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青海藏区走上人民大会堂舞台的女孩结赛卓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从青海藏区走上人民大会堂舞台的女孩结赛卓玛

原标题:从青海藏区走上人民大会堂舞台的女孩结赛卓玛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从青海藏区走上人民大会堂舞台的女孩结赛卓玛

作者 张晓曦

“作为民间艺人,能够来到人民大会堂展示藏族最原生态、最淳朴的舞蹈,我们感到非常幸福、激动。”藏族女孩结赛卓玛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忽闪着大眼睛、面带羞涩的结赛卓玛,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近日,在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上,结赛卓玛和班玛县60多名藏族演员表演了锅庄舞《高原雪舞》,首次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起初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从家乡到北京的路上一直抑制不住开心和兴奋。”结赛卓玛说。

《高原雪舞》是班玛县藏族民众自编自演的节目,演员是教师、学生、牧民、基层干部等“最普通的人”。2015年,这个团队参加了中国碌曲(第五届)锅庄舞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而本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导演丁伟正是当时的评委。

结赛卓玛回忆:“导演问我们是不是专业演员,还说想邀请我们参加2016年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当时真觉得不可思议。”

惊讶与惊喜之余,结赛卓玛和她的藏族伙伴们欣然接受邀请。演出团队也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新增30名演员。

“为了这次演出,我们从5月份开始排练,丁伟导演还专门在7月选派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两位导演,从北京来到班玛县,亲自为我们指导。”

开演前10几天,结赛卓玛和团队顶着高温来到北京。“起初有些不适应,团队里有人出现醉氧的状况,”结赛卓玛说:“但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遇到困难就尽快调整。”

为了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完美的形象完成表演,这些来自藏区的民间演员,每天早早来到化妆间,花费至少两个半小时时间进行演出穿戴——表演所穿的服装是藏族人每逢盛大节日才会穿戴的隆重衣饰。

“每个发饰的珠子都是精心装扮的。我们还请了班玛县两位编传统发辫的牧民,专门到北京给我们编最精致的辫子。”结赛卓玛说。

结赛卓玛期待的正式演出终于在8月18日晚到来。在灯光璀璨、气氛热烈的人民大会堂,结赛卓玛和几十位伙伴,身着华丽的藏族服饰,用和在家乡时一样欢快的舞姿,将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藏族锅庄舞,以最原生态的方式演绎出来。虽然在技巧上与专业演员相比仍有差距,但朴素的表演、热烈的场面,仍收获了在场观众的掌声不断。

结赛卓玛说:“我们就是想把最淳朴的藏族舞蹈献给大家。在这么隆重、盛大的场合表演,真的有想流泪的感觉,和这么多的藏族伙伴一起登上舞台,内心也充满感动。”

在结赛卓玛看来,从家乡班玛县来到人民大会堂演出,既是自己的荣誉,更是家乡父老的期待。在有近7000人参与的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开幕式上表演,她的心里始终怀着兴奋和自豪。

她还不忘向记者介绍:“我的家乡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班玛,藏语意为‘莲花’,也是指莲花盛开的地方。班玛县是‘三江源小江南’,是果洛人民的老家。这里有独特的三色阳光,也有净化心灵的原始森林,这里一切的一切都会让人的内心得到净化。”

“回到家乡后,我会继续努力工作、生活,也会继续跳锅庄舞,”结赛卓玛说着,仍然是那纯真可爱的笑容:“也欢迎大家到我的家乡来。”(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