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银连环杀人强奸案告破:28年虐杀年轻女性11人(图)


来源:新京报

今年,白银连环杀人案启动重新调查。可靠信源告诉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办案机关在海量信息中找到与高承勇相关的关键信息,并提取他的指纹和DNA,与当年命案现场留下的指纹和DNA进行信息比对,就此确定他的嫌疑人身份。

嫌犯信息

原标题:白银连环杀人强奸案:疑凶高承勇的隐匿人生

连环杀人强奸案的阴影,笼罩了小城白银28年。这些年,嫌犯高承勇隐秘地生活。被抓后,他的老婆、老乡,都不知道发生何事,更不知道他为何被抓。

8月26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工业学校的小卖部内,当警察闯进门时,52岁的高承勇表情慌张。

高承勇,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的农民。

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榆中县距离白银市120公里。

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称,据他供述,在1988年到2002年的14年间,他在白银作案9起,包头作案2起,杀死11人。

这些案件的特征有,专门选择身穿红色衣服的年轻女性作为下手目标,大部分作案选在白天,采用尾随盯梢或长期观察后直接进入所选女子居住地,进行强奸杀害或奸尸。有的死者,甚至还被刀割去生殖器官、人体组织。受害人中年龄最小的仅8岁。

专案组将这些案件并案侦查,定性为“性变态杀人案件”。

距离第一起案子发生的1988年,已经28年了,高承勇的阴影,也笼罩了小城白银28年。

这些年他隐秘地生活。知情人士称,被抓后,他的老婆、老乡,都不知道发生何事,更不知道他为何被抓。

28年后指纹破案

追凶28年,最终帮助警方抓到高承勇的关键信息,来自指纹。

用一位接近警方人士的话说,这些年,白银官方为了破这个案子,“动静大得很“。

当时,警方确认案件系同一人所为,虽然嫌犯留下了足印、指纹、精液、DNA等各种身体特征线索,甚至有模拟画像。

警方曾经公布的嫌犯画像。

警方曾经公布的嫌犯画像。

所有白银市区男性户籍居民,也都曾被录入指纹、抽血验DNA,警方试图通过这种方法排查案犯,但最终查无此人。

一位接近警方的人士称,如今他们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高承勇户籍所在的兰州农村,因为排查困难,当时并没有录入指纹。

当然,因为害怕,高承勇之前也刻意避开了所有的指纹采集。

今年,白银连环杀人案启动重新调查。可靠信源告诉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办案机关在海量信息中找到与高承勇相关的关键信息,并提取他的指纹和DNA,与当年命案现场留下的指纹和DNA进行信息比对,就此确定他的嫌疑人身份。

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这个在白银作案9起的杀人犯,居然还在白银生活,也在白银被抓。

接近警方的人士告诉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持续作案那十几年,他就居住在老家,每次作案,就从榆中县到白银市区,作完案,回家继续生活。

2002年最后一起案件后,他很少在榆中县老家露面了,而是在各地打工,“没挣到啥钱,也不好好打工”。他的老宅,已经租给了自家亲戚十多年。

如今,高承勇在白银郊区租了房子,有了新生活。

被害者有八岁女童

对于受害者崔金萍家来说,这种痛苦到高承勇被抓的这一天,才稍微平息。

1998年11月30日中午,前一晚上完夜班回家的崔金萍在白银市白银区家中被杀。根据警方通报,凶手是溜门进入作案现场。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身有22处刀伤,下身赤裸,双乳、双手及阴部缺失。”此案现场无伪装。

崔金萍的妈妈第一个看到女儿被害。当天中午,她本打算去给女儿做午饭。

看到命案场景,她几乎晕厥。

还有案子更挑战人的承受底线。

1998年7月30日下午6时许,在白银供电局该局计量所4楼414号家中,供电局职工曾某年仅8岁的女儿苗苗(化名)被害,警方勘验时发现,苗苗下身赤裸,颈部系有皮带,阴部被撕裂并检出精子。

