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芬兰将试行“全民基本收入”:每人每月发4200元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芬兰、德国特约记者柳月青木李萌】芬兰政府25日表示,该国明年起将就向每位公民发放560欧元月工资的“全民基本收入计划”进行试验。法新社称,虽然“全民基本收入”引发广泛争论,但芬兰希望成为实践这一构想的首个欧洲国家。

原标题:芬兰将试行“全民基本收入” 德媒:欧洲福利改革先锋

【环球时报驻芬兰、德国特约记者柳月青木李萌】芬兰政府25日表示,该国明年起将就向每位公民发放560欧元(约合人民币4200元)月工资的“全民基本收入计划”进行试验。法新社称,虽然“全民基本收入”引发广泛争论,但芬兰希望成为实践这一构想的首个欧洲国家。

据《国际财经时报》网站英国版26日报道,根据计划,芬兰政府将在试验中对2000名随机挑选的“工作年龄”芬兰公民发放560欧元月基本收入。芬兰社会保险局将负责开展这一试验。同时,芬兰政府还将建立未获得基本收入的对比组进行比较。瑞士《巴塞尔日报》26日称,试验计划将于9月9日前公开咨询后正式确定。瑞士《商报》称,此前芬兰政府曾透露,随着计划推行,该国公民每月全民基本收入金额可能将提高到每月800欧元。

法新社称,此次试验是为了践行芬兰总理西皮莱此前的承诺。芬兰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在声明中称,“基本收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就业”,本项计划的目标是用可持续的方式简化复杂的福利制度。德国财经网称,芬兰人实施全民工资后,现有的失业金、住房补贴等社会福利补助金将取消。

瑞士广播电视台称,今年6月,瑞士人在公投中否决了国家每月无条件向成年人支付25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7万元),向儿童支付625法郎(约合人民币4300元)的构想。许多瑞士人认为,这会让瑞士人变懒,国家变穷。与很多国家相比,芬兰民众对全民基本收入计划的看法更为正面。有民调显示,69%的芬兰人赞同这一计划。但不少人认为,基础收入额度为每月1000欧元更为合适。

事实上,发放全民基本收入对芬兰民众并非“增加福利”。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芬兰的全民基本收入计划不会像瑞士一样举行全民公投,而是在政府层面推进。这项计划实际是为了改革福利制度,减少政府财政负担。芬兰的福利制度非常复杂,比如失业救济金就有很复杂的计算公式,与失业者此前的收入等挂钩。改革不仅不会养懒人,还会促使一些人进入劳动市场,因为全民基本收入的数额会低于很多人领到的失业救济金等社保。

芬兰经济2012年开始衰退,还未完全恢复。目前,芬兰失业率为9.3%,年轻人失业率更是高达20.9%。德国N24电视台说,曾以创新领域和教育著称的芬兰现在成了“欧洲病人”。若芬兰的500万人口每月获得800欧元基本收入,芬兰政府的财政预算将是480亿欧元。2014年,芬兰的社会福利支出高达660亿欧元。显然,全民基本收入计划可节省政府开支。

德国《经济新闻报》称,芬兰已迈出全民基本收入的第一步,成为欧洲福利改革的先锋。此前,荷兰在乌特勒支市开展了基本收入试点项目,瑞典也正讨论相关计划。全民基本收入未来或将成为欧洲福利政策的新样本。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