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穆加贝:"阿拉伯之春"不会在津巴布韦上演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这几日,国内人们关注的是穆加贝总统逮捕奥运会运动员的假新闻,而津巴布韦的民众和华人真正关注的则是津巴近来持续不断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突,一些华人店铺也在骚乱中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原标题:穆加贝:"阿拉伯之春"不会在津巴布韦上演

穆加贝:"阿拉伯之春"不会在津巴布韦上演

  暴徒对沿街店铺打砸抢 王新举摄

  暴徒对沿街店铺打砸抢 王新举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这几日,国内人们关注的是穆加贝总统逮捕奥运会运动员的假新闻,而津巴布韦的民众和华人真正关注的则是津巴近来持续不断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突,一些华人店铺也在骚乱中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津巴布韦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暴力冲突

8月26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爆发了本周第二次游行示威活动。本次游行示威活动由民革运的领导人茨万吉拉伊,津巴布韦人民第一党的领导人、前副总统穆菊茹联合其他反对党共同发起,支持者们高呼口号,要求改革2018年的大选制度,提前举行选举,并要求穆加贝总统下台。

但是,这场由津巴布韦高等法院批准的和平游行活动再次演化为暴力冲突,并成为近年来津巴布韦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暴力冲突。

示威者们在哈拉雷打砸抢烧,向沿街商铺投掷石块,洗劫了城内的Edgar、Bata、Jet等服装店,烧毁汽车、轮胎,在马路中间设置路障,阻挡交通。而防爆警察则使用催泪瓦斯、高压水枪和警棍驱逐示威人群,一些示威者和民众在暴力冲突中受伤,市内大部分店铺被迫关闭。一些华人的店铺也遭到示威者的打砸抢。

而就在两天前,哈拉雷市中心刚刚发生过示威者和警察的暴力冲突,在示威者高喊口号越过警戒线后,警察开始向示威人群投掷催泪弹,而示威人群也毫不示弱,向警察投掷石块,警察报之以高压水枪和警棍,场面一度混乱。当天,Choppies超市被抢,损失了价值约12000美元的货物,一辆警车和津巴布韦国家广播电台的车辆被烧毁。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认为这些示威活动都是反对党和他们背后的西方势力在捣鬼。26日,他警告说,反对党领导人茨万吉拉伊试图通过暴力推翻他的合法政权,政府不会对他们的行为坐视不管,“阿拉伯之春”不会在津巴布韦上演。他要求民众保持冷静和团结,和反对派蓄意破坏津巴布韦经济的行为斗争。

穆加贝还劝解示威民众:“即使我们的经济不好,你们是否就要去街上焚烧那些民众赖以生存的小商店?是否就要在街上烧毁汽车?你们是否真的有必要这样做?你们能得到什么?能得到权力?即使你们得到了权力,但是你们已经烧毁了街道,你们还能做什么?如果你们在放火以后抢劫,而那些被你们抢劫的人们又向你们报复,冤冤相报,哪里还有政治可言?”

执政党与反对党各执一词

今年7月以来,津巴布韦就发生过多起罢工、罢市以及游行活动,抗议政府即将发行的债券货币,要求政府进行改革,但整体局势尚属平静。不过,过去一周的示威游行却充斥着暴力的色彩,不法之徒哄抢店铺,无辜民众和商人被遭殃,行人避之不及。

津巴布韦内政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认为过去几周警察对待示威者太过宽容。他说:“我们有责任保护国家的公民和商人不受骚乱者的侵害,现在,已经没有和平示威了,一切都是暴力行为。”

而反对党民革运发言人奥伯特·古图则不承认骚乱是他的支持者所为:“我们的队伍是有组织有纪律的,这些骚乱一定是其他人恶意嫁祸给民革运的。”

而游行示威的组织者、前总统事务部长穆塔萨则表示,他对警察对待人民的方式感到震惊。穆塔萨说:“今天,是我在这个国家遭遇的最糟糕的一天,我亲眼看到,政府违背了法律,用催泪瓦斯和水枪袭击他的人民。如果警方想用这样的方式威胁我们,我们将在下周五继续举行和今天同样的示威活动。”

津反对党民革运领导人茨万吉拉伊表示,他组织这些游行示威是为了督促政府对2018年的大选制度进行改革,他还呼吁南共体特别关注津巴布韦目前的局势。而执政党津民盟则质问茨万吉拉伊,改革选举制度可以通过议会协商解决,为何要煽动民众上街进行暴力示威活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