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读沪2500万人口控制目标:实际服务人口不止该数字


来源:澎湃新闻网

唐子来在解释上海2500万人口控制目标时表示,2500万是上海常住人口目标,但上海实际能服务的人口肯定不止2500万,

原标题:专家解读沪2500万人口控制目标:实际服务人口不止该数字

“上海2040年的目标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这与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相适应,既是上海愿景,也是国家战略,上海理应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

8月27日,上海规划展示馆举办了首场“上海2040”专题讲座——《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城市目标定位》。同济大学教授唐子来表示,上海实现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第一阶段是从国家中心城市到亚太中心城市和从国家门户城市到亚太门户城市,主要对标香港和新加坡,第二个阶段发展目标是从亚太中心城市到全球中心城市,主要对标伦敦和纽约。

唐子来在解释上海2500万人口控制目标时表示,2500万是上海常住人口目标,但上海实际能服务的人口肯定不止2500万,

为何要强调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

20世纪以来,上海已经编制过5轮城市总体规划,分别是1927年、1946年、1959年、1986年和1999年,2040总体规划则是上海第六轮城市总体规划。唐子来介绍说,每一版总体规划的城市发展目标都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烙印,比如一批留学归来的规划师带来西方的规划理念,在1946年版的规划中提出“上海是港埠城市,亦将成为全国最大工商业中心这一”。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1999年版的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则明确提出了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个中心”的目标。

“任何一个顶级的全球城市,没有一个是只注重经济的,此次上海编制的2040总体规划中,在上一轮四个中心的基础上,增加了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这两个重要的维度,非常重要。”唐子来表示。

对于为何要强调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唐子来表示,总体来看,上海与对标城市的主要差距在于综合竞争力,上海与纽约和伦敦的差距不仅是显著的,而且是全方位的,因此上海需要注重全面发展。他解释,国际视野下的全球城市竞争力可以归纳为3个发展维度和4个能力维度。城市竞争力的3个发展维度包括经济影响力、科技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全球城市的3个发展维度受到4个能力维度的制约,包括体制资本、人力资本、环境资本和物质资本,廉洁公正的体制资本、精英汇聚的人力资本、绿色安全的环境资本、高效宜居的物质资本,为全球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影响力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撑条件。

“上海应当强长板、补短板,在继续提升经济影响力的基础上加速提升科技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在继续优化物质资本的基础上加速优化体制资本、人力资本和环境资本。”唐子来表示。

如何实现2040发展目标

各种全球城市排行榜,是考察和解读上海城市坐标的有效路径。唐子来介绍,在今年的美国全球城市指数中,北京和上海双双入榜,在125个入榜城市中分列第9和第20。2015年日本全球城市实力指数中,上海在40个上榜城市里位列第17,北京紧随其后。2014年普华永道公布机遇之城指数,在30个上榜城市中北京和上海分列第19和第20。唐子来认为,在各类全球城市排行榜中,上海的地位逐年上升。在全球影响力中,上海的经济影响力高于科技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在经济影响力中,上海的门户城市属性高于中心城市属性。

“上海已经是全球城市,但距离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还有差距。”唐子来表示,国际研究表明,全球城市是全球经济网络的枢纽或节点,其核心功能是全球资本服务中心和全球资本支配中心。如世界上的“Big 2”的纽约和伦敦,这两个城市是外向度最高的全球中心城市和内向度很高的区域门户城市,其次是巴黎和东京,香港和新加坡则是亚太中心城市和门户城市,上海目前则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门户城市。

唐子来建议,实现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至少可分2个阶段,分别对标不同层级的全球城市,第一阶段是从国家中心城市到亚太中心城市和从国家门户城市到亚太门户城市,主要对标香港和新加坡,同时借鉴纽约和伦敦的区域门户中心属性。第二个阶段发展目标是从亚太中心城市到全球中心城市,主要对标伦敦和纽约。“需要强调的是,明确的阶段目标未必需要设置精准的达标时限,因为何时能够达到目标并非仅仅取决于上海的自身努力,而是与外部发展环境密切相关的。”唐子来说

如何理解2500万人口控制目标

2040年上海总体规划中提出,上海的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对于如何理解这一人口控制目标,唐子来表示,总体规划是目标导向,要调控人口。目前上海的建设用地已达约3200平方公里,接近全市陆域面积的一半,而伦敦、纽约不超过三分之一;即使香港那么拥挤,整个香港城乡建设用地也没有占这样高的比例。所以从资源、环境约束来说,要控制人口规模。在市场化下,在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过程中,一些低端产业会从上海疏散出去。最近,上海有关部门已经启动“疏解全球城市非核心功能”的研究课题,研究通过市场机制,来疏解非核心功能,同时人口结构也会有所变化,现在上海更需要的是各类高端人才。

唐子来透露,尽管定的是2500万的常住人口目标,但上海实际能服务的人口肯定不止2500万,还包括那些居住半年以下的人口、旅游者,还有到上海出差、进行商务活动的人群,甚至包括那些住在昆山、花桥等上海周边地区而工作在上海的人,其交通、能源等方面的服务在规划中也是有考虑的,也就是说实际服务人口会超过2500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