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方高校公共外交大有可为


来源:光明日报

根据近年来参与这项工作的实践和思考,我们认为,地方高校在公共外交领域大有可为。

原标题:地方高校公共外交大有可为

【对策建议】

公共外交和政府外交一道,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外交的形式灵活多样,更富创造性,受到的约束相对较少,常能起到出人意料的积极效果。世人熟知的“乒乓外交”就是公共外交的成功范例。当前,公共外交已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指出:“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

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是现代大学的一个基本属性,所以大学开展公共外交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发达国家的知名大学往往是公共外交的生力军,我国的一些部属大学在该领域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应该看到,地方院校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数量和分布来看,地方院校占全国高校的大多数,面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开展公共外交,落实“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需要有广大地方院校的积极参与,这既体现“人多力量大”,又是展现中国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的需要。

根据近年来参与这项工作的实践和思考,我们认为,地方高校在公共外交领域大有可为。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地方院校在开展公共外交时,要紧紧把握国家外交的大政方针、战略大局、主要方向。这样才能在广交朋友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寻找好突破口,集中有限的人力、精力、时间和资源做好这项工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外交工作。2013年3月,习近平同志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由于吉林艺术学院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我们集中力量依托教育部大力支持的“中俄高校艺术交流基地”,与俄方著名的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共同倡导成立了有两国9所高水平艺术院校(现已扩展至11所)参加的“中俄艺术高校联盟”,并在联盟框架下开展“中俄青年友谊之声音乐会”“美的视野——中俄青年美术音乐交流活动”等一系列有广泛影响的大型活动。联盟活动得到了各方充分肯定。这说明,地方院校参与公共外交,必须瞄准大势、服务大局,方能打开局面,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和影响力。

进一步凸显文化自信。高校开展公共外交与一般性的教育国际交流有很多不同。其最大区别在于,我国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的国际交流往往着眼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而公共外交则强调增进双方的理解,特别是外方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营造于我有利的舆论环境。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中,要警惕“以洋为美”“唯洋是从”等倾向,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以适当的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前,我们要学会并善于运用富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手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阐释好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世界意义,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阐释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及其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

加强顶层设计,调动地方高校的积极性。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高校开始了公共外交的尝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发展不均衡、学校重视不够、受到诸多客观因素限制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一是国家有关部门要积极鼓励地方高校参与公共外交的平台建设。在资金、项目上继续支持部属院校的同时,逐步增加对地方院校的支持,以更好地挖掘地方特色、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的魅力,增进我国公共外交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在教学和学科评估评奖、申办博士点等指标中,加强国际交流特别是服务国家公共外交的权重。这既是对公共外交的促进,也是顺应当前全球高校国际化发展潮流的需要。三是在外事经费指标划定、外事审批等环节,适当给予高校更多的对外交流自主权。

注重使用中外青年共同接受的交流和传播方式。公共外交是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会面临信仰、价值观、意识形态的差异甚至鸿沟。跨越文明的障碍,文化艺术交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展示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达到的效果却不尽相同。借鉴国际上公共外交的得失,我们认为不仅要思考说什么,而且要想清楚对谁说、怎么说。对于地方高校来说,要着力提高跨文化交流沟通的能力,就要用中外青年共同接受的交流和传播方式来进行。避免说教和搬运抽象概念,而要用同龄人的共同经历、人生思考和话语方式,与外国朋友平等交流、互通情感。除了一般的交流形式外,还要注重科技与艺术的融合,用外国青年感兴趣的传播方式,吸引他们、感染他们、打动他们。比如,利用我国近年来新媒体快速发展、影视产业突飞猛进的优势,由高校、媒体及外方联合摄制纪录片、故事片,联合举办流行歌会,合办电视栏目,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通过举办中外轮办的大学生电影节和微电影节、电视节、新媒体作品大赛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交流,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奋发向上的青年形象传播到更多国家。(作者系吉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