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横琴自贸区深化多项改革助推发展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珠海8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8月28日,“经济活力看广东·开放发展——泛珠网络媒体走访自贸区”大型采风活动来到广东省珠海市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横琴新区片区(以下简称横琴自贸区),网媒记者了解到,横琴自贸区深化多项改革,促进经济发展。

原标题:珠海横琴自贸区深化多项改革助推发展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珠海8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8月28日,“经济活力看广东·开放发展——泛珠网络媒体走访自贸区”大型采风活动来到广东省珠海市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横琴新区片区(以下简称横琴自贸区),网媒记者了解到,横琴自贸区深化多项改革,促进经济发展。

深化以商事登记改革为重点的行政服务体系

横琴自贸区在全国首个推出“商事主体电子证照卡”的基础上,推出具有单位结算卡功能的全国首个“商事主体电子证照银行卡”,具备身份认证、信用资信查询、金融服务等三大功能,大幅提升行政效率,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截至目前,已发放电子证照卡近800张,电子证照银行卡100多张。开设企业专属网页,整合各部门服务事项、政策及服务信息,为企业提供招商引资、立项审批、税务登记及办事提醒、通知公告、优惠政策宣讲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同时升级网上“一口受理”系统,推行“一门受理”,实行一门集中收件、后台内部流转、一窗统一发证,群众只需前往“一门受理”统一窗口,即可办理各部门的业务,将以往填报5类至少19张表格简化为填报1类5张表格,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创新智能电子化办税手段,推进办税线上线下融合,全方位打造“互联网+智慧税务局”,实现“互联网+在线受理”、“互联网+申报缴税”、“互联网+自助申领”、“互联网+电子发票”。简化税务行政审批流程,实施“先办后补”、“限时速办”、“先退后审”、“即办速退”等举措,实现“先办理后监管”新模式。

启动社会投资类工程管理创新试点,为社会投资类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办理实现整体提速,全过程办事手续压缩40%以上,整个报建运作周期缩短40%,企业直接成本可降低3%(按照今年横琴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能够为企业减少成本至少在2亿元以上)。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与批审相结合,为项目方节约至少3个月的审批时间。

深化以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

横琴自贸区实施《横琴与香港、澳门差异化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港澳企业在横琴自贸片区首次出现的30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横琴率先实施“证照分离”试点改革,通过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的“相对脱钩”,形成商事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相互分离、各自独立的证明体系,让市场主体更加便利地取得参与市场经营的资格,在更加宽松的市场中竞争。

完善执行查询系统,启动惩戒程序,限制不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贷款、置业、注册公司,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有效推进了执行威慑系统建设。推进商事主体诚信建设,推行商务信用信息公开、商品出入境监管、索证索票、横琴诚信店、先行赔付、建设工程实名制等制度,建立行政管理信息共享、市场化综合信用评价和企业失信联合惩戒等“三大机制”,全面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监管效应,推进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登记流程,构建便利、快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

深化以预防监督为重点的廉政体系

横琴自贸区探索推行对公共机构及国有企业工作规程备案审查创新机制,对片区范围内的公共机构及国有企业所制定的工作流程、内部管理制度以及廉政建设等制度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职务犯罪发生。建立建设工程诚信评价和黑名单制度,对存在行贿受贿行为、项目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的承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视情节采取列入黑名单、诚信扣分、限制参与建设工程项目投标等措施。

开展横琴新区建设工程廉情和效能预警评估工作,实现建设工程同步预防监督。完善举报机制,实行24小时廉政举报处理办法,方便及鼓励人民群众随时随地以各种方式举报,全方位加强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监督管理。探索发布行业特色的廉洁指数,推进横琴廉洁示范区建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