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一老人被骗1156万 诈骗分子登门送手机安木马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电信诈骗大件事:深圳一78岁独居老人被骗1156万元南方日报讯(记者/李荣华)山东女大学生徐玉玉被诈骗9900元郁结而死的消息令国人关注,而深圳也刚刚发生一起电信诈骗大案,犯罪嫌疑人将手伸向耄

原标题:电信诈骗大件事:深圳一78岁独居老人被骗1156万元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荣华)山东女大学生徐玉玉被诈骗9900元郁结而死的消息令国人关注,而深圳也刚刚发生一起电信诈骗大案,犯罪嫌疑人将手伸向耄耋老人。深圳警方8月26日接报一重大诈骗警情,深圳一名78岁老人被骗1156万。

老人被讹涉走私 两女竟登门安木马

8月26日深夜近24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通过官方微信平台通报,8月20日,深圳一名78岁受害人在自己手机上接到诈骗电话,对方称其“名下有一个包裹涉嫌走私”;随即,另外一个诈骗电话自称“上海市公安局”与受害人取得联系,通知受害人立即将其名下的银行卡开通网银转账,接受安全检查。随后,深圳警方相关工作人员向南方日报确定此事属实。

据通报介绍,20日当天上午,受害人前往银行柜台办理了网银转账功能,并在开通网银功能后,将银行卡号和网银转账密码通过手机拨打了诈骗电话进行了告知。

当天下午,受害人回到独自居住的家中,一名年青女子上门给受害人送来了两部非智能手机,一部手机插入了原来的手机卡,另一部呼入和呼出均不显示来电提醒的手机用于与诈骗分子联系,同时该名女子还在受害人的陪同下,在老人家中电脑上安装了远程操控的木马病毒。

20日开始,受害人的银行账户上开始连续向诈骗分子指定的银行账户疯狂进行网上转账,共计63笔,一直持续到今日,共被转走了1156万元,直到受害人的银行卡所属的网点打电话告知,其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并于今日14时向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报警。

6日后老人才报警 1156万大多境外取款

8月26日接到报警后,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从下午15时开始启动紧急止付。

截止到21时,中心资金链处置工作人员,共在工商、农业、中国、建设、交通、民生、兴业、邮政储蓄、浦发、广发、中信、平安、北京、光大、华夏、宁波、招商、长沙、上海农商、哈尔滨、龙江、天津农商、河南农商、北京农商、南京、上海、青岛银行等27家银行和中国银联专家团队的鼎力协助下,追查了五级、593个账户(外地账户584个)。

但遗憾的是,由于受害人报警时间太晚,时间过去了6天,致使没有冻结到被骗资金,该1156万元全部分散到593个账户被取款,其中大部分取款点都在境外。

深圳市反信息诈骗中心特意提醒:老年人是诈骗分子重点侵害对象,骗子之所以能得逞,受害人之所以会上当,因受害人在恐吓下,乱了分寸,同意转账。

警方调查发现,和以往电信诈骗案多疑远程操作不会露面不同,在该案中,诈骗分子还安排了年轻女子冒充公检法人员上门送去两部非智能手机,搭起“办案”桥梁。

目前, 深圳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查工作。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