办案过程中,警方认为,此人应该是在白银长期居住,有较严重的性变态心理,或者生理缺陷,特别是具有性功能间歇性障碍症,对女性怀有仇恨心态。

种种案件细节,警方这样总结高承勇的性格特征,内向、抑郁、冷漠,不善交际,孤僻不合群,做事极有耐心,并且具有非常明显的双重性人格,做事隐蔽性极强。

除白银的九起案件之外,高承勇还在包头作案两起。截止目前,官方还未公布这两起案件的详细信息。

命案阴影下的28年

悬而未决的28年里,该案死者的家属、当时办案的民警,都没有真正从阴影里走出来。

2011年,网络曾流传一封参与侦办该案的一位民警写给凶手的公开信,信中称,“我始终没能抓住你,对于晚辈和被害者遗族来说,是一生的罪人。”

因为凶手一直没有抓到,崔金萍家一直没有真正从崔金萍惨死的伤痛中走出来。

“刚出事那两年,我们家年年月月都会去白银市公安局问,但是,一直没有消息。”8月27日,崔金萍的弟弟崔向平对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说:“到后来,父亲去世,我们再没有去公安局问过这个事情。”

虽然不提,“但是我们永远忘不了她。”

“我曾经一直在想,这个案子是破不了了,直到我老了,可能都破不了。”崔向平说。

“从昨晚知道消息,我母亲情绪一直不稳定,她一直在哭。”崔向平告诉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

崔向平昨晚通过朋友第一时间知道凶手被抓。

“最开始我内心不敢相信。”崔向平说。但是挂完朋友电话一分钟,他看到了凶手被抓的新闻,立马给家里打了电话。

“这案子终于有结果了。”积压在心里18年的事情破了,崔向平反而显得理性。

8月27日晚,崔向平从外地开车赶往家中安慰母亲。“我现在只希望公安能透露更多关于这个案子的细节。”

甘肃省白银市水川路。九起凶案中就有两起发生在这条长度仅约200米的路上。

甘肃省白银市水川路。九起凶案中就有两起发生在这条长度仅约200米的路上。

附:白银九起案情基本情况(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一1988年5月26日(星期4)下午5时许,白银公司23岁的女职工白某被害于白银区永丰街家中(以下简称“88·5·26”案件)。警方勘验发现,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下身赤裸,上身共有刀伤26处”。

二1994年7月27日(星期3)下午2时50分,白银供电局19岁女临时工石某在其单身宿舍遇害(简称“94·7·27”案件)。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身共有刀伤36处”。

三1998年1月16日下午4时许,居民发现白银区胜利街29岁的女青年杨某在家中遇害(简称“98·1·16”案件),调查证实杨某被害时间为1月13日(星期2)。受害人“颈部被切开,全身赤裸,上身共有刀伤16处,双耳及头顶部有13×24厘米皮肉缺失”。

四1998年1月19日(星期1)下午5时45分,家住白银区水川路的27岁女青年邓某在家中遇害(简称“98·1·19”案件)。受害人“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裤子被扒至膝盖处,颈部被刺割,上身共有刀伤8处,左乳头及背部30×24厘米皮肉缺失”。

五1998年7月30日(星期4)下午6时许,白银供电局职工曾某8岁的女儿苗苗(化名)在家中遇害(简称“98·7·30”案件)。受害人“下身赤裸,颈部系有皮带,阴部被撕裂并检出精子”。

六1998年11月30日(星期1)上午11时许,白银公司女青年崔某在白银区东山路的家中被杀害(简称“98·11·30”案件)。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身有22处刀伤,下身赤裸,双乳、双手及阴部缺失”。

七2000年11月20日(星期1)上午11时许,白银棉纺厂28岁的女工罗某在家中被人杀害(简称“00·11·20”案件)。受害人“颈部被切开,裤子被扒至膝盖处,双手缺失”。

八2001年5月22日(星期2)上午9时许,白银区妇幼保健站28岁的女护士张某在白银区水川路的家中被害(简称“01·5·22”案件)。受害人“颈部等处有锐器伤16处,并遭强奸”。

九2002年2月9日(星期6)中午1时许,25岁的女子朱某在白银区陶乐春宾馆客房中被害(简称“02·2·09”案件)。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下身赤裸,遭到强奸”。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