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名“准高三”获得2017清华北大保送资格


来源:齐鲁壹点

8月25日,从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传来捷报:潍坊第一中学于子清、邱圆圆、徐一凡三人获得金牌,其中于子清、邱圆圆入选国家集训队,分别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保送资格,徐一凡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降至一本线录取资格。至此,潍坊第一中学2017年夏季高考还未考,已经有4人获得了清华、北大保送资格!今年全省共有7名学生获得金牌,而潍坊市就独揽了3块金牌。

原标题:三名“准高三”获得2017清华北大保送资格

8月25日,从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传来捷报:潍坊第一中学于子清、邱圆圆、徐一凡三人获得金牌,其中于子清、邱圆圆入选国家集训队,分别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保送资格,徐一凡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降至一本线录取资格。至此,潍坊第一中学2017年夏季高考还未考,已经有4人获得了清华、北大保送资格!今年全省共有7名学生获得金牌,而潍坊市就独揽了3块金牌。

三人获2017年清华北大保送资格

26日上午,记者在潍坊火车站见到了刚刚回潍的于子清、邱圆圆、徐一凡以及教练邱霞。在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中,于子清、邱圆圆在金牌中分别为全国11名、31名,进入国家集训队,表现出色赢得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青睐,俩人分别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保送录取资格。徐一凡为全国56名,签约清华大学,在明年高考中降至一本线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于子清、徐一凡同在潍坊一中首届书院部的同学,是高68级28班同班同学。谈起接触生物学科的原因,两人不约而同地称最初是因为对生物学科的喜欢和特长。“要想兼顾学科竞赛和学业的成绩, 就要平衡好日常的时间,更加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作为3人中唯一的男生,于子清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生物感兴趣,初二时参加了生物科技创新比赛,获得省一等奖。中考时以生物科第二的成绩升入书院部。未来想进协和,相做一名医生,继续往生物微观技术这

邱圆圆说,自己高二才开始学生物学奥赛,因为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所以朝着目标坚持不懈,也没觉得累。学奥赛就像赌徒一样,要在文化课和奥赛中要有取舍,如果奥赛拿不到成绩,我也能把高考文化课成绩补上来,我有这个信心。 高68级24班班主任袁会杰告诉记者,邱圆圆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她的学习习惯非常好,学习自主性非常强,她在班上还是团支部书记,对班集体工作非常热心,这次取得保送资格也是长期努力挑战自我的结果,她每天都利用自习时间和业余时间学习训练,做事有毅力有恒心。

徐一凡三人中看起来最小的一位,级部前十名,她从小喜欢逛植物园、动物园,喜欢养各种动物植物,家里小鸡、小鸭、小松鼠都养过,小时候,只要见到昆虫,她都会情不自禁地蹲下来观察。虽然是以信息技术第一的身份进入书院部,但她还是对生物的兴趣更浓。“为了备战竞赛,集训了50天,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想快点回家。”徐一凡谈起奥赛的总结到,“学奥赛就是要耐得住寂寞,是对自己心态和意志力的磨练。”明年高考可以降至一本线进入清华大学,这对学霸徐一凡来说并不是难事。“我一定要努力备战高考,像大家证明即便是奥赛生文化课水平也不会差。”

2014年,潍坊一中成立书院部,以书院部为平台,面向一中所有学生,搭建学生个性成长的多元平台,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和发展规律,给学生更大的选择权,注重对学生学科特长的培养,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与潜力,为国内外高校输送国际型、复合型创新预备人才。学校在组建了专职教练员队伍,开设奥赛和大学选修课程。专门成立了学科教室,从组织到师资到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基础条件,同时配备各学科所需书籍及实验设备,提供保障。

生物奥赛教练员邱霞老师告诉记者,三名学生备战过程却远不止参加一个生物学竞赛那么简单。生物学也是一门讲究积累的学科,如果没经过系统的训练,仅靠聪明就想获得好成绩非常困难。几乎每一个生物学小组的同学,都没有休过完整的周末和寒暑假,因为在同学们休息的时候正是他们训练的时间。

潍坊一中4人提前锁定北大清华

截至目前,潍坊一中“准高三”学生中,已经有3人提前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保送录取,其中,此次竞赛中金牌于子清,及篮球特长生王岚嵚,被清华大学保送。邱圆圆提前被北京大学签约保送录取。还有徐一凡被清华大学将至一本线录取。

近年来,潍坊市通过教育系统一系列的改革,为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如校长职级制专家办学、县管校聘激活老师活力,学校依法办学有了自主权等等,这些改革的实施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学生优异成绩的取得也是学校重视素质教育的体现,更是学校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结果。潍坊一中确定文化引领学校发展,以“容雅”文华引领核心素养,以“容雅”课程为支撑绿色营养,以“容雅”环境为基础个性放养,在这样的环境下,文化课、体育、艺术等素质教育全面开花。

在2016年5月结束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有8名学生获得全国联赛一等奖,占到全省的五分之一,高居全省中学第一名。高二篮球特长生王岚嵚提前被清华大学签约保送。在今年夏季高考中,全省理科状元申朝阳等5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学校近年来在奥赛成绩上不断攀高,主要是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学生自愿选择竞赛,可以任意试听课程,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对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竞赛教练员会竭力培养,如果不想参加,随时可以退出,这种方式也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内动力。”于允锋校长认为,潍坊一中学生综合素质高,后劲足,也是学校连续多年推进素质教育的结果。今后,多元录取的比例越来越大,除了学科奥赛保送,打篮球、踢足球、艺术等等都可以成为进入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钥匙,孩子们的成长会更加全方位,学校的课程设置也会更全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