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迅文学奖作品《喊山》电影上映 原作者为乡村女性发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27日电 (记者 李娜)27日,山西省太原市外文书店,山西作家葛水平在其电影纪念珍藏版小说《喊山》读者见面会上表示,希望更多人关注中国乡村女性的命运。《喊山》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和2005年度人民文学奖。

原标题:鲁迅文学奖作品《喊山》电影上映 原作者为乡村女性发声

27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葛水平为其电影纪念珍藏版小说《喊山》举办读者见面会。26日,由小说《喊山》改编的电影《喊?山》正式上映。图为葛水平、导演杨子与读者合影。 李娜 摄

中新网太原8月27日电 (记者 李娜)27日,山西省太原市外文书店,山西作家葛水平在其电影纪念珍藏版小说《喊山》读者见面会上表示,希望更多人关注中国乡村女性的命运。《喊山》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和2005年度人民文学奖。

26日,由小说《喊山》改编、中国80后导演杨子执导的电影《喊·山》正式上映。

葛水平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农村,在其曾获中国最高文学奖项之一的鲁迅文学奖的作品《喊山》中,葛水平讲述了一个被拐卖的乡村妇女因遭遇丈夫暴力而多年失语。丈夫去世后,她到山中“喊山”,找回了话语权。

出生于乡村的葛水平向来青睐乡村和女性题材。《喊山》取材于上世纪90年代发生在葛水平家乡的一个真实故事。“是什么剥夺了这名女性长达十年的话语权?”葛水平表示,这个故事令她“心痛”,“我是女性,我和她一样。我活着,我在世间寻找尊严。她活着,她在生活中没有尊严。”

葛水平希望自己的作品不仅为哑女发声,也希望更多人关注乡村,关注女性的命运。

导演杨子表示,影片剧本写于2009年,“我是被里面的温暖抓住的。”2014年4月,杨子改编创作的《喊·山》剧本在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单元中获“最具商业潜力奖”,由此入选戛纳电影节市场中国新影人基金论坛。

据了解,该影片幕后制作团队来自多国。其中,来自法国的配乐大师尼古拉斯·艾瑞拉、来自墨西哥的摄影指导帕特里克·麦基亚和来自马来西亚的美术设计江汉林在国际上均非常知名。

影片选择在山西省平顺县通天峡拍摄。对此,杨子表示,和之前类似题材的灰暗相比,影片的镜头以外国人的目光探寻中国山水的美,以绚丽的色彩和广阔、绵延的峡谷展现大山人的气度,是一种全新的视角,有利于中国文化的国际化输出。

身为一名男性导演,如何以女性的视角讲述故事,对此,杨子表示,人性是共同的,虽有男女之别,但不管是孤独感、恐惧感,还是爱情带来的力量和勇气,这些都是不分性别的。

据了解,电影《喊·山》曾入围第12届迪拜国际电影,入选第20届釜山国际电影节闭幕电影,并获得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受传媒关注导演奖、最受传媒关注编剧奖。另外,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电影纪念珍藏版小说《喊山》25日在山西省长治市举办了首发仪式。(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