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位毛泽东身边人重聚,个个都有不少秘密(图)


来源:政事儿

原标题:多位毛泽东身边人重聚,个个都有不少秘密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最近聚到了一起。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一个特别活动引发关注:走近毛泽东——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系列座谈会。毛泽东生

原标题:多位毛泽东身边人重聚,个个都有不少秘密

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最近聚到了一起。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一个特别活动引发关注:走近毛泽东——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系列座谈会。

毛泽东生前的四位身边工作人员陈长江、吴连登、刘纪春、李志芬参加。该活动将连续举办数十场,此次由吴连登讲解毛泽东家风。

左起:陈长江、吴连登、刘纪春(布铁威摄)

吴连登作为毛泽东的生活管理员,曾陪伴毛泽东度过最后12年,被称为“毛泽东的大管家”。陈长江和刘继春曾长期担任毛泽东的警卫,李志芬则曾在人民大会堂118厅任服务员,该厅是毛泽东最喜欢使用的厅室。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一般会在毛泽东诞辰或逝世周年纪念日时,会和毛泽东后人一起到毛主席纪念堂、毛泽东故居等地,参加纪念活动。

吴连登:毛泽东大管家

在此次座谈会上,吴连登讲到,毛泽东的家风就是教育家人谦虚谨慎、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勇于奉献、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民众所称道的平民作风。

 

现年74岁的吴连登,与毛泽东第一次见面是在1961年。在颐年堂,由于紧张,他端的茶水洒掉了一半。1964年国庆节时,吴连登二十二岁,毛泽东请他到家里“帮帮忙”。

前几年,他的工作是“负责杂务,搞卫生、整理库房、打水送饭”。1968年,吴连登被正式任命为管理员,管理毛泽东的工资、家中的各项财政支出、采购、为毛泽东制定食谱等工作。

从1964年直至毛泽东逝世,他在毛泽东身边工作了12年,毛泽东曾对他说,“这个家交给你,我放心。”吴连登也被称为是“毛泽东的大管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年来,吴连登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或自己撰文,披露毛泽东生前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6年在毛泽东逝世40周年时,吴连登接受采访回应了周恩来逝世后毛泽东为何没有参加追悼会。他说,周恩来逝世时,毛泽东已经基本处于卧床状态,起不来了,得知总理逝世后,毛泽东半天不说话,独自流眼泪,追悼会想去去不了。

2013年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吴连登透露了毛泽东与江青AA制。他说,毛泽东一个月工资是404.8元,江青的是243元,两个是AA制。“每个月都要思考钱该怎么分配,保证主席的正常工作,身体健康,压力特别大。”

同年,有传言说毛泽东的稿费已过亿,吴连登撰文予以回击。他说,毛泽东在临终前只剩下500多块钱,剩下124万多元稿费全部交给了国家。“这就是全部积蓄,没有给子女留下一块钱、一间房子,一亩地。”

陈长江:曾亲历九一三事件等多个重要时刻

陈长江生于1931年,1950年被调入北京中央警卫团,次年开始进入中南海直接警卫毛泽东。从1951年至1976年毛泽东逝世的25年间,陈长江是新中国成立后警卫毛泽东时间最长的警卫队长。此外,他还负责警卫过华国锋、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

毛泽东与陈长江

陈长江曾回忆,20多年里,如果有那么10多天看不到他,毛泽东就会问“长江,他到哪里去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警卫毛泽东的25年里,陈长江曾亲历毛泽东接见红卫兵、九一三事件、周恩来逝世等多个重要历史时刻。

1966年,毛泽东曾先后8次接见红卫兵。据陈长江回忆,在某次接见前,毛泽东笑着说:“今天我又要罚站去了……”

陈长江说:“主席,你可以坐下么,何必一定要站着呢?”

毛泽东认真地说:“我哪里能像你们有那样多的自由,想坐就坐在那里。不行,每次我还得站着,不然人家大都是从外地来却看不到我,就不高兴,我就过不了关!”

