长子出生的年份。

高承勇的堂哥高承科回忆,高家父母在上世纪80年代就去世了,高承勇还有一个哥哥。

家里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好。高承勇和妻子张清凤结婚时,没有什么仪式,草草摆了几桌酒。结婚后,夫妻俩的经济状况也没有改观。

张清凤坐月子时,高承勇本应在家照顾妻子,照看农活,但他却消失了。

张清凤没得吃,也无人照顾,只好扯着嗓子叫一墙之隔的堂嫂,勉强要点馍馍饱腹。

曾试图考飞行员失败

提起他,村民们一致的评价是内向、老实。他性情沉默,从不多话。一名与他熟识的村民称,“他很稳重,不轻易表明说话的意图。但没想到他能藏这么深。”

与他相反,他的妻子张清凤则开朗、大大咧咧,有啥说啥。

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是高承勇的户籍所在地。如今,已经被建设成一个度假景区,村民们多在此开店营生。

而高承勇所在的高氏家族,是村里最兴旺的家族,曾出过不少进士和举人。

在大家眼里,高承勇的家庭似乎也继承了这一传统。一位邻居回忆,高承勇中学时成绩不错,还考过前三名,那时他挺孝顺,父亲瘫痪,他一直在身边照顾。另一位高家长辈则称,高承勇曾他参加飞行员选拔,但最终落选,给他了不小的打击。

高承勇的两个儿子,也都考上了重点本科,长子如今在国内一家科研单位上班。

沉默之外,他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一是爱跳舞,在当地刚刚流行起跳交谊舞的时候,夫妻俩常往舞厅跑。二是会唱歌,他的一位表弟记得,20年前,他用内蒙语唱过歌,但他解释,是跟在内蒙打工的朋友学的。

高承勇一家,已经搬出去十多年,只有春节、上坟或者关系好的人家里办喜事时才会回来。这一家在村民心里一直面目模糊。

直到8月27日下午,警察来到村里,打开沉寂的高家老宅搜查,村民们才知道发生了什么。而被这个消息震惊的其妻张清凤,无法接受,嚎啕大哭。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