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献血状元刘国能献血十四年 整200次


来源:齐鲁壹点

2016年8月27日上午潍坊市献血状元刘国能来到潍坊市中心血站机采科,为了纪念第二百次无偿献血及无偿献血满十四年,也是第十五年的开始,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刘国能老家昌邑,现在潍坊市潍城区北园小区居住。

原标题:潍坊献血状元刘国能献血十四年 整200次

2016年8月27日上午潍坊市献血状元刘国能来到潍坊市中心血站机采科,为了纪念第二百次无偿献血及无偿献血满十四年,也是第十五年的开始,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刘国能老家昌邑,现在潍坊市潍城区北园小区居住。

2002年8月24日,刚满18周岁的刘国能来到潍坊城区,看到在新华路佳乐家超市附近的流动采血车,凭着好奇,他登上了车。此时车上有不少人在献血,血站工作人员热情的向他介绍了献血的有关常识和意义。听完后,他毫不犹豫地捋起袖子,捐献出了200毫升全血,捐献完之后也没有什么感觉,从此他便踏上了无偿献血公益之路,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无偿捐献全血6次,1800毫升,成分血(机采血小板)194次,370余个治疗量,,折合成全血达十三万余毫升,是潍坊市无偿献血最多的人,连续十年五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5年8月评为;“潍坊好人之星”,山东好人候选人,潍坊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

一开始的坚持源于2003年的一天,他的一位朋友出了车祸,伤情很重,因为缺少血液,医院紧急从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调集血液救援。那迫切需要血液的场面一直让他记忆犹新,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决定要将无偿献血坚持下去,希望自己能帮上那些像朋友一样迫切需要帮助的人。

2004年5月,又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从那时起,他开始加入了成分血的捐献行列者中。机采成份血一般采集的是血小板,这对献血者的身体要求要比捐献全血严格些。他从血站工作人员那里得知这是一种更为科学有效的献血和用血方式后,就选择了它,从此每年都有十多次捐献。

献血没有害处吗?很多人在谈到献血这个话题时,大概都有这方面的疑虑,而科学证明:科学献血,无损健康。“有一些人对无偿献血抱有怀疑的态度,甚至是抵触的心理,担心会因此而对身体健康造成一些负面影响,而传统观念甚至认为献血有伤无气,这些给无偿献血的进一步推广造成了阻碍,“其实献血不仅不会伤元气,还可以强身健体。因为献血次数逐渐多起来,他对献血也有了比较科学的认识,使他的献血之路也才风雨无阻。在2005年5月刘国能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千万志愿者中的一员。

在坚持中,他自己对无偿献血有了新的理解,他觉得,无偿献血是一种博爱行为,健康人捐献适量的血液拯救他人,能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更何况面对病床上那一双双对生命充满渴望的眼睛,我们还有什么吝啬的理由?再者,当我们换位思考,假如躺在病床上的需要用血的是我们的家人时,我们会是什么心情?因此,每一次捋起袖子,他都觉得十分豪迈。

有一件事情使他记忆忧心,在 2004年11月30日下午3点半多,他接到了市血站工作人员预约机采用血的电话,当时天气很冷,献血的人比以往也少了很多,血站工作人员担心我没有时间,但是他赶紧答应了,电话那头血站工作人员才放了心,而就在接电话时,他正好有业务,没有丝毫犹豫的他,让师傅们先装着货车,自己就往血站赶。采血结束时已经是傍晚五点半多,捐献一次机采血小板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由此看出刘国能为无偿献血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当他离开血站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位来取血的师傅,这人看起来急匆匆的,一问才知道,原来昌乐县正好有一名十来岁的少年正等待着紧急输血。从那人焦急的目光中,他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的自豪。

虽然至今他也不知道自己献的血到底都给什么人用了,但是这对一个把无偿献血当成生活中一部分的他来说,并不重要。那天在往回赶的路上,他心情特别好。此时,夜幕已经低垂,他的思绪似乎也随着那个带上救命血赶往昌乐的师傅到了那个少年的身边。成为一个别人需要的人,他无比快乐。

走上献血之路后,为此耽误生意是常有的事儿。2005年5月份的一天,他和高密的一个客户约好第二天谈业务,对方是做纺织行业的,要运输布匹去江苏省,这可是一笔还不错的业务,可当天下午,他又接到了血站预约采血的电话。一头是生意,一头是生命,连想也没有想,他就决定先献血,而在他和客户的道歉电话中,对方则表示,如果耽误谈判时间,买卖就不做了。面对对方的执拗,他没有多解释,对方对于他失约的原因也就不知道了。“失去生意无所谓,今天没了,明天还可以再找再谈,生命却不同,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他大学毕业后和别人合作起了物流运输生意。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因为一件事就可能失去一批客户,但他没有后悔,谁轻谁重我分得清,后来客户知道了我是因为献血而失约的事后,承诺要与我建立业务关系,如今很多年过去了,他和这个高密的客户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往来。

2015年冬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昌邑一酒店员工李女士因为急性白血病急需输血,时值隆冬,血液采集十分紧张,血站血液库存紧张,面临极大的输血困难,医院方要求患者家属动员亲戚朋友互助献血,他 这件事情以后主动加入到互助献血的行列,并且动员他的朋友一起为病患献血,为李女士的及时输血提供了保障。2016年春天,他得知昌邑柳疃一位19岁的小伙子因为车祸造成重度颅脑损伤,因为血站血液临床供应紧张,但是急需手术,需要互助献血,他得知这件事情以后说救人是大事,毫不犹豫的捐献了400毫升血液,同时还联合他的老乡孙先生等人一起献血,为伤者及时的救治得到了保障,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不能一一枚举。无偿献血,奉献的是热血,传递的是薪火,挽救的是生命,拯救的是家庭,当跟我们擦肩而过的人身上也许流淌着我们的血液,我们真的感觉自己很伟大。

一次次献血经历累积起来,他逐渐感觉到自己的心灵得到了洗涤,有那么多人的身上流淌着自己的血,他感觉到自己应该算是一个平凡却又高尚的人了。因此,他感觉自己有责任奉献更多爱心。于是,他开始参加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各种义工组织,开始关注弱势群体,参加植树活动,参加捐献眼角膜的签名活动,资助贫困失学儿童等,血站每次大的宣传活动都会看到他的身影,利用了很多个人休息时间,甚至耽误了生意,冷落了家人,但是他无怨无悔,到目前为止他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达到一千余小时,在2016年3月为潍坊市共青团评为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之星。为贫困学生,患有白血病.尿毒症等重大疾病家庭困难的患者,困难孤寡老人等各类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达到近七万元,……他也融入到了一个更大的奉献群体中的同时,也发现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其实不少人挣了钱后,蹦迪、泡网吧,生活空虚。他希望他们能力所能及地关爱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今后,只要自己身体许可,他就会坚持自己的选择。

他不但自己献血,还要宣传带动更多的人参加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来,对于我来说,非常愿意做个无偿献血队伍的带头人。他经常会给身边的亲人、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讲解有关无偿献血的科普知识,动员他们无偿献血,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目前为止由刘国能现身说法动员.引导.鼓励而定期参与坚持献血的朋友已经达到300多人。

许多人还因为无偿献血和他成为了朋友。昌邑市有一位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先生,和他是在采血车上认识的。忙碌之余,他们俩经常凑在一起促膝长谈。看到有这么多人成为自己的坚定盟友,他说不出的高兴,他还经常把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挂在嘴边。

公益事业使他对人生观有了新的认知,让他体现出在社会上的价值,也是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为使得正能量的传播在他身上得到体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