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与一无所有之间就隔着一场疾病

刘伶俐的遭遇戳破了某种幻觉,告诉大家,中产与一无所有之间其实就隔着一场疾病,而谁敢说自己身体好,永远都碰不上呢。

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女教师刘伶俐因患癌被开除的事件引发各界强烈关注。随着报道的深入,签署开除决定、拒不履行判决的博文学院院长陈玲逐渐成为焦点,其博士身份及学术身份等均遭网友质疑。陈玲的一份博士研究生同等学力证书显示:“学生陈玲于2 0 1 1年9月至2013年1月在本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班学习,已达到博士研究生同等学力”。然而,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办公室主任韩丽丽告诉记者,从没听说过这个证书,不清楚学院是否有博士研究生同等学力证书,学院也没有办法进行核查。(澎湃新闻)

刘伶俐的遭遇近日引发舆论热议,事实上并不奇怪,一个我很认同的说法是,这件事戳破了某种幻觉,深刻地告诉大家,中产与一无所有之间其实就隔着一场疾病,而谁敢说自己身体好,永远都碰不上呢。故事的梗概大家已经很清楚了———2012年从兰州交通大学外语专业硕士毕业的刘伶俐,进入兰州交大博文学院担任英语教师,2014年10月确诊患有卵巢癌。治病期间,兰州交大博文学院以“旷工”的名义将其开除,并停缴医疗保险。两年后,刘伶俐病逝。显然,开除这项决定是把刘伶俐和她的家庭推向绝望的关键一步,于是乎,谁做的决策就成了不容回避的问题。接着,公众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了一点同仇敌忾的意思。

火最后烧到陈玲身上,冤不冤?我想,她本人一定觉得委屈,之前博文学院对外声明开除是集体决定,就已为此埋下“伏笔”———是啊!员工生病后遭到用人单位的无情解雇,博文学院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甚至就在这所学校,在刘伶俐事件发生后就爆出另一个老师也有相同遭遇,但她并没有得到刘伶俐一样的关注度。我相信直到今天,陈玲和她的同事估计都在想,自己为何运气如此不好———可是问题来了,运气不好的前提是事办得不好,显得太过冷酷无情,这是舆情最终发酵的基础。按照专家的分析,即便是“甩包袱”,博文学院原本也有比较体面的办法,即熬到“规定的医疗期”结束,可是该校没有这样做。

用一句比较学术的话作结,陈玲的遭遇可称之为“舆情的次生灾害”,即舆论的热点本来是这件事,结果却因事件挑起公众情绪,导致当中具体的个人遭到质疑,以致愈演愈烈,矛头转移,甚至冲淡了原事件本身。这在陕西“表哥”等国内热点事件上早就有过精彩演绎。我们不能说为了避免成为“次生灾害”的牺牲者,才要把原本应该做到位的事情办好,该讲法的时候讲法,该谈情的时候谈情,但可以预见。无视法律和人情。便极有可能成为全民声讨的对象,尤其是在涉及草根利益的问题上,而这种监督能力正因社交媒体愈发强大。你可以说公众有时也不理智,但必须承认,这已经成为舆论场上的一个标志性趋势。

我有时在想,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总拿领导“开刀”,久了也挺没劲的。后来我安慰自己,他们把事儿办得那么不地道,也可算是自作自受吧。

作者

小指

小指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保险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背后的

市场逐渐“脱实向虚”,必将出现泡沫破裂、财富再分配等问题。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尽管整个估值水平大幅回归,但“脱实向虚”现象并未从根本上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