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将全面推广负面清单制度 加大开放度吸引外资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近日表示,经在自贸区测试后,商务部正在研究把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推广到全国,以增强吸引外资的竞争力。

原标题:我国将全面推广负面清单制度 加大开放度吸引外资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近日表示,经在自贸区测试后,商务部正在研究把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推广到全国,以增强吸引外资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规模稳中有升,但低于我国对外投资的增速。

在本周举行的第1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我国正在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增强吸引外资的竞争力:

王受文:国际上吸引外资的竞争会进一步激烈,在这方面,我们下一步还会继续扩大开放,特别是在教育领域、文化领域、金融领域,对外资的准入我们要进一步研究、放宽,对一般制造业也要进一步研究。另外我们要加快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已经在自贸试验区得到了比较好的测试,现在能不能考虑在全国吸引外资方面也采用这种方式。

所谓负面清单,简单地理解,就是外商投资的“黑名单”,列明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目前,我国在上海、广东等4个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而其他大部分地方仍实行政府审批制。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认为,如果能在全国推广自贸区的经验,意味着外资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

邢厚媛:其实负面清单本身还有一个和它最相关的一点,就是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就是外商投资者在进入前和国内企业有相同的待遇,这意味着在市场准入的管理上,会用各个行业的技术标准来要求投资者应该具备什么资格,而不会区别这是哪个国家的企业。第二方面才是负面清单长和短的问题。

在审批制下,有的地方对外资管理过严,涉及的政府部门过多,外商从递交文件到拿到批准证书,要等一两年。而在上海自贸区,外商在开放的投资领域并不需要特殊审核,只要提交合规、完整的信息,最短4天就能拿到批准证书。邢厚媛说,推广负面清单制度,将有效增强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

邢厚媛:比如上海自贸区实行负面清单后,一下子外资涌入的增速比正常情况下的增长了一倍,有些小的区域比如哪个园区,可能增长的更快,这就说明,这是用时间和效率同时表明你的开放度和开放理念,提高我们的政策竞争力和投资环境的竞争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