1971年8月31日,陈长江随毛泽东一起乘专列南下,沿途调研江西、福建、浙江等地。9月3日,专列到达杭州,陈长江发现毛泽东情绪越来越不安,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9月10日中午刚过,毛泽东忽然对陈长江说:“现在把火车调回来,我们马上就走。”往哪里走并没有说,只是叮嘱不要告诉空五军政委陈励耘。

9月12日中午,专车驶进北京丰台火车站,北京军区司令员李德生、政治委员纪登奎和北京市委书记兼卫戍区政治委员吴德、司令员吴忠登车进到车厢,毛泽东向其了解了北京情况,并防止林彪一伙搞极端行动进行部署。

9月13日凌晨,林彪乘飞机逃跑。周恩来随即赶到毛泽东卧室,一个多小时后,周恩来出来对陈长江等人说:“林彪摔死了,折戟沉沙,机毁人亡,坏人是没有好下场的。我们取得了胜利。毛主席说,这是处理林彪事件最理想的结果。”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陈长江还撰文回忆,毛泽东在参加完陈毅追悼会后,曾两次休克。

刘纪春:因毛泽东缘故改名字

参加此次活动的刘纪春,从1959年进入中央警卫团,担任毛泽东贴身警卫员,长达十年之久。其岗哨在毛泽东屋后的“后花园”附近。

刘纪春

刘纪春说,“说是后花园,其实就是个小菜园,里面种着辣椒、苦瓜、空心菜等,后来又种了草莓。”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刘纪春的名字是毛泽东改的。

当时,毛泽东到小菜园散步,看到警卫员换了新面孔,就主动走过来聊天。

说到名字时,毛泽东询问:“纪念春天,你是春天出生的吧?”刘纪春回答:“我出生时,正是日军在华北最凶残的时候。”听了这话,毛泽东说了一句:“那是黎明前的黑暗。”

刘纪春原本名字叫“刘记春”,因为这个缘故,就把名字改成了“刘纪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刘纪春与毛泽东的次子毛岸青也有很深的感情。2007年3月,毛岸青逝世时,刘纪春到八宝山送别。他评价说,毛岸青是一个非常平易近人的人,没有领导干部架子,从来不谋私利。“一有时间,就会拿起书本。”“他喜欢历史书和俄文书,他是个很好学的人。”

李志芬:在毛泽东最喜欢的118厅工作

参加此次活动的李志芬,曾是人民大会堂118厅的服务员。

李志芬

据媒体报道,118厅是大会堂唯一用原始号码命名的厅室。因为距离大会堂西南门口和大礼堂的主席台都很近,所以118厅成为当年毛泽东最喜欢使用的厅室,常年在这里办公、开会、接见外宾及休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靠着118厅,毛泽东出席了其人生的最后一次党代会开幕式。

1973年8月,毛泽东已经行走不便且供氧不足。为保证其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周恩来在征得同意后,亲自将118厅布置为毛泽东的临时住地,然后安排医护人员在该厅地下室设立一个随时可应急的供氧中心,在118厅至大会堂主席台之间搭设了一条供氧管路。

8月24日,党代会开幕,毛泽东安然无恙地坐在主席台上。

作为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李志芬曾陪同毛泽东后人出席过多次活动。

2013年4月25日,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刘广营村毛泽东铜像广场举行揭像仪式,李志芬、吴连登陪同毛泽东女儿李讷、女婿王景清、侄女毛小青出席揭幕式。

该年9月9日,李志芬还与毛新宇、刘滨等人一起,到毛主席纪念堂纪念毛泽东逝世37周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毛泽东的身边工作人员还有机要秘书兼生活秘书张玉凤、秘书高智等。今年7月,毛新宇与妻子刘滨、儿子毛东东、女儿毛甜懿还专程到西安看望正生病住院的高智。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