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乳业疲弱下伊利业绩稳定 中期营收300亿居行业第一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夏晓伦)8月26日,刚刚跃居全球乳业8强的伊利股份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 2016年上半年,伊利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00.8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实现利润总额38.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1%,居行业第一。

原标题:全球乳业疲弱下伊利业绩稳定 中期营收300亿居行业第一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夏晓伦)8月26日,刚刚跃居全球乳业8强的伊利股份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 2016年上半年,伊利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00.8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实现利润总额38.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1%,居行业第一。

市场调研机构AC尼尔森数据显示,报告期,在国内乳制品整体市场,伊利零售额市占份额为20.1%,稳居市场第一。其中,常温液态奶零售额市占份额为30.9%,位居细分市场第一。

财经专家沈萌指出,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持续承压,需求增长放缓,受此影响,全球快消品巨头在中国业绩纷纷受挫,国内多家快消品企业亦连续几个季度出现下滑迹象,在此背景下,伊利仍能实现市占份额和竞争地位的逆势增长,是目前整个乳业业绩稳定性最强的企业之一。

明星产品增长强劲 创新驱动业绩

今年上半年,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和品质化以及“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与此相关的“高科技、高附加值”创新产品销售态势良好,收入占比提升较为明显。从伊利细分产品来看,上市仅2年的常温酸奶安慕希延续此前爆发式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131.4%,今年非常有望成为常温酸奶第一品牌。而金典、畅轻等明星产品依托长年的良好口碑,同样增长强劲,销售规模继续扩大。

此外,今年刚上市的甄稀冷冻酸奶冰淇淋、酸奶新品红枣口味的lifeup、乳饮料爆趣珠、QQ星儿童酸奶等创新产品,也均取得不俗的市场反响。

不难看出,创新产品俨然已成为推动伊利业绩持续增长的最强劲引擎。而这也标志着伊利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从全球视角布设创新网络。

据了解,在全球织网战略下,近年来伊利先后在荷兰成立了中国乳业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伊利欧洲研发中心,与南半球著名的农业和食品专业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在美国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集聚整合了众多全美顶尖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通过建立国际性研发中心,加强国际合作,伊利汇聚全球优质研发资源的全球创新网络,使其创新研发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全方位构建消费者生态圈 形成品质体验闭环

事实上,业绩上增长的同时,近年来着力围绕“品质思维”狠下功夫的伊利,还正在赢得更多消费人群的青睐。据凯度消费者指数今年发布的全球品牌足迹报告显示,伊利成为了中国消费者选择最多的食品饮料品牌,消费者全年购买伊利品牌产品超过11亿人次。

伊利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品质体验功不可没。一如伊利集团提出的,面对全球商业领域的四大发展趋势,即全球市场一体化、稳增长常态化、消费需求高端化和消费者诉求个性化,唯有始终坚持品质思维的企业,才能稳健长久地发展,唯有用品质思维塑造的企业品牌,才能枝叶常青,持续赢得消费者的心、赢得市场。

值得强调的是,伊利的品质思维,并不仅仅拘泥在产品品质,而是涵盖服务、极致、创新、共赢四大维度,最终形成品质体验的闭环。具体上,就是服务以消费者为核心、始终服务于消费者的需求;极致即在企业各项业务中追求完美、持之以恒的工匠思维;创新即勇攀高峰、不断挑战自我;共赢即均衡发展、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品质上征服消费者,业绩自然也就得到了保障。

渠道精耕推动市场扩容 综合市占率稳居第一并持续提升

当然,业绩增长不但需要创新产品多,产品品质好,广泛的市场覆盖能让消费者更便捷的买到产品同样重要。为此,伊利近年在强化创新和品质的同时,还积极精耕渠道,并通过深入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从而使其规模效应进一步得到凸显。

据了解,目前伊利已在全国十多个销售大区设立了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不仅可以供给本区域内的市场需求,还可以供应周边地区,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体系,大大提升了物流响应速度,并降低了物流成本。此外,随着渠道精耕的深入实施,伊利在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农村市场的下沉,也进一步提升了这种“提速降本”的规模效应,根据凯度指数显示,截至2015年末,伊利直控村级网点已达11万家,在全行业持续领跑。

同时,经过多年的国际化布局,目前伊利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业已日趋完善,其南北半球生产基地的淡旺季互补、产供销协同运营能力大幅增强,也有效提升了其综合竞争力。

而正是得益于上述几方面的共同促进,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伊利,今年上半年的综合市场份额不仅稳居行业第一,且持续得以提升。

沈萌表示,下半年,最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即将实施,二孩政策也逐渐在更多地区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配合市场增量的提升,伊利作为行业龙头,凭借领先的品牌、渠道和市场份额等优势,显然将优先受益,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值得期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