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6岁“铁修女”跑步34年:不要在意你的年纪


来源:齐鲁壹点

把运动变成生活,是她48岁时才开始做的事情。当时,一名教士鼓励她跑步,认为这有利于身心和谐。练习跑步后不久,布德尔开始参加比赛。50岁之后,她完成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后来她又对三项全能运动产生兴趣,在52岁时参加了人生的第一场三项全能比赛,并在55岁时完成了铁人三项赛。62岁时,她取得了自己最好的铁人三项成绩:13小时16分。2005年,当布德尔参加夏威夷铁人三项比赛时,她成为完成比赛最年长的选手——事实上,正是因为布德尔参赛,主办方才设置了相应的年龄组。此后,她又不断刷新自己所创造的历史。2006年、

原标题:86岁“铁修女”跑步34年:不要在意你的年纪

最近,耐克公司拍摄的商业广告将镜头对准了一位特别的运动员——来自美国密苏里州的86岁修女麦当娜·布德尔,在她身上,似乎没有老去这回事。

布德尔在48岁时开始跑步,55岁完成铁人三项比赛,82岁创造了“最年长铁人三项选手”新纪录并保持至今。现在,86岁的她仍坚持运动、参加比赛。难怪,她的外号是“铁修女”。

48岁时开始跑步

如果你听说一个80多岁的老妇人还在跑步,可能会有点吃惊。如果你知道她还在跑马拉松,可能会震惊。如果你再了解到,她是在游泳3.86公里、骑车180.25公里之后跑的马拉松,可能会觉得难以置信。

信也好不信也罢,布德尔就是这项可以累垮人的铁人三项运动的选手。想要成为一名“铁人”,必须在17个小时内完成所有项目。

把运动变成生活,是她48岁时才开始做的事情。当时,一名教士鼓励她跑步,认为这有利于身心和谐。练习跑步后不久,布德尔开始参加比赛。50岁之后,她完成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后来她又对三项全能运动产生兴趣,在52岁时参加了人生的第一场三项全能比赛,并在55岁时完成了铁人三项赛。62岁时,她取得了自己最好的铁人三项成绩:13小时16分。2005年,当布德尔参加夏威夷铁人三项比赛时,她成为完成比赛最年长的选手——事实上,正是因为布德尔参赛,主办方才设置了相应的年龄组。此后,她又不断刷新自己所创造的历史。2006年、2009年、2012年,她都刷新了“最年长选手”的纪录。

2014年,布德尔的名字被列入美国三项全能运动名人堂。

修女能不能参赛?

布德尔的经历听上去十分彪悍,但一开始她也有所顾虑。她不确定自己作为一名修女,参加赛跑是否合适。为了避免非议,她事先找主教商量。她告诉主教,自己跑步是为了避免多发性硬化症,但是不确定媒体会怎么说,所以希望得到主教的祝福。主教对她说:“修女,我真希望我的教士们能和你一样。”

她将自己服务公众的热情和对运动的热爱结合到了一起。每次赛跑,她会以慈善理由筹钱,并将每一场比赛献给某个人。她跑着步去监狱,跟囚犯交谈并读经。每次回家后,她都感到很幸福。

人们问布德尔如何完成那些艰苦的训练,布德尔的回答却很简单。她说:“就是动起来。”在参加第一次铁人三项赛之前,她连一辆自行车都没有,还是一名捐赠者送给她一辆。在去拜访父母时,她又借了侄子的自行车练习。

早上醒来后,如果时间充裕,她会做一些运动来锻炼腹肌和其他肌肉。如果天气可以的话,她会跑步去教堂。有时她会骑上64公里的车,去离家最近的湖里游泳,周末再进行更长距离的训练。布德尔说:“我会做任何三项全能比赛所需要的最基本的训练,这变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上了年纪跑步不容易,所以你必须听身体的,给它需要的东西,不管是碳水化合物还是休息。”所以,布德尔规律饮食,吃大量水果和蔬菜,也摄入碳水化合物,服用蛋白粉。

布德尔说,当她带着风嗖嗖地跑过比她年轻的人身边时,她最喜欢听他们说:“我希望自己在你这个岁数时能和你一样!”但是,依然有一些选手因为她修女的身份对她区别以待。“我感觉到,他们认为我是个吉祥物,是在为他们祈祷比赛时天气晴朗。”

挺过伤病坚持比赛

比起别人的不认可,还有更大的挫折考验着布德尔。这些年里,她没少遇到身体上的挑战,摔断过两只手,三根脚趾和其他一些骨头。一次,她的臀部严重受伤,被医生告知也许以后都不能走路。不用说,她都挺过来了。她说:“没有挑战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对吧?”

有人会觉得自己年龄太大不能运动,对此,布德尔说:“如果我们想做一件事,我们就能做到。唯一的失败就是不敢尝试,因为付出努力本身就是成功。”

知道耐克的广告以她为主角时,布德尔很高兴,但又觉得自己做的事很平常。“其实比赛过程中我也会焦虑。做第一项时,会想怎么还不结束,想赶快做下一项。”而在刚开始接触三项全能时,她从没想到自己可以做到。“一大群人在一起游泳会让我有幽闭恐惧症,还要骑那么长时间的自行车,怎么可能骑那么长时间,之后还要跑马拉松?单单跑完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然而,到目前为止,布德尔已经参加了超过340场三项全能比赛,其中包括40场铁人三项赛。一步步、一场场地完成,她就变成了人们口中的“铁修女”。

7月24日,布德尔度过了86岁生日。最近,她正关注在普林斯顿举行的国际三项全能联盟多项运动锦标赛预选赛。在有一处骨盆骨折、半月板撕裂、股骨断裂这些伤病,经历了16个月恢复期的情况下,她打算完成铁人两项。布德尔开玩笑说:“如果某天一项赛事能够给老年人更多休息时间并延长截止时间就好啦。运动量很大,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在耄耋之年回望人生,布德尔说,如果能回到20多岁,她一定会对自己说:“你怎么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做。不要在意你的年纪,要关注你自己的状态。还要有耐心——我最大的敌人之一就是没耐心。现在,我依然在尝试调整状态,这样我才能停下来,闻到玫瑰的芬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张文 编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