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讯:“一带一路”点燃尼泊尔人的铁路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28日电 通讯:“一带一路”点燃尼泊尔人的铁路梦

原标题:通讯:“一带一路”点燃尼泊尔人的铁路梦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28日电 通讯:“一带一路”点燃尼泊尔人的铁路梦

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每一个尼泊尔人在有生之年都应该有这么一个梦想——能够乘坐火车从加德满都去博克拉旅行。”时任尼泊尔总理奥利在2016年尼历新年前向全国民众发表的电视讲话,令尼泊尔商人帕拉迪印象深刻。

“他讲出了我们尼泊尔人想要的、盼望了很久的一些东西。”四十岁出头的帕拉迪说一口流利的中文,长期在中国广东等地做不锈钢生意。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和旅游胜地博克拉相距约140公里。由于连接两地的道路崎岖,乘坐汽车需要耗费5到7个小时。而选择飞机出行,不仅价格贵且经常受天气影响。加德满都与博克拉之间的交通难题,凸显了尼泊尔这个山地之国的交通困境。

尼泊尔的铁路建设开始于上世纪20年代。当时,印度人在靠近印度边境的尼泊尔境内修建了第一小段铁路,目的是通过铁路向印度运输尼泊尔木材。

如今90多年过去,尼泊尔在运营的铁路总长度仅有约百公里。曾任尼基建和交通部常务副部长的图拉塞说:“奥利政府之前,铁路从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政府也没有意识到铁路是客运和货运最经济的方式。”

中国驻尼泊尔前大使曾序勇曾以亲历者身份撰文回忆:1973年,时任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在北京会见毛泽东主席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毛泽东回应说,中国将修建通往拉萨的青藏铁路,最终会通到加德满都。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行。当时,曾任尼泊尔政府首席秘书的鲍德尔在拉萨工作,见证了西藏结束没有铁路历史的难忘时刻。

那一年,奥利以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身份访问中国,途经拉萨。鲍德尔向他汇报说:中国已经决定将青藏铁路延伸到日喀则,而日喀则距离毗邻尼泊尔的吉隆县只有约500公里,尼泊尔应该抓住机会,请求中方把铁路再延伸到靠近尼泊尔的边境。

2014年7月,青藏铁路延伸到日喀则,离尼泊尔更近了。

2014年12月,距离加德满都约160公里的中国吉隆-尼泊尔热索瓦双边口岸正式开通运行。多次参与实地调研的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陈晓清介绍说,相比中尼贸易的主要通道樟木等口岸,吉隆有更好的地理条件修建面向南亚的铁路和机场。

2016年3月,奥利对中国进行访问期间,尼泊尔铁路建设终于被提上议事日程。双方同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双方政府主管部门将就建设中尼跨境铁路和尼境内铁路进行交流,并支持企业尽早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据尼泊尔铁路局局长阿查亚介绍,今年8月,已有7家中国公司向铁路局提交了申请,要求获得对加德满都-吉隆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资格。承建博克拉国际机场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利用过去几年时间,完成了对加德满都-博克拉电气化铁路和加德满都-吉隆铁路等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

自认为是“铁路追梦人”的鲍德尔曾坚定地告诉记者,他相信中国铁路在不久的将来会延伸到吉隆口岸,最终进入尼泊尔境内。

“有报道说,2015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2018万人次,旅游收入282亿元,分别是青藏铁路通车前的11倍和15倍。只要有十分之一的游客通过火车到达尼泊尔,那就是200多万,尼泊尔这个处于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穷国,就能够通过旅游业的发展,逐步繁荣起来。”鲍德尔满怀希望地憧憬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