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民刘月发夫妇: 不出村里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人


来源:齐鲁壹点

走进郯城县庙山镇薛庄社区,占地100亩的电商产业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已经入住的24户电商企业中,很多工人正在忙碌着,柳编篮子做底、做梆、成型,继续深加工,修剪、清洗、晾晒,还有工人正在忙着上色,上完色继续晾晒,一道道工序,让记者看着眼花缭乱的。

原标题:村民刘月发夫妇: 不出村里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人

走进郯城县庙山镇薛庄社区,占地100亩的电商产业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已经入住的24户电商企业中,很多工人正在忙碌着,柳编篮子做底、做梆、成型,继续深加工,修剪、清洗、晾晒,还有工人正在忙着上色,上完色继续晾晒,一道道工序,让记者看着眼花缭乱的。

在众多工人里,夫妻档刘月发、王云侠夫妇格外引人注意。刚开始,面对记者,夫妻俩有些腼腆。“有啥就问我们老板吧。”丈夫刘月发低头,边干活边说着。

原来,在这间前后院400平的门面里,老板刘志蛟也经历着自己的故事,从落寞到富裕......

刘志蛟说,从2008年年初,他子承父业,开始自己独自经营柳编生意。“家里祖辈辈都是卖柳编用品的。”刘志蛟告诉记者,那时候网络销售还不是很火,自己是村里最早在淘宝上卖柳编用品的人。

刚开始自己的销售途径,除了给大工厂代加工,就是在淘宝上卖货了。“一个月在网上也就能卖五六十件吧。”刘志蛟说,几乎每天,自己都会乘坐客车从村里出发,带着卖家的货进程找快递公司发货。“进程一趟就得40多分钟,再发完货,怎么也得一个多小时。”

2008年的金融危机,柳编出口贸易受到很大的影响,一度出现“滞销”等状况,这也让刘志蛟的柳编生意举步维艰,坚持了小半年,刘志蛟最终放弃了柳编生意,转而投向了快递业。“快递不到乡镇,对于农村人来说,实在是太不方便了。”结合自己经营电商时的不方便,刘志蛟看到了新的商机,于是义无反顾地投了进来。

刘志蛟用了两年的时间,把快递生意延伸到了乡镇,甚至发展到各个村庄。此时,随着电商的发展与物流体系的完善与成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通过淘宝购物。刘志蛟再次瞄准电商销售的路,又开始利用淘宝网经营自己的柳编生意。

在采访中,刘志蛟笑着说,在淘宝和天猫上,自己共经营4家店铺,月销售30万元,现在已经不再给别的工厂代加工了,只依靠淘宝网上的零售和批发。虽然自己在村里富起来了,但是村里还是有不少贫困户,刘志蛟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更多的村民和自己一样,能脱贫致富。

随着采访的深入,气氛的融洽,刘月发、王云侠夫妇才开始和记者沟通。“我们跟着刘老板干了一年多了。”今年45岁的刘月发告诉记者,以前就在家里种地,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家里就一个男娃,心脏不大好,一直到处治病的。”刘月发说,为了给孩子看病,家里欠了不少外债,现在是低保户。

“我们两口子在这边干活,一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妻子王云侠说,她主要做柳编加工程序中的修剪和清洗,丈夫主要做上色和上漆的工作。“孩子现在的情况,我们也没法外出打工。”王云侠告诉记者,现在,又能照顾孩子,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养家还债,这样的日子很知足了。

村民刘梅、杜光美夫妇:

“没想到快80了还能出来挣钱!”

在沂南县青驼镇双桥村,说起临沂浩铖工艺品有限公司,很多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俺村里好多上了年纪的人在那边干活,工资待遇不孬,还有家里有老弱病残的贫困户,自己在家加工玩具配件,一个月也能挣不少呢。”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原来,临沂浩铖工艺品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公司核心产品为毛绒玩具,最初面向社会招聘人员时,就是有意识的优先考虑附近村庄的村民,尤其是一些生活条件较差的村民。

目前,该公司有固定员工120余人,其中贫困户10人。而干零工的人员共有30名贫困户,每3人一组,每天排班干活。还有周围4个村,共有45个加工点,定期分发一些玩具的蝴蝶结、铃铛等小配件给村里的老弱病残加工,按照计件算钱,每件的加工价格比正常员工提高20%。

在该公司上班的刘梅、杜光美夫妇,儿媳妇宁纪娟,着实享受到了扶贫就业带来的实惠。据刘梅介绍,他和老伴杜光美已经70多岁了,在公司也已经干了两三年了。“我们老两口一个月能挣将近1000块钱呢。”刘梅告诉记者,老两口身体不是很好,地也种不了,自己在公司做装袋程序,老伴做配件填充、整型和缝合程序。

“活也不累,还能挣这么多钱,这政策实在是太好了。”75岁的杜光美笑着告诉记者,真没想到,自己和老伴在晚年还能月月挣着钱,这在以前,自己是想都不敢想的。“我们都是快80岁的人了,在农村,就是半截身子埋进土里的了,哪能想着还有这么好的日子等着我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