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助力新疆科学发展


来源:亚心网

从2006年至今,“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助力新疆科学发展。十年来,“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组织院士专家,深入南北疆15个地州市,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新疆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向西开放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等重大咨询课题,西部大通道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等主题科技活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开展“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以及“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五个方面,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决策咨询工作,院士专家提出的许多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都被纳入当

原标题:“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助力新疆科学发展

21项专题研究、200余条咨询建议献策科

“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助力新疆科学发展技创新

亚心网讯 (记者张丽霞)在人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2016年“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落下帷幕。

8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科协了解到,自2006年活动启动至今,“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已经走过十年,先后有近800名院士专家来疆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在全国,像新疆这样与如此众多院士保持密切联系的省区屈指可数。“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已成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地方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的品牌。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告诉记者,“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的开展,既是国家支持新疆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又是新疆发展的内在要求。新疆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科技创新力量的支撑,也急需大批大师级科技带头人发挥作用。院士作为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成为新疆渴望亲近和倚重的对象。

从2006年至今,“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助力新疆科学发展。十年来,“天山南北院士行”主题科技活动组织院士专家,深入南北疆15个地州市,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新疆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向西开放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等重大咨询课题,西部大通道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等主题科技活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开展“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以及“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五个方面,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决策咨询工作,院士专家提出的许多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都被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与此同时,自治区科协还集合社会科技资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积极组织院士、专家参与相关高层次学术交流论坛和研讨会;积极组织院士、专家走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举办科技报告会、科普讲座,拓展科普活动形式,引领科学文化传播;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企业科技创新。

据了解,十年来,“天山南北院士行”活动始终坚持以决策咨询工作为主体,针对新疆经济发展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21项,提出咨询建议200余条,为国家和自治区研究制定新疆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其间,院士专家为新疆各族科技工作者、青少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作各类科技报告200余场,为提高各族群众科学素质作出了贡献。活动中,院士专家还与自治区及部分地州市的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一些院士专家被聘为客座教授和经济顾问并参加院士工作站的工作,为新疆引进以院士专家为核心的各类高端人才,促进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与院士专家长期合作搭建了平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