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马戏城内部啥样? 10吨贝壳铺出最闪地板


来源: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蒋艳)位于南滨路旁的重庆国际马戏城,主馆内部装修已完成,将迎来竣工验收。如今,市民经过只能看到奇异、漂亮的建筑外观,马戏城内部有些什么亮点呢?重庆晨报记者获得允许进入馆内独家打探,并动用无人机、VR相机等多种设备,从空中、地面、内部、外部进行拍摄,让你360度全方位欣赏这座“文化地标”。

原标题:国际马戏城内部啥样? 10吨贝壳铺出最闪地板

25日,空中鸟瞰即将竣工的重庆国际马戏城。 本报记者 苑铁力 摄

马戏城内景和大厅,墙体上不规则的菱形可自然采光。

地板和天花板相呼应,喻意“银河星系”。

百变舞台。

沙发椅让观众体验更舒适。 本组图/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本报讯 (记者 蒋艳)位于南滨路旁的重庆国际马戏城,主馆内部装修已完成,将迎来竣工验收。如今,市民经过只能看到奇异、漂亮的建筑外观,马戏城内部有些什么亮点呢?重庆晨报记者获得允许进入馆内独家打探,并动用无人机、VR相机等多种设备,从空中、地面、内部、外部进行拍摄,让你360度全方位欣赏这座“文化地标”。

顺着南滨路走到尽头,在大佛寺大桥不远处就是国际马戏城。这是我市十大公益项目之一,让重庆人在家门口也可以看到高品质的马戏、杂技、魔术表演。

项目建设方重庆市地产集团下属重庆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国际马戏城占地5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主馆建筑面积21847平方米,配套用房2969平方米,总投资3.9亿元;二期工程为演员公寓、驯兽房。主馆于2013年开建,这座圆弧形的建筑由于拥有巧妙的设计、独特的外形、特殊的用途,成为重庆“最复杂”、“最异型”的公共建筑。

目前,国际马戏城主馆已建成。主馆由两个圆弧造型组成,比喻重庆被长江、嘉陵江“两江环抱”。为了将主馆与配套用房“串”成一体,配套用房的屋顶也将做造型,像一条长长的“飘带”,从“两江”一直延伸而来。

这是一座充满了魔幻色彩的建筑。白天,国际马戏城的外观是彩色的;夜晚,外观的灯光像星河,而且平时和周末的灯光也将有所不同。

马戏城共有400个车位——地下141个,地上249个,还配有10个大巴车位。马戏城将设休息大厅,可以喝咖啡,也能享美食。

内部装修如今已全面完成,大厅、舞台、设备全部到位,跟着本报记者走进馆内感受一下吧!

大厅

仰望点点星空 脚下踩着贝壳

从宽敞的台阶拾级而上,通过玻璃门进入国际马戏城大厅,天花板是星星点点的灯饰,仿若“星空”。

闪闪发光的地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上去感受到的是平整、光滑,初以为是水磨石地板。其实,这是“玻璃+贝壳”的组合,才有了这样闪耀的效果。

据介绍,两层大厅的地板约有2000平方米,使用了超过10吨贝壳,全部从浙江舟山运到重庆。“玻璃+贝壳”作为骨料、白水泥当粘合剂,通过碾碎、加工、打磨、配色等十几道工序,花了一个多月才完成地板装饰。为了与天花板的“星空”相呼应,地板是蓝白色螺旋状,喻意“银河星系”。

墙体

不规则的菱形 可保温隔热

与外部装饰一样,内部墙体看上去也是不规则的菱形,有的不透明,有的透明,这样一来,就达到了自然采光的效果,可大大节约能源。

白天,阳光通过透明玻璃照进来,即使不开灯,大厅也宽敞、明亮;晚上,这些菱形的缝隙里安装有彩色灯带,又显得格外漂亮。

国际马戏城的外部墙体“绿色环保”,有保温、隔热效果。内部装饰看上去像木板,其实是铝合金扣板仿木花纹,可以阻燃防火。

特技

有5个飞行器 可演空中飞人

在表演区上空,布满了各种各样的机械设备,纵横交错,像极了“迷宫”,有的是用来安装特效灯光、音响的,有的是用于表演特技。

据介绍,仅表演区上空的钢结构,就使用了300多吨钢材。其中,用于特技表演的飞行器就有5个,有不同的滑行轨道。通过电脑操控,可供马戏演员表演“空中飞人”。不少孩子都看过动画电影《熊心归来》里大猩猩“黑风”表演的“空中飞人”,以后在国际马戏城就能现场观看了。

舞台

设计三个舞台 中间可变水池

表演区一共设计了3个舞台。

一个是“镜框舞台”,属普通舞台,主要看杂技、幽默舞台剧、电影等;一个是“马圈舞台”,这个圆弧形的舞台直径18米,约250平方米,主要是进行驯兽表演;中间还能变成一个高位跳水池,水深达7米,有70多平方米,也相当于一个表演的“舞台”,杂技、马戏、魔术都可能用上,一些海洋动物的表演也可在这里进行。

这些舞台下面有7套升降设备,可根据不同需求“变身”。

座椅

坐1498名观众 座椅松软舒适

一般马戏城、海洋馆的观众区座椅大多是普通塑料板,嵌在水泥台阶上。而在重庆国际马戏城,观众区座椅却是宽敞、松软的折叠沙发椅,非常舒适。

整个观众区是圆弧形的,更利于观看,两层可容纳1498人。

为保障观众安全,在有驯兽表演时,马圈舞台周围会升起一个1.5米的“环形挡墙”,动物就在圈内表演。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