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元大钞堆“钱山”:村支书千万现金分红村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28日电 (记者 刘玉桃 魏建军)27日,甘肃临洮县机场村广场,围满了前来排队领钱的村民,村支书边国胜向村里的80余户农民现场发放种植树苗分红现金560万元,最多的农户领到10万元分红。

8月27日,甘肃临洮县机场村村支书边国胜现场向村里的80多户农民发放种植树苗分红。图为发放现场。 刘玉桃摄

原标题:甘肃一村庄堆百万“钱山”分红80余苗木产业农户(图)

中新网兰州8月28日电(记者刘玉桃魏建军)27日,甘肃临洮县机场村广场,围满了前来排队领钱的村民,村支书边国胜向村里的80余户农民现场发放种植树苗分红现金560万元,最多的农户领到10万元分红。

在此之前,已有部分农户领取分红,此次分红共计1000多万元。

图为村民都来围观。 刘玉桃摄

图为村民都来围观。 刘玉桃摄

甘肃临洮县素有“貂蝉故里”、“中国花木之乡”之称。2000年,响应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边国胜在农行贷款30万元尝试种植苗木,建立苗木公司。

2012年边国胜成为机场村村支书,他带领村里人谋求致富路径,和村里的村民合伙种植苗木,效益实施五五分成,早先行动的部分村民由原来的种菜种庄稼改为种树苗,年收益大幅提高,有的年收益超过10万元。

图为银行工作人员点钞。 刘玉桃摄

图为银行工作人员点钞。 刘玉桃摄

边国胜介绍,机场村人多地少,农民多年来以种菜为主,耗费劳力,收入甚微。“在种树之前我们做了调研,条件最好的村民家里存款也不超过10万元。

3年前,边国胜探索采取“农户出地、出人,公司提供树苗、保证销售”的“零风险”模式,吸引农户参与苗木产业。公司为每户农户免费提供40万株云杉苗木,农户负责田间管理,3年后,农户将苗木全部交给公司,考虑到苗木的成活率,上交苗木不得少于38万株,则按照合同协议,每户分红30万元。这3年期间,公司每月还为每户农户发放1000元管护费。

图为村民领分红。 刘玉桃摄

图为村民领分红。 刘玉桃摄

边国胜介绍,由于水利设施出现问题,项目延迟一年,原本给村民分红30万,此次,每户先分红15万元(另5万元将于近期补发),剩下的15万分红明年全部发放。

临洮县机场村村民张新海领到了10万块钱,打算明年继续扩大树苗种植规模。“我们只操心地里的树苗,没有成本,也不用担心销路,这个钱挣得放心,挣得轻松。”

图为领到分红的村民开心坐在一起聊天。 刘玉桃摄

图为领到分红的村民开心坐在一起聊天。 刘玉桃摄

边国胜介绍,农民不用操任何心,只要做好田间管理就可以,销售和风险全部由公司承担,这样消除了农户的担忧。

如今机场村种植苗木有300多亩,主要以云杉为主,销往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主要用于园林绿化等。

图为领到分红村民一起合影。 刘玉桃摄

图为领到分红村民一起合影。 刘玉桃摄

由于苗木市场价格不稳定,为了降低风险,近年来,边国胜以一亩50元价钱流转山地35000亩,作为公司的苗木基地,他将从农民那里收回的苗木移栽到苗木基地。

边国胜算了一笔账,一棵1元钱的小树苗,3年后可卖3到4元钱,6年后,长到1米多高,可卖10元多,越长大越值钱。1户7亩地种植40万株树苗,3年后收入就有100多万元,除去农户30万的分红、3.6万元的管护费、成本费、运输费等,效益还是不错的。

图为农户种植的苗木。 刘玉桃摄

图为农户种植的苗木。 刘玉桃摄

边国胜表示,现场发钱可以很好地鼓励农民积极性,增加他们致富的信心。现在收入翻翻,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喜事,这个村整体脱贫今年也基本完成。(完)

[责任编辑:侯逸超 PN056]

责任编辑:侯逸超 PN05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