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防特朗普?中美洲赴美国“偷渡客”激增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已经发生多起中美洲“偷渡客”前往美国途中丧命的悲剧。据法新社报道,2016年已有106名洪都拉斯人在偷渡过程中丧生,去年这一数字为200人。

原标题:提防特朗普?中美洲赴美国“偷渡客”激增

中美洲国家近来注意到,试图移民或偷渡到美国的人数在过去数月间出现较大增长,而原因竟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对待移民态度“不友好”。

简言之,不少人担心特朗普一旦当选美国总统,可能会收紧移民政策,因此千方百计赶在这之前“登陆”美国。

抓住最后机会?

过去数月里,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均注意到一个趋势:越来越多民众正抓紧移民美国,“蛇头”生意日益兴隆。

洪都拉斯外交部副部长玛丽·安德烈娅·马塔莫罗斯25日在国际移民组织一次会议上说:“过去几个月内,我们注意到移民(美国的)人数出现增长。很显然,这与美国总统选举进展存在关联。”

“不少蛇头正在放话:‘现在若不行动,以后就永远没机会了。’如果你现在没有进入美国,那么今后你将再也进不去了,因为美国人将会筑起一道墙,”马塔莫罗斯说。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多次发表对外国移民的不友好言论。他曾在竞选讲话中称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和“强奸犯”,还声称一旦当选将在两国边界修建一堵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2014年7月,美国政府说有6万名来自中美洲的未成年人试图穿越墨美边界,引发“人道主义危机”。此后,墨西哥加强了边境地带的监控和驱逐工作。今年以来,共有8467名洪都拉斯未成年人被遣送回国,其中大部分为墨西哥政府拦截。

国际移民组织负责处理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三国事务的官员豪尔赫·佩拉萨说:“越来越多人正收到(蛇头发来的)消息,‘现在出发吧,因为我们不知道美国大选结束后会发生什么事’……但是,也有一些人说,‘现在别出发,时机不恰当,因为没准儿下届美国总统会出台一些不利于移民的政策’。”

频繁发生悲剧

佩拉萨介绍,促使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等国民众移民美国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本国就业岗位不足、黑帮暴力严重、腐败肆虐、生活贫困、希望与已经前往美国的家人团聚等。

洪都拉斯政府数据显示,每年有6万至10万洪都拉斯公民出国定居,其中多数去往美国。

研究移民事务长达30多年的古巴籍社会学家里卡多·普埃尔塔说,大约90%的洪都拉斯移民是由于缺乏就业机会而前往美国,另外10%则是为了与身处美国的家人团聚或逃避本国暴力犯罪。

超过100万洪都拉斯人生活在美国,约占洪都拉斯总人口八分之一。这些人每年向故乡亲人汇款总额约40亿美元,占洪都拉斯国内生产总值20%以上。

今年已经发生多起中美洲“偷渡客”前往美国途中丧命的悲剧。据法新社报道,2016年已有106名洪都拉斯人在偷渡过程中丧生,去年这一数字为200人。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